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平安银行橙e平台开创“熟人生意圈”模式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7月10日 08: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7月10日电 为应对中国经济转型和互联网跨界竞争,传统企业向电子商务转型的行动正在加速。同时,银行业也在设法应对互联网金融加剧的金融脱媒,寻求与实体经济电子商务趋势协同发展的转型路径。2014年7月9日,中国互联网协会互联网金融工作委员会联合平安银行,在深圳举办“中小企业电子商务服务示范工程暨中国互联网金融百万中小企业成长助力计划——橙e平台启动会”,试图基于平安银行供应链金融的领先实践和新近打造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探索“中小企业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的典型范式与融合发展之道。国家工信部信息化推进司、中小企业司,国家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相关领导和专家,指导、参与了橙e平台项目论证,并启动了百万中小企业成长助力计划。

  海尔集团、天津物产、中粮集团、凯塔信息、金蝶软件、寿光蔬菜、维天运通、广东省产权交易集团、东方电子支付、林安物流等十二家企业集团或企业级平台,在启动会上与平安银行结成战略合作伙伴,签署了“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的协同发展合作协议。此外,来自全国各地的40多家企业参加了当天的启动会。

  2013年,平安银行行长邵平提出了“变革、创新、发展”的指导思想,随后成立的平台事业部——公司网络金融事业部,作为践行公司业务“互联网金融”思维的共性平台,为平安银行“跳出银行办银行”的业务思路提供了良好的土壤与养分。

  据介绍,橙e平台的推出,是平安银行对原来强势业务品牌供应链金融2.0版本的又一次升级。此次平安银行提出的橙e互联网金融平台颠覆了以往以融资为核心的金融模式,更多以企业的交易流程为核心,在线集成物流、供应链管理等商务服务和综合金融服务,进一步优化全产业链的商务服务生态。

  定位“熟人的生意圈”

  橙e平台构筑传统企业的电子商务免费“云服务”平台

  根据艾瑞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交易规模9.9万亿元,其中网络购物占18.6%,企业B2B占77.9%。随着国内中小企业纷纷开始电子商务转型升级,B2B电商将呈现加速增长的态势。“银行的互联网金融转型,应适应并服务于实体经济的互联网转型。”平安银行公司网络金融事业部总裁金晓龙称,“传统经济B2B电商转型的一个重要方面,是供应链上下游熟客之间的商务电子化过程。平安银行十多年来深耕供应链金融,这次推出橙e平台就是要帮助中小企业上下游之间熟客交易快速实现电子商务转型。”

  与会专家介绍,传统中小企业的电子商务路径主要有三条,其一,加入核心企业的供应链协同商务平台、快速实现互联网化,此部分企业数量并不多;其二,自主开发电子商务平台,投入门槛高;其三,付费加入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覆盖大多数中小企业的后两种可选路径,要么初始投入大,要么持续运维成本高,而中小企业财力有限、人才储备不足,加之实施周期长而效果难以评估,多数中小企业知难而退。

  对于大部分中小企业来说,依托“上游供应商+下游客户”的交易链条,与熟客做生意,维护并扩大原有客户价值的紧迫性与重要程度,往往优先于尝试“网上开店、网上购物”拓展陌生的新客源,更遑论网上开店平添线上线下协同、专人运营和平台抽成的成本与挑战。中小企业电子商务的紧切任务,在于既有商务活动的“流程电子化、成本最优化、生意便捷化”,首先需要一款低成本、易学易用的“管生意”软件,在优化既有生意、熟悉电商门道的基础上,再行拓展网上新业务。

  “可以说,橙e平台是为中小企业提供了电子商务转型升级的第四条路径。”金晓龙在启动会上介绍说,“橙e平台推出免费的中小企业电商云服务平台——‘生意管家’,能够让中小企业的商务活动能够以最快速度、零成本实现企业商务流程的电子化。”

  经过十多年来网络购物的市场培育和技术储备,传统企业的B2B电商或互联网转型行动正在多个层面铺开。但对于营商成本走高、互联网竞争焦虑不安的中小企业来说,以个体的力量进行电子商务转型面临“不转型电子商务是等死”,“转型电子商务是找死”的两难困境。中小企业应当选取更轻盈、更快捷、更低成本的转型路径。记者登录橙e网发现,“我要管生意”频道下设有“订单管理”、“仓库管理”、“运输管理”、“收付款管理”及“老板驾驶舱”等五大功能模块,明确宣称“O费用、很OK”,无需硬件、无需软件、无需付费,确实不失为中小企业电商转型升级的一个零试错成本选择机会。中国互联网协会互联网金融工作委员会评审专家团经过评估橙e平台的多个典型应用案例之后,初步认定橙e平台具备“中小企业电子商务服务示范工程”的典型性和普遍应用推广价值。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