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经济金融结构现积极变化 专家称定向宽松将持续

2014年07月08日 11:12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0)

  【导读】央行表示“二季度经济金融结构开始出现积极变化”,将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在我国经济领域,如果说谁有“一字千金”的能力,那央行绝对算一个。这也是央行昨天公布货币政策委员会二季度例会的内容引发关注的原因。

  把这次会议内容和最近两个季度例会的新闻稿做个对比,可以发现其中表述的内容高度相似。不过我们还是可以发现,与第一季度相比,这次增加了三句话,分别是“经济金融结构开始出现积极变化”、“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出现分化”以及“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

  央行在国家经济运行中起着“定海神针”的作用,目前的步子迈得也平稳而坚实。二季度例会的信息中强调,要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从这些表态中,我们可以判断,像差别降息这样的政策手段有了更大的实施可能性,而定向宽松仍将继续。

  解读央行最新公布的二季度例会内容所透露出的信号,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首先注意到一个关键词:灵活。

  郭田勇: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更强调灵活运用各种货币政策的工具,表现为我们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虽然跟以前一样仍然坚持稳健货币政策的基本基调,但针对当前这种经济形式,在稳健的大前提下,对货币政策的运用,特别是工具的运用,需要更加灵活。包括前期央行提出的定向存款准备金率调整的政策以及再贴现,甚至贷款等回购政策,甚至包括未来基准利率水平的调整。这些货币政策工具,我们都可以根据当前经济形式的需要,进行一些更加灵活性的组合和调整。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提到,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人们预期,在外汇占款收缩的背景下,货币政策会继续加大定向宽松力度,配合稳增长和适度流动性投放。郭田勇认为,定向差别降息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关键是做好“平衡”。

  郭田勇:现在的利率政策,未来是有可能进行调整的。目前从整个社会来说,从融资成本来看,以及从国际和国内综合利率的水平来看,从中长期来看,我们基准的利率水平有下调的空间,关键取决于央行怎么调整。现在银行贷款利率这一块其实我们已经放开了,因此未来如果进行调整的话,央行主要是针对存款。存款第一是存在利率调整的问题。第二是要把利率市场化进一步做实的问题。所以央行可能要平衡好两件事情,对未来的存款利率水平以及提高它本身市场化的程度,作出一个统筹性的安排。

  

  此次央行例会后的新闻稿与一季度相比增加了三句话,可以说每一句都深有含义,我们又该如何更精准地把握央行的意图呢?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对此做独家解析。

  经济之声:这次会议增加的三句话,第一句话是在分析当前国内经济金融形势时,增加了“经济金融结构开始出现积极变化”。我们要具体观察的话,这“积极变化”主要表现在哪里?

  向松祚:从实体经济来看,一是我们“三驾马车”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有所变化。从1到5月份的数据来看,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已经超过了投资和出口,在“三驾马车”里面,消费成了最主要的一个马车。

  第二个好的变化是,居民特别是农村居民的现金收入增长速度仍然超过了GDP和财政收入的增长速度,这对于改善收入分配的结构,特别是对增加低收入人群和农民的收入是一个很好的帮助。

  第三个,一些新兴行业,比如说以电商为代表的服务业、文化产业增值服务还是非常好的,除了我们传统的制造业确实比较困难以外,我们有很多经济增长点。

  第四个,制造业特别是出口行业在大幅度从沿海地区朝中西部特别是以重庆、成都为代表的地方转移。成都、重庆等这些地方的出口增长速度其实非常快。从这些指标上,我们也看到所谓经济的急剧变化,正在朝着我们所希望的结构调整的方向开始转换,模式的转变也在发生比较好的变化。

  经济之声:第二句是在分析当前国外经济金融形势时,增加了“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出现分化”。这具体指的是哪些国家的情况?这些国际经济因素对我国的货币政策带来了怎样的影响?

  向松祚:这个“分化”主要是指美国和欧洲。美国现在仍然在继续退出它的量化宽松政策。现在全世界基本一致的看法是,最迟到明年的秋季,可能每年就要开始加息,但欧元区现在陷入了深深的通货收缩。欧洲央行其实已经在6月7号宣布了史无前例的负利率的货币政策,商业银行到欧中央银行去存款,不仅没有利息,还要向央行支付费用。同时,它会带动启动类似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政策。这反映的是全球经济的一个分化。英国出现了比较严重的房地产泡沫,英国的银行业已经表示它可能会加息。东方和日本其实仍然在搞大规模的量化宽松。

  面对这样一个货币政策比较复杂的环境,中国要妥善管住我们的流动性,管好我们的流动性,维持汇率的稳定,防止国际投机资金对中国的市场产生重要的影响,这就需要非常慎重、非常谨慎、非常灵活地运用我们各种货币政策的工具。

  经济之声:“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的表述在今年第一季度例会公报中并没有出现。至于下半年央行会采用何种货币政策工具,业界存在一定争议。我们也注意到,李克强总理昨天与默克尔举行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也说,我们保持定力,不搞强刺激,而是在区间调控基础上加强定向调控。刚才郭田勇先生说,在下半年差别降息还是可以期待的。您对此怎么看?

  向松祚:灵活运用货币政策的工具,特别是克强总理和我们央行的负责人都是表示了,这些定向调节主要是两个方向:一个是流动性的管理。因为我们首先要确保货币市场、金融市场整个经济体系的流动性不要出现大的问题。如果流动性出现剧烈波动,它一定会传导到实体经济利益的大幅波动,也会影响到人民币的汇率。流动性这里面就有很多细节的手段,比如说我们通过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通过管理央行和商业银行之间的回购或者是央票之间的发行等等,使得市场利率的水平总体保持平稳。

  第二就是信贷方面的调整。其实上半年我们看的很清楚,微刺激不是全面的刺激,它是一个定向的,比如说我们通过对满足三农和小微贷款要求的银行实现定向降准,同时还有再贷款支持小微企业。这些政策在下半年还会进一步推进。

  差别降息的操作性比较困难,因为一个地方降息,可能会使其他地方的资金出现流动,这个问题可能需要慎重考虑。

  其实我们在信贷结构调整方面还有很多的空间,比如说我们对于传统的行业,特别是对于产能过剩的行业,我们可以采取一些信贷方面的收缩,对于新兴行业特别是对于解决就业,我们可能更加积极。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