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午上线下午失联 P2P平台乱象丛生

2014年07月05日 10:0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近段时间,P2P网贷平台跑路事件频繁见诸报端,多家网贷公司生命周期之短暂、风险程度之高、信息甄别难度之大,令不少热衷在互联网上淘金的投资客备感焦灼。一方面,P2P网贷行业在蓬勃生长,不少拥有高收益率的项目受理财资金疯狂追捧;另一方面,打着各类认证和资质旗号的网络骗子横穿其中,用高息、短贷吸引众人,然后卷款撤退。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今年上半年已有55家平台出现问题,涉及金额超过6亿元。

  平台刷新“闪退”纪录

  从今年4月开始,P2P“跑路”事件似乎有愈演愈烈之势。6月27日,注册于浙江台州的一家P2P平台恒金贷上午开业上线,下午便出现负责人失联、网站关闭的情况,刷新了P2P网贷失联速度最快纪录。后经证实该平台的公开资料均系伪造。此前,第三方监督平台网上交易保障中心官网发布深圳P2P平台科讯网疑似跑路的通报,北京网金宝和融信宝两家P2P平台上演“人间蒸发”。

  网贷之家李振政认为,近期发生的跑路潮集中表现在以诈骗为主的类型,且手法多元、数目众多,在互联网信息不完全透明的环境下,投资者非常容易落入陷阱。“对于投资者而言,甄别P2P平台真假很难。”在他看来,进驻门槛低、监管标准尚未出台、信用环境糟糕、平台及相关股东资料难以核实,不少心怀鬼胎的骗子公司自然就会通过搭建一个虚假的P2P平台实现圈钱目的。以科讯网为例,其营业执照、开户许可证、组织机构代码证、可信网站验证服务证、机构信用代码证等相关证书可谓一应俱全,并在百度财富中做过V认证和产品推广,被谨慎的投资者视为相对安全、可信度较高的网贷公司,但最后仍被证实为虚假平台。据业内人士透露,类似第三方机构的评级或获奖证书并没有通过严格的资质审核,平台只需支付一定金额就可以购买。

  曾有投资者基于网贷平台的平均生命周期来计算出P2P投资的安全周期,即平台上线到项目筹集资金,至少需要3个月到半年。这段时期,无论平台真假都需要通过高息、短贷等项目优势吸引借款人,为平台赢得赚钱效应,这意味着投资客越早进入新平台似乎就可以越能保证投资安全。不过,随着跑路平台“闪退”纪录的不断刷新,这类粗糙的投资安全期方法宣告失败。

  警惕看不见的风险

  除了虚假平台信息甄别之外,不少P2P网贷公司因运营不善、模式不当等问题,也会出现还款逾期、提现困难、违约率攀升等现象,从拆标引致的资金链断裂、平台自融触及监管红线到资金池模式难以为继、技术风险防范不当等多种因素,最终也会令不少平台难以支撑,最终选择关闭。而这类风险往往相对隐蔽,不少运营问题平台并不会公开信息,投资者则更难进行风控把握。

  “很多网络借贷公司并不是不打算将平台健康地运作下去,但往往由于模式选择错误,最后就会难以挽救。比如有平台想做资金池,后面找不到业务对接,就会出现问题。”在深圳某P2P平台负责运营的唐生透露,因为资金池模式需要成本,一旦做了之后就很难回头,为保证人气,平台需要不断发布项目,通过拆标方式短存长贷进行资金错配。但如果后续投资人投入的资金少于流出资金,就会出现资金链断裂。不少跑路的P2P平台往往涉及资金池模式,可见这种方式的风险性极高。

  而有部分平台以自身项目进行发标融资,平台和项目之间关联程度较高,一番“左手倒右手”之后,将投资人的资金挪为私用,最终面临诸多提现困难等流动性风险。据了解,目前有不少担保公司、小微企业等为筹措资金,往往通过成立P2P借贷平台的方式进行自融,其结果就是风控体系相对脆弱,投资者难以知晓借款项目的真实资金流向,投资人资金安全难以获得保证。

  此外,P2P平台上的技术漏洞也会令投资者防不胜防。比如去年10月,曾有不少P2P网站遭遇黑客攻击,导致网站系统无法运转,而其中的账户则出现类似盗取或被提走的风险。深圳地标金融总裁刘侠风指出,尽管每家网贷公司都会向数据服务商购买相关系统搭建平台,但是真正运作时往往缺乏技术管控,若有黑客篡改项目数据,也会导致平台出现倒闭危机。

  担保“防火墙”恐失效

  在P2P行业混乱之际,不少平台选择通过引进第三方担保机构赢得借款人信任,以做到平台的中介转型。很多投资者认为,有了担保机构的背书,可以为自己的网络理财投资筑上一道防火墙。不过,不少投资平台内部人士指出,这类担保防火墙实际上猫腻很多。

  业内人士指出,如果网贷平台过度依赖担保公司,业务审核的流程就会拖得很长,平台还需要提交一部分担保金,成本相对较大,平台对担保的选择也会比较犹豫。有些担保公司和网贷平台之间有明显关联关系,这种担保实际不能消除或规避风险。刘俠风认为,很多平台倒闭后,实际上担保公司也无法补偿资金损失,最后风险仍是投资者自担。

  无论是平台自身风险防控,还是担保机构的介入,都无法从根源上帮助投资者规避风险。以大数据方式实施P2P风控的量化派CEO周灏认为,目前P2P行业风险集中的重要原因是国内缺乏征信体系,由于难以区分平台优劣,P2P市场需要第三方机构来为平台做项目的风险评估,降低平台风控成本,同时为投资者做好风险评级。

【编辑:吕思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