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三板将成中国版纳斯达克 浙江科技金融助力企业发展

2014年07月11日 14: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杭州7月11日电 (记者 柴燕菲实习生倪晨琪)去年12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关问题的决定》,指出符合条件的企业均可申请在新三板挂牌,由此,新三板正式向全国扩容。

  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俗称新三板)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10日,新三板正式挂牌企业已经达到827家,今年初至今已有472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上市。其中,高新技术企业获得新三板各方青睐。

  新三板是中国版纳斯达克

  据全国股转系统最新统计,自2013年2月8日至2014年6月30日,全国股转系统共有73家挂牌公司办理了82笔股权质押融资业务,质押股数共66009.7万股,融资金额84730万元。

  数据也显示今年上半年,新三板共有54家挂牌公司完成56次定向发行,融资金额为47.34亿元,而2013年全年融资总额仅为10.02亿元。

  中关村新三板学院院长程晓明博士对此表示,新三板就是中国版纳斯达克。新三板现阶段还是试点,机制上不允许其太过活跃。但估计未来整体市盈率为20-40倍,且正式运营后交易会越来越活跃。因每年上市企业数量的有限性,新三板成熟后,进入难度也会提高,不会一直低门槛。现在不活跃的新三板最大的好处就是没好处。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市场部发展经理陈小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三板上市与主板上市最大的不同在于,新三板要求企业具有持续的经营能力而非盈利能力,因此对处于成长早、中期的高新技术企业是机遇,对之非常鼓励与支持。新三板是市场化与创新力平台,随着资本市场的继续开放,新三板上市具有良好的前景。

  券商、银行助力新三板

  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安排,将于8月正式推出做市商制度。数据显示,截至7月10日,新三板正式挂牌的827家企业中,71家属券商推荐。其中,申银万国以推荐92家位居榜首,齐鲁证券、国信证券分别以推荐49家、44家分列第二、三位。其中国信证券推荐的挂牌公司以10557万元位居6月份发行金额首位。

  而随着新三板市场的扩容,各家商业银行也纷纷对挂牌股转系统的中小微企业伸出橄榄枝,提供多样金融服务。

  据记者了解,近期工商银行、广发银行、宁波银行相继推出针对新三板挂牌企业的股权质押贷款业务和贷款保证保险业务,以缓解挂牌企业在挂牌初期的现金紧张问题,在政策法规允许的框架内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金融业务合作,实现资源和优势互补。

  中关村新三板学院院长程晓明博士对此表示,新三板引入的多为成长型的高新技术企业,投资者对于这些企业的经营与盈利不能看透,所以需要券商进行做市。现在的交易制度仍有限制,做市商制度施行后仍实行一次性竞价,但随着市场的不断发展,连续竞价也将顺势而行,形成真正的纳斯达克市场。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市场部发展经理陈小苗对此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新三板最大程度地减少审批,引入做市商制度后关键在于信息披露和证券公司的盈利状况,一旦造假将构成刑事犯罪。新三板股票也有可能卖不出去,但关键是帮助企业寻找适合企业自身所需资源。

  浙江推科技金融,力促企业登新三板

  中关村新三板学院院长程晓明博士对记者表示,自己一直关注浙江企业的发展,浙江企业的创新能力不容置疑,但浙江企业在新三板上市企业中占比不够多。浙江应该提升产业档次,更好地融入资本市场。

  据记者了解,近年,经济环境整体下行,对以中小企业为发展中坚力量的浙江经济确实形成不小的冲击,企业转型升级刻不容缓。浙江省政府及社会各界也都为企业转型升级、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等问题上出谋划策,提供相应的支持与服务。

  以杭州高新区——滨江为例,2009年7月8日,杭州银行成立科技型企业专营机构——杭州银行科技支行,探索对科技型企业的金融扶持和培育;2011年设立杭州创业服务中心,三年来,集聚多家国内外知名投资、担保及科技中介机构、

  为促进高新技术企业更好地融入资本市场,运用资本的力量提升高新企业的经营能力、盈利能力以及市场竞争力。2014年7月10日,浙江首家非营利科技金融服务平台——杭州高新区创业金融服务联合会(简称联合会),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在滨江区正式成立。

  据记者了解,联合会将联合银行、券商、会计师事务所等不同投资机构的合作,为不同阶段的高新技术企业提供融资服务,使用不同的金融工具,采取不同融资方式,提供相应的服务安排。如通过银投合作,探索解决高科技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发挥投资机构的专业判断能力,解决高新技术企业信贷市场上的信息不对称问题。

  联合会发起人及会长胡敏翔表示,各金融机构、中介机构以及企业的有效对接,将有利于降低企业获得所需服务的时间成本和沟通成本,形成创新企业资源与金融资源的集聚效应,有效缓解科技企业和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最大程度地缓解企业挂牌新三板后的信息不对称问题,以科技金融支撑科技创新。

  浙江省人民政府金融办地方金融处处长曾国章表示,现在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已经形成:地方性股权交易市场、新三板、创业板等等,企业应该根据自己的发展选择适合自身的资本市场。联合会是很好的一种形式,会中多家机构通力合作,搭建高效融资通道,可以更好地促进高新企业创业。

  曾国章同时表示,众人拾柴火焰高,希望有更多机构的联合、更多形式的服务推动浙江创业企业的发展,充分发挥集聚优势,促进高新产业的规模化、健康化发展。(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