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总部设在上海 首任行长来自印度

2014年07月16日 14:47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当地时间15号在巴西福塔莱萨举行。金砖五国领导人围绕"政治协调全球治理和地区危机以及可持续发展和包容性增长两阶段议题先后进行发言和交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会晤并发表了重要讲话。

  习近平:我们应该推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把增加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的有关共识和决定落到实处,确保各国在国家经济合作中机会平等、规则平等、权利平等。防范主要经济体经济政策变动给金砖国家带来负面的外溢效应。

  在当天的会晤中,金砖国家发表了《福塔莱萨宣言》,宣布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命名为"新开发银行",这也成为本届金砖峰会的一大亮点。其实在2013年3月27号举行的第五次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上就决定成立金砖开发银行,然而银行总部选址竞争一直非常激烈。

  之前,除了巴西,另外四国都在争相将总部引入国内,印度的新德里、俄罗斯的莫斯科以及南非的约翰内斯堡都在积极争取中。巴西最初也是打算让圣保罗和里约设立银行总部,但是最后放弃了。在本届峰会中,中国上海以其居中的地理位置、良好的国际环境以及便利的签证获得了胜出,并没有向外界预测的那样在注资额上做出让步换得总部设在上海,首任行长则来自印度:

  此前中国和俄罗斯曾经一度有望成为金砖银行的主要出资国,但是由于其他国家坚持平等的多边合作机制,因此金砖银行的出资结构也变成了等额分摊,金砖银行初始出资额500亿美元,由5个国家平均出资。不过根据国际银行的发展惯例,出资多少并不能决定总部的选址,以亚洲开发银行为例,日本是其最大的出资方,但是总部也并没有设在日本,而是选择在了菲律宾。平等分配的出资规则意味着中国是金砖银行的推动者,从而否定了外界的抹黑之说。

  

  被命名为"新开发银行"的金砖开发银行预定2016年开始营运,以基础设施项目为主要融资对象,可简化金砖五国之间相互结算和贷款业务,并减少对美元和欧元的依赖。那么,这个"新开发银行"和世界银行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有哪些异同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对此表示:

  陈凤英:IMF是旧的布雷顿森林体系遗留下的产物,是现在存在的国际经济体系当中的主要机构。但是“新开发银行”金砖国家的银行,它是在原来体系上另行出来的,主要是金砖五国,定位非常明确,这就是性质不同。另一个,它是一个新开发银行,而新开发银行的目标就是为金砖国家服务,而它服务的主要目标是政策性、有选择的投资。所谓政策性、有选择的投资,也就是五国在产业结构升级、经济结构调整以及可持续发展和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可能是投资的重点。未来发展很有可能会拓展新的新兴市场以及其他的发展目标。所以它是一个小多边。

  “新开发银行”的内部运行机制有哪些特点?

  陈凤英:我想它的内部机制已经初步确定,首先是行长,从印度选出一个行长。另外,下面还有一个董事会和理事会,这就跟IMF、世界银行有所不同,因为IMF就有个董事会,但是理事会不明确。这一次董事会和理事会各由俄罗斯和巴西来负责。行址选择上海,它的内部机制基本上是最早的四个金砖国家起重要作用,即中国、印度、俄罗斯和巴西。它很有可能以股份制方式出现,而是以政策性投资为主,所以它不是以盈利为目标,但是必须要保效率,必须要运转有效,我想它的运转很有可能跟世界银行、IMF不一样。

  [page title= subtitle=]

  金砖银行总部定在中国上海,陈凤英认为是基于上海自身优越的地理位置以及良好的金融环境:

  陈凤英:我想选行址是有一定的科学性的,首先必须交通便利,交通便利就得是一个对五个国家都比较便利的中心位置。第二,它必须是国际性的中心,国际性的中心,上海基本已经具备,上海浦东已经引进很多国际机构以及大的银行和金融机构进驻。而上海在2020年要建成一个国际金融中心,而上海自贸区又是在上海最早启动的,上海的天时地利人和基本上都具备的。

  金砖银行的设立初衷是帮助避免重蹈塞浦路斯危机的覆辙,他的运营还可以扩大金砖国家的海外利益,推动其他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也是分享中国经验的好机会。

  陈凤英:国际金融体系下,有一个现实的问题就是西方控制的。新兴市场尤其是金砖国家在那边话语权受限,有这个银行,对中国来说,就能发挥更大的作用,因为经济外交以及企业的国际化都要通过国际合作。我想有个金砖发展银行,对我们来说金融合作会加强。第二,如果它选址在上海,上海成为一个国际金融中心,未来我们人民币国际化,那么在上海的离岸和在岸市场的接通是非常有利的。也许有一天我们五个国家可能会本币结算,货币的多元是个推动,对中国甚至还有对经济的拉动。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