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熊猫烟花斥资亿元进军P2P 赵伟平愿以个人资产兜底

2014年07月21日 09:32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公司董事长赵伟平表示,未来最看好互联网金融,这是公司的第二次创业,也是他个人的第二次创业,绝非为了炒作股价

  ■本报记者 贺 骏

  继传统金融机构、VC、草根创业者之后,P2P行业迎来新的集团军,那就是上市公司。据《证券日报》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近十余家公司发布公告,拟搭建P2P平台。截至目前,已有三家上市公司背景的P2P上线。而随着这些公告的发布,相关上市公司的股价也产生了波动。对于上市公司一窝蜂的涌向P2P,有观点认为,其中不乏炒作股价的嫌疑。

  7月18日,熊猫烟花原董事长、实际控制人赵伟平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有不少上市公司是联合投资P2P,每家只投个几百万元或者一两千万元,对于上市公司而言,这些投入太少了。而熊猫烟花是自己出资1亿元,绝不是为了炒作股价。”

  公开信息显示,熊猫烟花斥资1亿元打造的P2P平台银湖网已于今年7月1日正式上线。“银湖网1亿元的注册资本是目前所有上市公司涉足P2P平台中最多的,此外,我们投入了大量资金进行配套布局,”赵伟平表示,“互联网金融是我未来最看好的行业,这是我的第二次创业,也是公司的第二次创业。没有今天的深化改革,我们想参与到金融领域,是完全不可能的”。

  进军P2P非权宜之计

  熊猫烟花是烟花行业绝对的龙头老大,也是唯一成功担纲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焰火表演的公司。尽管熊猫烟花在烟花行业中的地位无人可敌,但是随着宏观背景的变化,熊猫烟花也面临着尽快“开源”的问题。

  一家公司“跨界”经营的好坏,很大程度上决定于一把手是否已经“跨界”。“我本人也正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上EMBA。目前,五道口金融学院各种互联网金融的培训班非常火,我相信这个热度会继续加深”,赵伟平预计。

  如今,赵伟平对金融的兴奋与熟稔,甚至要超过烟花。对于最近的热点“金砖银行”,赵伟平认为:“金砖银行对美元霸主地位将有很大冲击,不要认为这是小事,这事太大了。欧元固然是对美元的挑战,但欧元诞生十几年来,由于欧洲经济发展不好,欧元地位没有得到提升,甚至沦落到部分成员国要退出的境地,而人民币随着中国经济的走强而走强。这次成立金砖银行的5个国家,相互之间贸易往来的结算、基础建设的投入,相互间国债的持有、货币持有不依赖美元后,可以大幅减少对美元的储备。这对美元霸主地位会产生重大影响。如果美国和美元的霸主地位受到动摇,就会加快中国的发展步伐。”

  不过,53岁的赵伟平也表达了些许“遗憾”:“你们都可以看到中国超过美国的那一天,我可能看不到了,但我能看到中国与美国旗鼓相当的那一天。”

  P2P股东应承担无限责任

  尽管非常看好中国金融的长期走势,但是面对当下P2P平台的跑路潮,赵伟平也表示出了极大愤慨,“对于那些跑路的P2P公司,应该从严从重处罚。如果投资者的钱不能归还,应该由股东、股东的股东,不断向上一直追溯,股东应承担无限责任”。

  事实上,背靠上市公司,也正是银湖网欲后发先至的底气,毕竟,在多如牛毛的P2P平台中,像银湖网这样拥有上市公司背书的平台为数不多。在投资者心目中,至少也是“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

  而赵伟平也放言,愿为银湖网承担“无限责任”,“作为上市公司的大股东,我要表个态,如果银湖网有任何问题,我这个大股东会兜底,兜到我的资产归零为止。如果要让我的资产归零,我相信做好几年是没问题的,所以大家不用担心风险。”

  当然,这只是最坏情况,银湖网可不是为了给老板赔钱而生的。“银湖网的愿景是赢得并守护十亿人的信赖,成为全球领先的互联网金融平台”,银湖网CEO潘俊莲表示。潘俊莲透露,银湖网采用的是O2O模式,线上平台是银湖网,而线下渠道则由熊猫烟花旗下的融信通负责。今年6月5日,熊猫烟花发布公告称,出资5000万元设立融信通商务顾问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信用评估与管理,投资咨询,经济咨询,商务咨询等。“融信通会在全国各地铺设线下渠道端口,通过这些端口找到借款客户,进行征信调查并推荐给银湖网”。

  另据银湖网副总裁李俊超透露,银湖网今年的成交额目标为2亿元,“从目前P2P火爆的势头来看,2亿元并不是个大数额,但我们的目标是稳扎稳打,不会像其它竞争对手那样通过大规模的烧钱来获得用户,也不会像很多P2P平台那样浮夸。”

  “有人说,去年是网络金融的元年,我认为,2014年才是网络金融元年,而且2014年不仅是网络金融元年,还是市场化金融元年。因为从今年开始,我们才能大张旗鼓的开展民间金融服务”,赵伟平表示,我是抱着对中国金融满腔热血来做这个事的。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