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股份制银行能力突出 大型银行发行占比下滑依旧

2014年07月28日 08:59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普益财富日前发布2014年第二季度银行理财能力排名报告。报告显示,2014年第二季度,我国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继续保持稳步增长,共有166家商业银行发行了17773款理财产品,发行规模估计为20.51万亿元,较上季度分别增长16.64%和14.07%。

  从发行主体类型来看,股份制商业银行依然是产品发行主力军,其发行数量为5798款,市场占比环比上升0.03个百分点至32.62%;大型银行发行数量占比为24.01%,环比下降2.11个百分点;城市商业银行发行数量占比为31.79%,环比上升1.63个百分点;农村金融机构发行数量占比为9.60%,环比上升0.53个百分点;外资银行发行数量占比为1.97%,环比下降0.09个百分点。可以看出,本季度城商行及农村金融机构的理财产品发行力度继续提升,受此影响,大型银行的产品市场占比环比下滑态势依旧。

  综合理财能力:交行、招行、农行居全国性银行前三 南京、江苏、北京居区域性银行前三

  据《普益标准·银行理财能力排名》,全国性商业银行中,理财能力综合排名前五的银行依次是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农业银行、华夏银行、广发银行。

  本季度交通银行的分类指标测度中,受益于较高的产品发行量,该行发行能力、收益能力以及风险控制能力均位居首位,同时评估问卷得分也位居全国性银行前五,从而促使该行获得综合理财能力排行榜第一名。招商银行位居理财能力综合排名第二,主要原因在于该行各个单项排名均位居全国性银行前列:理财产品丰富性排名位居第二位,发行能力和收益能力排名均位居第五位,风险控制能力、信息披露规范性以及评估问卷得分均在全国性银行前十强中。农业银行主要得益于其信息披露规范性位居全国性银行排行榜首位。此外,该行发行能力、收益能力、风险控制能力、理财产品丰富性以及评估问卷得分也都位于全国性银行前十,因此该行在本季度综合理财能力排名中获得第三。

  全国性银行综合排名前十强中,大型银行仅有两家,其余8家均为股份制商业银行。虽然股份制商业银行由于银行营业网点较少等因素而在产品发行总量上普遍不及大型银行,但是其在产品收益定价水平、产品种类丰富程度以及信息透明度等方面的整体表现要强于大型银行,同时股份制银行在产品营销、收益结构、运作模式等环节的创新举措通常优先于其他类型银行。

  区域性商业银行中,理财能力综合排名前十的银行依次是南京银行、江苏银行、北京银行、上海农村商业银行、青岛银行、包商银行、齐鲁银行、兰州银行、哈尔滨银行、珠海华润银行。

  发行能力:交行、建行、工行居全国性银行前三 南京、江苏、北京居区域性银行前三

  据《普益标准·银行理财能力排名》,全国性商业银行中,银行理财产品发行能力排名前五的银行依次是交通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和招商银行。

  从发行数量来看全国性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第二季度总体发行量最多,达5798款;其次是大型银行和外资银行,总体发行量分别为4268款和350款。大型银行平均发行711款,其中,交通银行发行量最大,为1144款,建设银行和工商银行分别发行1141款、659款,位列第二、第三;股份制商业银行平均发行483款,其中,兴业银行发行量最大,为860款;外资银行平均发行38款,其中,恒生银行发行量最大,为112款。

  区域性商业银行中,银行理财产品发行能力排名前十的银行依次是南京银行、江苏银行、北京银行、上海农商银行、杭州银行、包商银行、哈尔滨银行、东莞银行、顺德农商银行和苏州银行。

  从发行数量来看区域性商业银行,城商行第二季度总体发行量最多,达5650款,与全国性商业银行相比,仅次于股份制商业银行;其次是农村商业银行和农村信用社,总体发行量分别为1693款和14款。

  收益能力:交行、民生、兴业位列前三 区域性银行定价水平优于全国性银行

  据《普益标准·银行理财能力排名》,全国性商业银行中,收益能力排名前五的银行依次是交通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

  全国性商业银行的发行产品中,共有9958款公布了预期收益率,各家银行产品EI值的平均表现为2.2492。纳入排名的银行中,交通银行收益能力排名第一,主要原因在于该行公布了预期收益率的产品数在所有银行中最多,为1143款,同时该行产品的平均EI值为2.3450,略高于平均水平。排名第二的民生银行在产品数量上并不占据绝对优势,但其产品的平均EI值为2.4849,高出平均水平0.2357。兴业银行公布了预期收益率的产品总数为859款,在本季度所有银行中排名第三,此外,该行产品的平均EI值为2.3954,在全国性商业银行中处于中上游水平,因此在产品数量及定价水平均相对较好的情况下,该行收益能力排名第三。

  区域性商业银行中,收益能力排名前十的银行依次是东莞银行、南京银行、江苏紫金农村商业银行、杭州银行、江苏银行、青岛银行、大连银行、浙江稠州商业银行、齐鲁银行、重庆银行。

  区域性商业银行的发行产品中,共有7161款公布了预期收益率,各家银行产品EI值的平均表现为2.2621。纳入排名的银行中,东莞银行收益能力最强,主要得益于该行较高的产品EI值表现,其平均EI值高达3.1602,高出平均水平0.8981,在本季度所有银行中最高。

  风险控制能力:交通银行排名第一 全国性银行风控能力较强

  据《普益标准·银行理财能力排名》,全国性商业银行中,风险控制能力排名前五的银行依次是交通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建设银行和广发银行。

  全国性商业银行中,排名靠前的银行在实现预期收益率的产品数量方面非常突出,排名前五位的银行发行的固定收益类产品中实现了预期收益率的产品数量均超过450款,显著超过其他银行,再加上上述银行收益能力得分几乎都实现了满分,因此排名靠前。

  区域性商业银行中,风险控制能力排名前十的银行依次是南京银行、北京银行、江苏银行、东莞银行、上海农村商业银行、上海银行、宁波银行、包商银行、杭州银行和晋商银行。

  理财服务丰富性:中信银行位居第一 全国性商业银行整体丰富性位居前列

  据《普益标准·银行理财能力排名》,全国性商业银行中,理财产品丰富性排名前五的银行依次是中信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建设银行和平安银行。

  排名靠前的全国性商业银行在丰富性项目下包括收益类型、投资币种、投资对象、投资期限、投资起点共5个子项目中的至少3个以上都有较为突出的表现。中信银行在投资起点类型和收益类型上都得到了最高分,在其余3个子项目上也得到了第二高分,因此总分排名第一,也秉承了该行在产品丰富性上的一贯优异表现。招商银行紧随中信银行之后排名第二位,该行在各子项目上的得分也非常优异,由于在产品期限类型和投资起点类型上略逊于中信银行,因而丰富性得分稍低。

  区域性商业银行中,理财产品丰富性排名前十的银行依次是江苏银行、南京银行、北京银行、上海农村商业银行、青岛银行、西安银行、顺德农村商业银行、泉州银行、徽商银行、包商银行和河北银行。

  整体来看,区域性商业银行的产品丰富程度显著低于全国性商业银行,例如,在投资币种类型方面除了北京银行和上海银行发行了外币理财产品外,其余银行均仅发行了人民币理财产品;在投资对象、投资期限和投资起点类型方面,区域性商业银行整体表现也不及全国性商业银行。

  信息披露规范性:南京银行、江苏银行居前 区域性商业银行显著优于全国性银行

  据《普益标准·银行理财能力排名》,全国性商业银行中,信息披露规范性排名前五的银行依次是农业银行、中信银行、邮储银行、华夏银行和光大银行。

  在全国性商业银行中,农业银行排名首位,该行除了到期信息披露得分偏低外,发行和运行信息的披露得分都名列前茅,因而总分较高。其他排名靠前的全国性商业银行在发行和到期信息披露方面尽管都表现尚佳,但是大部分银行都存在季度内各月公布的产品公告数量与当月运行的产品数量匹配严重失衡的情况,因而导致这些银行运行信息得分大幅偏低。另外,有的全国性银行还出现发行信息披露透明度不佳、到期产品不披露收益率等情况,信息披露质量偏低使得这些银行的信息披露总分显著低于大部分银行。

  区域性商业银行中,信息披露规范性排名前十的银行依次是南京银行、江苏银行、宁波银行、北京银行、上海农村商业银行、青岛银行、锦州银行、齐鲁银行、成都银行、广西北部湾银行。

  区域性商业银行信息披露的质量继续维持在较高水平。尽管包括南京银行、江苏银行等区域性商业银行的理财产品发行量已经超越部分全国性商业银行,但其信息披露质量并未因此而下降,因此两家银行在第二季度的信息披露规范性排名上位列前两位。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