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平台贷还贷高峰渐近 警惕潜在违约风险

2014年07月07日 08:45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分析认为,平台贷款在2014年不会出现大的波动,以地方政府此前的收入水平完全可以支持平台贷款的偿还,但今年融资平台贷款违约率可能会明显上升。业内专家提醒,不能排除有些地区地方政府由于短期的流动性问题,导致平台贷款违约的可能。

  本报记者杜金日前,齐鲁银行发放给济南市历城区城市建设综合开发公司一笔3507万元的贷款本金违约,被认为是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银行贷款违约的首次披露,虽然齐鲁银行否认该笔贷款为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但也再次对地方平台贷款违约风险敲响警钟。

  今年以来,随着房市楼市的价格调整以及大量地方债务到期,地方平台贷款风险不容忽视。不少分析认为,尽管平台贷款资产质量整体处于可控状态,但局部地区平台贷款违约的风险依然存在,暂时的平静之下暗流涌动。

  部分违约风险暗涌

  目前,房地产市场是否已经迎来拐点尚无定论,但房地产市场销售疲软、房价松动已是不争的事实。今年又是地方债务还债高峰年,房地产市场波动减缓地方财政收入或带来地方政府债务的风险加速暴露。

  根据央行《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4)》,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正逐步进入还债高峰期,约37.5%的贷款在2013年至2015年内到期。

  “2014年房地产市场呈现调整态势,对房价下降、房地产企业盈利变差可能带来相关风险需要高度关注。随着平台融资集中到期,地方政府将面临更大的还本付息压力。”日前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2014)》(以下简称《发展报告》)也对此作出警示。

  由于目前多数地方融资平台的投资项目产生的现金流在现阶段不足以偿还贷款本息,所以需要地方政府财政提供代偿支持。但上述发展报告指出,随着平台融资集中到期,平台还款需求的增速明显高于财政收入的增长。未来两年到期债务规模增长更快,地方政府将面临更大的还本付息压力。

  分析认为,平台贷款在2014年不会出现大的波动,以地方政府此前的收入水平完全可以支持平台贷款的偿还,但今年融资平台贷款违约率可能会明显上升。

  特别是三、四线等低层级地方政府债务成为最薄弱环节。“不同层级政府在负债规模和代偿能力上存在较大差异,部分低层级地方政府债务率偏高,代偿能力已经出现不足。”业内专家提醒,不能排除有些地区地方政府由于短期的流动性问题,导致平台贷款违约的可能。

  仍有资金流入平台贷款

  在过去几年中一直受到严格监管,银行平台贷款余额缓慢增长,去年上半年仅新增4000亿元。

  但今年以来,在“微刺激”政策推动下,央行两次定向降准,部分银行的可投放信贷额度增加。特别是最近一次降准所涉及的商业银行以地方性金融机构为主,在当前地市级地方政府融资需求旺盛的情况下,不排除定向降准所释放资金再次流入融资平台的可能。

  实际上,对于全国9万多亿的平台贷,部分平台“造血”功能羸弱,在很多地区真正用现金流能够还上的只能占一半左右,亟需资金以新还旧。不过,尽管融资平台贷款的增长受到了限制,但替代融资渠道发展迅猛,为借新还旧提供了可能。

  日前审计署对部分银行的审计报告显示,8家银行有3749.88亿元贷款通过同业合作、基金理财等类信贷业务投向国家限制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及房地产企业。

  有专家提出,在平台贷款政策相对偏紧的情况下,类信贷业务为平台提供了一定资金支持,但也可能使平台的信用和财务风险进一步积聚。

  除了通过借新还旧,缓解平台还款压力,避免贷款违约之外,在经济增速下行背景下,银行还有其他考量:整个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上升压力较大,与钢铁、有色金属、批发等行业的贷款逾期率相比,地方融资平台的逾期率要低很多。

  据媒体报道,杭州银行、上海银行、江苏银行近日预披露的招股说明书均表示,截至去年底地方融资平台贷款无不良贷款,贵阳银行表示政府融资平台的不良率低于平均不良贷款水平。

  基于此,有消息称部分股份制银行已经着手调整业务经营策略,部署新增信贷投向。除了引导资金投向小微企业之外,部分银行将政府融资平台业务作为新增信贷投放的重点之一。

  资产质量基本可控

  不过,尽管银行有其自身考量,但由于潜在风险较大,地方融资平台仍是监管层警示的领域之一。

  根据银监会数据,一季度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6461亿元,较年初增加541亿元,连续十个季度上升,其中产能过剩行业、融资平台、房地产和钢贸等是重点防控领域。

  而“借新还旧”将不少平台贷款的风险掩饰,监管层此前就要求,各家银行要严格遵照贷款质量分类标准,不能通过移至表外等方式掩盖不良贷款,严防借款人利用“借新还旧”和“搭桥”等手段掩饰贷款质量的恶化。

  央行副行长刘士余在6月份表示,要继续加强对地方融资平台债务、各类影子银行业务、企业互保联保等风险领域的监测分析,动态排查风险隐患。

  央行《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4》称,将继续按照“总量控制、分类管理、区别对待、逐步化解”的原则,严控新增平台贷款,优化存量贷款结构,审慎稳妥地缓释平台贷款风险。

  银监会也连续多年提出要对平台贷“降旧控新”,完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银行业融资全口径统计,制定详细的还款方案,并对盈利较弱、风险较高的平台项目,增加有效资产抵押。

  但据记者了解,增加合法有效抵质押物实际上近几年依然进展缓慢,而且为了规避名单管理,近年来各地新成立的不少类平台化公司,并没有纳入监管名单内,形成了监管空白地带。

  不过,《发展报告》同时认为,平台贷款资产质量依然处于可控状态,不足以导致银行业资产质量出现大幅下滑。

  专家表示,化解平台贷风险,不但要把控好平台贷款的增量,更要监控平台公司在债券、信托等非信贷市场的融资行为,要使地方政府债务增长与清偿能力提升相匹配,防止平台公司负债规模过大,超过地方政府的实际偿付能力。

  “平台贷的解决未来还靠预算法修改后,用长期融资工具来替代贷款。目前试点的地方政府债券自发自还就有利于消除偿债主体不清晰问题,促使地方政府加强风险控制意识,建立规范合理的债务管理和风险预警机制,控制和化解地方债务风险。”专家称。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