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发改委持续施压国内银行整改乱收费行为

2014年07月31日 17: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北京7月31日电 (记者 周锐)在国务院常务会议就缓解企业融资成本做出部署仅一周后,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再度督促银行加快了减少乱收费的步伐。

  该机构31日发布消息称,中国银行和农业银行目前已率先响应,公布了自身的费用减免方案,仅农业银行一家,每年减免的费用就已经在百亿人民币以上。

  据悉,发改委此番举措既是对国务院常务会议政策的落实,也是其一直以来对银行乱收费问题关注的延续。

  银行暴利、服务乱收费等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焦点。在过去几年里,部分商业银行利用贷款优势地位,在企业贷款过程中强制收取贷款承诺费、财务顾问费、融资顾问费等,将实际交纳或同意交纳这些费用作为发放贷款的前置条件。有的商业银行与贷款捆绑强制收取财务顾问费,在一年内数次与同一家企业签订协议并收取了多笔常年财务顾问费。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乱收费问题在很多银行都不同程度存在。这样的行为增加了企业的经营成本,需要相应的清查和审核。

  据介绍,从2012年开始,发改委根据20多起举报对银行乱收费情况进行了调查,每一个举报都被查实。此次调查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局长许昆林2013年时透露,据发改委调查,银行业存在的乱收费现象导致一些企业贷款成本上浮了15%甚至到20%。

  为此,在2013年9月份,发改委印发了《关于开展全国涉企收费专项检查的通知》,要求对商业银行在贷款过程中强制收费、以捆绑等方式变相强制收费,只收费不服务、少服务等乱收费行为进行查处。

  发改委强调,要突出对涉及中小微企业乱收费行为的查处。严肃查处国家明令取消及免征的收费项目继续收费的;擅自将已取消的行政事业性收费转为经营服务性收费继续收取的;行业协会利用行政职能强制入会并收取会费等乱收费问题。

  上述调查从2013年10月10日开始,至2014年6月30日结束。目前,发改委已对乱收费的150家银行分支机构进行了处理,罚款7.65亿。

  而在7月23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继续将整治乱收费问题作为缓解企业融资成本的关键举措。

  针对间接融资方面的措施,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此次“国十条”的亮点在于缩短企业融资链条和清理整顿不合理收费。曾刚表示,在上述银行的四大成本中,短期而言,压缩中介成本对于缓解企业融资成本是最立竿见影的。

  会后,中国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与多家银行共同商讨落实国务院要求,规范收费行为。中国银行和农业银行目前已率先响应。

  中国银行表示,该行已迅速研究出台了一系列助力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决定自8月1日起,一是免收小微企业融资服务费。包括财务顾问费、金融市场咨询费、公司金融咨询服务费、国际结算融资安排费、国际结算咨询顾问费、受托管理贷款及转让服务费、公司金融风险承担费等费用。二是取消常年财务顾问费。三是取消对公贷款承诺函手续费和个人循环额度贷款承诺费。四是取消公司融资服务条件变更手续费和支信通手续费。五是取消票据融资咨询服务费。六是明确贷款房屋抵押登记费一律由银行承担,严禁转嫁客户。七是为包括企业在内的每个客户提供一个免费帐户,免收年费和帐户管理费(含小额帐户管理费)。

  中国农业银行总行董事长和行长也召开了专题会议,认真学习、贯彻落实7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研究出台了一系列助力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

  该行决定自8月1日起,加大服务收费减免优惠力度。一是免收小微企业融资服务费。包括免收贷款承诺费、银行承兑汇票承诺费、循环额度管理费等7项承诺类费用,免收常年财务顾问、投融资财务顾问、信息咨询顾问、债务类融资顾问、企业上市顾问、并购重组顾问、企业经营管理顾问等12项顾问类费用。二是免收三农客户小额账户服务费、工本费。三是停止收取常年财务顾问费。四是取消14项涉企费用。包括工程造价协作顾问费、代理同城票据交换信件传递费、单位大额现金存款清点费、小额支付系统通存通兑、电子账单交易手续费等费用。五是下调17项结算类收费标准。包括降低柜台、ATM及电子渠道的异地转账、跨行转账、异地取现、漫游汇款、资金归集等费用。六是为包括企业在内的每个客户提供一个免费账户。免收年费、小额账户管理费。农业银行测算说,上述费用减免措施合计一年让利约100-110亿元。

  不过,要从根本上解决银行乱收费问题,除了发改委通过行政手段的干预,还需要整体改革的推进。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指出,银行乱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原因是中国金融发展、改革相对于实体经济的需求而言还不够充分,因此需要深化金融改革,进一步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进一步降低行业准入,开放民营资本进入银行,依靠改善供给来解决问题。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