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借用阿里大数据 7家银行首推纯信用贷款

2014年07月23日 16:07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本报记者 庄郑悦

  昨日,阿里巴巴与中国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上海银行、兴业银行等7家银行,宣布推出全新B2B互联网金融产品——“网商贷”高级版,最高授信额度1000万。

  这也是银行首次基于阿里巴巴平台大数据和信用体系,给中小企业提供无抵押信用贷款。市场评论称,这是阿里巴巴大数据价值在传统金融行业的一次应用。

  【形式】

  打出“补贴+贷款”组合拳

  两个月前,阿里“一达通”外贸服务平台曾推出补贴政策,目前累计为近5000家企业补贴350万元。此次阿里联合银行再推贷款服务,意味着“一达通”平台面向中小外贸企业打出了“补贴+贷款”的组合拳,前者为企业增加利润,后者为企业缓解融资难题。

  企业此次可获的贷款依然跟出口数据绑定在一起。通过“一达通”平台出口的企业,每出口1美元可获得1元人民币贷款,最高授信额度可以达到1000万元。

  其信用基础是外贸企业最近6个月在“一达通”平台沉淀的出口数据,6个月内合作3单、出口额在10万美元及以上就可以获得申请资格。与此同时,此前推出的“每出口1美元补贴3分人民币”的补贴政策依然有效。

  没有通过“一达通”平台出口的外贸企业也可以申请网商贷高级版,只是额度略有不同,为出口1美元可贷款0.8元人民币。阿里巴巴将通过海关物流等渠道调取企业近6个月可核实贸易出口数据,最终递交给银行实现贷款。

  【案例】

  无需抵押担保,凭贸易数据申请贷款

  全达塑胶作为首批试用“网商贷高级版”的企业之一,已获得第一笔贷款。他们从2009年开始通过“一达通”平台出口,年出口额在500万到800万元人民币。

  最近,该企业总经理邓进行要采购一批货物,需要周转资金,他通过阿里推荐来到银行。银行根据他在“一达通”平台上的出口情况进行了考核,很快,额度25万元的无担保无抵押贷款就到位了。

  之后,邓进行可根据自身需求随时在网银上提取资金,按天计息,减少了融资成本。“我们属于生产型企业,通常需要大量的原材料等备货资金,以前想要短期的资金周转,我们都找亲戚朋友借。现在,我们不需要去抵押和担保,凭着以前在平台上的贸易数据就能拿到贷款。有了这笔资金,我们可以开拓更多的海外市场,设立直属办事处,争取更多订单。”

  日前,兴吉胜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贺国栋也通过验证资质和在“一达通”平台积累的贸易数据,在阿里巴巴的推荐下来到银行,顺利拿到了500万元贷款。

  这家消费类企业,近两年遇到了和大部分中小企业一样的难题。贺国栋说,“整个行业市场竞争无序,比如大小规格一模一样的同款产品,价格从2美元到200美元都有。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附加值的产品就卖不了高价,只能跟着大部分厂商往中间价格走,把利润压到最低。”

  一方面是利润进一步下滑,另一方面要开发新的领域和产品,需要更多资金采购新设备,于是企业面临双重的资金压力。贺国栋告诉记者,以前也曾去银行申请贷款,但是银行对企业的资产要求和个人信用要求高,没能成功。“这次贷款的速度和便利是我之前没有想到的,非常顺利。”

  【亮点】

  阿里、银行信用评价体系开始合作

  昨日阿里巴巴与7家银行推出“网商贷”高级版,是双方在企业信贷领域的首次合作。

  早在2007年,阿里巴巴曾与多家银行合作,推出网络联保贷款,但整体效果未达到双方预期,合作在2010年趋于终止。同年,阿里巴巴开始尝试自营小额贷款,并推出“阿里小贷”这一业务模式。

  阿里巴巴在2011年5月推出了“网商贷”产品,依托其会员企业在平台上积累的大数据而推出纯信用贷款,最高贷款额度为100万元,平均3个工作日放贷。此次多方合作推出的“网商贷高级版”,实为“网商贷”的升级。

  但外界依旧好奇,阿里巴巴既然已有了“阿里小贷”,也掌握了“一达通”平台丰富的企业数据,为什么还要与银行合作? 如此一来,不仅要把数据共享给银行,还让渡不少优质信贷客户。

  “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没有谁可以单枪匹马完成。”阿里小微金服微贷事业部总经理俞胜法表示。

  而这对传统银行而言,也是首次尝试用大数据的理念推出无抵押无担保的纯信用贷款。中国银行互联网网络银行总部总经理钟向群对大数据十分看好:“‘一达通’平台所能提供的包含通关、收汇、退税等核心的交易数据,对银行来说贷款风险很低。”

  而招商银行总行副行长唐志宏对记者解释,企业获得的融资数额与企业实际出口交易的真实数据挂钩,出口数据越大,获得的资金支持就越多。大数据的应用,能使资金流更好地与企业实际需求相匹配。

  【链接】

  阿里银行主营业务提前预演

  尽管获批民营银行牌照仍无明确时间表,但阿里巴巴已经开始悄悄演练起阿里银行的主营业务。

  对于昨日阿里推出的“网商贷高级版”,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这一业务的核心和此前监管层透露的阿里银行的主营业务极为类似,因此可以将其看作阿里银行主营业务的雏形,而这一业务的正式运营则更像是阿里银行的提前预演。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尽管没有涉及揽储和放贷,但阿里通过大数据能力参与了向企业提供贷款服务的核心过程,因此“网商贷高级版”和银行提供的贷款服务非常相似。如果阿里银行顺利获批,阿里将能够自行完成揽储和放贷环节,届时将轻而易举地完成向企业放贷的所有流程。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