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托回归“实业投行”角色 上市公司并购将成主战场

2014年07月18日 07:38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虽然2013年信托公司的业绩看起来还不错,但整个信托业并没有因此欢欣鼓舞,反而显得忧心忡忡。无论是来自业务一线的信托经理,还是掌舵的高管,都感觉传统的业务模式很难适应当前的经济、金融发展。信托业无疑在2014年进入了阵痛期。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当前在产业发展的需求和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并购重组将是资本市场的主题。并购业务一直是投资银行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信托作为中国的“实业投行”,应该将并购业务作为转型的重要突破口。

  政策支持

  并购市场前景广阔

  随着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通过并购等资本市场行为,可以在原有积累的基础上实现企业的跨越式发展。在中国现有的经济格局下,许多产业,尤其是竞争性产业,集中度仍然较低,由此孕育了大量的并购机会,无论是打通产业链上下游的产业并购,还是多品牌、多领域运作的控股收购,都迅速地如火如荼起来,金融机构和金融资本的介入也令交易金额不断增加、交易规模不断扩大。

  就中国市场而言,并购市场处于不断扩大的上升期。据清科研究中心数据统计,中国市场2013年全年共完成并购1232起,同比上升24.3%,涉及并购金额达932.03亿美元,同比增长83.6%。另据统计,今年上半年,A股上市公司已完成的再融资并购交易就高达558起,涉及金额2154亿元,高于历年来的平均水平。

  而近期,证监会强调并购重组制度改革也是希望能鼓励上市公司加大并购重组力度。值得一提的是,相关国家产业政策也提出,对于传统产业产能过剩企业,强调的是提升集中度与去产能,对于装备制造业,强调的是升级和转型,对于新兴产业,鼓励产业整合与形成规模,对于上游农业,鼓励形成大型集团化公司。而这些方向,也将是未来中国并购重组领域的主要方向。在制度红利下,A股上市公司有望迎来外延式并购的浪潮。

  一位上市公司高管对《证券日报》记者透露,目前,证监会也鼓励上市公司通过多种渠道融资,开展并购。而他们也正在努力开拓各种渠道,对信托渠道也有极大兴趣。

  并购市场的火爆催生了巨大的融资需求。虽然银行、券商、并购基金、大型产业集团等机构在并购市场耕耘多年,但与其相比,信托进入并购市场仍具一定优势。

  专家认为,信托参与产业并购,无论是从自身的工具优势,还是从近年来积累的实业投融资经验来看,都是极具想象力的一种业务类型,关键在于习惯于做短平快项目的信托经理们是否有动力去做这样一件事。“用好增量,盘活存量”——这是中央政府在目前经济结构调整中的重要方针,如何践行这一方针,需要智慧。

  智信资产管理研究院认为,信托盘活存量有两个重要方向:资产证券化和并购整合业务。资产证券化盘活的是企业的存量资产,并购业务盘活的是某个行业中存量的低效率中小企业,不是所有企业都需要依靠自己以增量的方式做大做强,有一部分企业完全可以通过对存量企业的并购整合来做大做强。

  优势明显

  信托业发力并购市场

  而信托业早已看好并购领域。此前,中融信托一名信托经理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不少信托公司都把并购业务作为重点发展方向。

  业内人士表示,信托在交易层面具有较强的灵活性,能够采取发行信托计划、成立并购基金、与外部机构合作等多种方式参与到多种收购模式中,并且可以采用股债结合以及优先次级等结构设计,合理放大杠杆、灵活配置资金、有力把控风险。而且,过去几年,信托公司在房地产行业深耕细作,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夹层融资和结构化融资经验,这种经验可以迁移到非房地产领域,并且可以从房地产行业的并购整合业务切入。更重要的是,信托公司可以以集合资金信托、单一资金信托的方式募集资金,募集方式灵活,手续简便,并且可以通过放大杠杆的方式在短期内募集大量资金投入到并购项目,在银行的并购贷款有额度限制时,信托可以形成错位竞争。而还有一个有吸引力的优势是,在某些特定的情形下,信托可以在不暴露委托人的前提下帮助并购方实施收购。

  实际上,不少信托公司已经涉足并购信托领域。

  以中融信托来说,今年5月中旬,中融信托发行了“众泰汽车并购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发行规模为6500万,年化收益率在9.5%-10.7%。资料显示,资金用途是用于融资人收购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股份。

  据业内人士分析,这类模式是信托计划募集资金采取现金购买股权以及现金购买资产,或以贷款方式投放资金实施并购。

  更早以前,“爱建-杭州东田项目并购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也是采取同样的模式。不过,在不同的实施主体下,介入并购的资金信托主要表现为两种形式:信托公司主导型和信托公司参与型。信托公司主导型,即信托公司设立信托计划,以信托公司自身为主体实施并购,并负责并购项目融资、投资、增值管理、退出以及收益分配的全过程。信托公司参与型,主要是指信托公司仅参与并购实施的某个过程。

  除上述模式之外,信托介入并购还有多种模式。可以通过将信托资金投资于公开发行并在交易所公开交易的证券,进而达到并购的目的,主要包括协议收购、要约收购、间接收购、反向收购等形式。还可以采取股权投资信托的形式实现并购的目的。

  ■本报记者 秦 炜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