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温州现首例网贷平台非法集资案 2人被刑拘

2014年07月02日 10:19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0)

  昨日,记者从瑞安市人民检察院获悉,该院对犯罪嫌疑人徐某、郑某两人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批准逮捕,这是温州首例批准逮捕的利用网贷平台实施的非法集资犯罪。去年以来,我市P2P网络借贷行业发展迅猛,P2P借贷网站数量达到60多家。但在火爆发展的另一方面,行业风险也在悄然聚集。首例网贷平台非法集资案的出现,给温州P2P行业和投资者敲响了怎样的警钟?

  案件概况:德赛财富网贷平台涉嫌非法集资

  承诺24%的年化收益和本息100%兑付,向60余名投资者非法吸收存款2000多万元。

  自去年8月份以来,犯罪嫌疑人徐某为吸收公众存款,通过犯罪嫌疑人郑某设立的德赛财富网贷平台(简称P2P),对外宣称由浙江九珠潭酒业有限公司担保,虚构借款项目和借款人,承诺24%的年化收益和本息100%兑付,向60余名投资者非法吸收存款2000多万元,案发时未偿还欠款约为1200万元。

  据了解,郑某与徐某为朋友关系,郑某原本从事银行业,随后从银行离职并与徐某共同建立了网贷平台。平台由温州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运营,为客户提供民间借贷信息服务。业务涉及中小微企业保证、过桥业务、承兑保证金、汽车抵押、房产抵押(重点为变现能力、地理位置较好的集体性质的房产)等相关业务。

  记者从德赛财富网贷平台的官方网站上看到,平台于今年3月11日发布公告称由于白酒市场遭受冲击,徐某控股的浙江九珠潭酒业有限公司严重受挫,决定在计算出每位投资人准确的本金金额后,以徐某名义出具欠条。并表示可以用酒业公司三百吨白酒的库存冲抵本金款,从3月14日起停止计算利息且不再支付利息。

  由于部分投资人无法拿回本金,便前往公安部门报案。警方了解情况后,将涉案的徐某以及郑某带回调查。

  界定关键:德赛P2P为何涉嫌非法集资?

  瑞安市人民检察院表示,德赛财富P2P平台有通过设立空壳公司、虚设第三方担保人、虚构借款项目和借款人、以高额利息为诱饵等方式,直接实施向社会非法融资的犯罪行为。

  到底什么样的P2P借贷模式被归属到非法集资范畴?在德赛P2P案件中,这一界定成为办案关键。

  记者了解到,去年11月份,央行对“以开展P2P网络借贷业务为名实施非法集资行为”作了较为清晰的界定:第一类为当前相当普遍的“理财—资金池”模式;第二类是不合格借款人导致的非法集资风险,不合格借款人主要指虚假项目或虚假借款人;第三类是典型的庞氏骗局,又称“拆东墙补西墙”、“空手套白狼”。

  据瑞安市人民检察院查证,在德赛P2P案中,犯罪嫌疑人徐某通过郑某设立德赛财富P2P平台,其目的就是为了吸收公众存款。该P2P公司注册资金1000万元,但后来通过资金运作全部抽出,全公司仅有5名客服人员和1名财务人员,实际上属于为了进行集资而设立的“空壳公司”。

  在此案中,相关投资项目和借款人信息均为郑某虚构,向投资人承诺24%的年化收益和本息100%兑付,投资人资金均被打入了徐某个人银行账户。这一行为正与央行界定中的第二类相吻合,即不合格借款人导致的非法集资风险。

  此外,为德赛财富网贷平台提供担保的是浙江九珠潭酒业有限公司,该酒业公司实际经营人为徐某本人,规避了第三方担保的制度设计,导致平台运营商、借款人、担保人实为同一主体。

  聚焦行业:野蛮生长下暗藏风险

  浙江省已有10家平台因涉嫌利用P2P网贷平台进行涉嫌非法集资犯罪活动被立案侦查。

  记者了解到,温州出现的这起网贷平台非法集资案并不是特例,截至今年5月份,浙江省已有10家平台因涉嫌利用P2P网贷平台进行涉嫌非法集资犯罪活动被立案侦查。

  “这些案件基本手法都与德赛财富相类似,以开展P2P网络借贷为名,以高息为诱饵,对外发布虚假贷款信息,向民众大量吸收资金。”浙江高策律师事务所律师陈辉表示。而这些通过P2P平台非法募集的资金,有的形成“资金池”,再以高利转借给他人;有的则将募集的资金用于自己的公司经营或个人消费及支付高息。

  “在案件办理过程中,我们发现P2P网贷平台存在风险隐患,有多方面原因。”瑞安市人民检察院人士表示。一方面是信息不对称,普通投资者无法查阅融资项目和借款人等具体信息,对P2P网贷平台的资质、运作模式不了解,从而容易上当受骗。

  另一方面是无门槛、监管缺失,相关企业只需要进行工商登记即可注册,无需通过人民银行、银监局等机构审查,导致一些不具备资金、人员和管理经验等从业资质的企业盲目进入网贷行业,甚至存在为了骗取资金设立网贷平台的情况。

  事实上,P2P行业不断爆发的恶性事件,已经引起了金融监管部门的高度警惕和重视。在今年4月份召开的非法集资会议中,银监会相关人士透露,P2P行业的监管已经明确归口银监会来牵头,相关工作已经开始执行,将通过投诉、举报、网络监测等各种手段,结合线上线下来处置行业内存在的问题。可以预见,一场经过野蛮生长之后的行业大洗牌正在临近。

  >>>律师提醒

  投资者

  如何规避P2P

  非法集资陷阱

  由于缺少其他理想的投资理财渠道,年收益率能达到15%至20%的P2P成为越来越多温州市民的选择。据“网贷之家”网站的统计数据显示,温州几家较具规模的P2P公司,成交量在全国都居于前列。

  一方面,高收益理财吸引力不小,另一方面P2P与非法集资似乎只有一线之隔。那么作为P2P投资者,应该如何识别正规网贷平台,避免落入非法集资陷阱呢?

  浙江高策律师事务所陈辉律师建议:在主管部门的监管规则出台前,投资者应尽量选择信誉好、从业历史久的P2P公司,是否有足够的担保、资金流向是否如实披露等都是选择的依据。通过调查P2P网贷平台的资质、调查P2P网贷平台出借资金的用途等方式,以及出借资金流转方式是否安全等,判断P2P网贷平台是否规范运作。同时,也要防范山寨版,温州已出现多起打着甲公司旗号招徕投资者出售乙公司产品的案例,投资者要识别签字的合同对方盖的是什么章,签字之前一定要看清楚内容。

  这些都是

  不太靠谱的P2P公司

  陈辉律师罗列了几类不太靠谱的P2P公司:如提供20%以上年化收益率的、单笔借款超过几百万元的、网贷平台经营者为自己公司融资的、缺少第三方支付监管的等。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