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诚信相“贷”:创新破解小微企业融资悖论

2014年07月21日 08:49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截至2014年3月末,北京银行“信用贷”累计发放约780笔,金额近65亿元,370多家中小企业得到无担保、无抵押的信贷资金,支持了上百个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涵盖公共安全装备、生物医药研发、软件系统开发等领域,很多企业已经成长为行业的领头羊。

  “所有通过的车辆都可以实时监控拍摄,每条违法记录由4张图片构成,可清晰地展现车辆违法的完整过程及车牌特写,甚至驾驶人的面部特征都可看得一清二楚。”北京仲合晟泰科技公司总经理胡阳对自己公司的技术实力非常自信,熟练地用iPad向记者介绍着公司自主开发的监控系统。

  然而,自信之余,胡阳也有着自己的困扰。“技术企业的生命,在于永不停息地跟踪、研发和应用新技术,然而这部分的投入非常大,给企业带来极大的资金压力。如果企业没有持续的投入,两年之后可能就坚持不下去了。”胡阳坦言,随着项目越来越多,企业的资金缺口越来越大。

  在胡阳的眼中,小微企业尤其是科技型小微企业融资始终面临一个悖论:“企业投入主要集中于研发,前期必须持续投入,而很多研发项目要在一两年之后才能见到效果。无论是前期投入,还是后期收获,都与固定资产沾不上边,这就很难匹配传统融资方式下的抵质押贷款等要求。”

  抵押物缺乏是中小微企业融资的普遍难题,引入专业机构担保、采用供应链融资、进行知识产权质押都是可行的破解之道,但都各有其局限性。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中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是另一条逐步成熟起来的新路径,比如北京银行2014年创新推出的信用贷款产品“小微贷”,就实实在在地让信用成为了小微企业的财富。

  “‘小微贷’看重企业核心竞争力及未来成长性,在缓解小微企业融资困境的同时,还可帮助小微企业累积良好的信用记录,扶持企业成长。”北京银行负责人介绍称,“小微贷”专门针对广大小微企业,无需抵押担保,依靠日常业务结算流水即可向银行申请信用贷款,贷款方案也灵活多样,而日常结算流水既可是企业的账单流水,也可以是企业主个人的结算流水,企业只需支付贷款利息,节省了评估、抵押、担保等费用,降低了融资成本。这项创新业务还适用于线上模式,北京银行将通过与互联网公司合作,打造集线上数据整合与线下金融服务于一体的服务模式。

  2014年1月,胡阳的企业从北京银行获得了50万元“小微贷”,这笔不靠任何抵押、仅凭企业的流水获得的信用贷款,正是他梦寐以求的。

  “‘小微贷’对我们这种企业来说是一个肯定和鼓舞,是对我们信誉的认可。”胡阳说。

  “以信用促融资,以融资促发展”,信用体系是建立中小微企业融资长效机制的核心课题之一,其也正是逐步形成可持续的中小微金融体系的最重要的基础。经过多年的探索,北京银行针对不同成长阶段的中小微企业设计了完善的产品体系,“小微贷”信用贷款针对小微企业,特别是具有一定成长性,但尚未办理过银行融资业务的小微企业。对于进入成长期、成熟期并符合相关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将由中小企业信用贷款“信用贷”产品接棒支持。

  早在2007年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银监局联合出台中关村科技园区中小企业信用贷款试点工作方案后,北京银行即迅速行动,率先推出针对高新技术企业的中小企业信用贷款,真正实现了无抵押、无担保的创新融资模式,并形成专门的贷款操作流程,实现标准化运作和高效化审批。之后,该行正式把中小企业信用贷款命名为“信用贷”,推进其品牌化发展。

  目前,中关村示范区内全部商业银行均可经办此项业务,北京银行以“信用贷”产品操作中小企业信用贷款的余额和笔数连续6年始终位居首位,且市场份额超过50%。在中国银行业协会举行的服务小微企业及“三农”双十佳金融产品终审专家评审会上,北京银行“信用贷”在328个产品中脱颖而出,荣获“2012年服务小微及‘三农’十佳特色金融产品”奖。

  截至2014年3月末,北京银行“信用贷”累计发放约780笔,金额近65亿元,370多家中小企业得到无担保、无抵押的信贷资金,支持了上百个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涵盖公共安全装备、生物医药研发、软件系统开发等领域,很多企业已经成长为行业的领头羊。

  事实上,面向中小微企业开展信用贷款并不容易。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北京银行敢于大踏步地开展中小微企业信用贷款,得益于该行将信贷创新与企业信用机制建设紧密结合,比如,该行“信用贷”依托中关村中小企业信用评级体系,反过来又促进了信用体系的发展。

  2003年,在中关村管委会的领导下,北京银行参与发起了中关村企业信用促进会,共同拉开了中关村信用体系建设的大幕。为了引导和激励更多的企业参与信用体系建设,北京银行在审批业务的过程中充分利用中关村企业信用促进会的评级体系,重点参考专业机构的评级意见,其中“信用贷”都投向信用促进会会员,引导和鼓励企业提高自身信用级别。2011年,中关村企业信用促进会成立了融资服务专业委员会,北京银行当选为第一届主任委员,全力促进信用体系与金融创新的结合。

  市场经济本质上是信用经济,“小信诚则大信立”。今年1月份,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部署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筑城市守信的经济社会环境。北京银行在中关村的科技金融实践中,与多方合作挖掘企业“信用”的价值,在找寻中小企业融资路径的同时,引导企业累积“大信”,培育区域内信用“微环境”,这一做法获得业界肯定。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