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打造财务“防火墙” 提前规划财富传承

2014年08月04日 10:0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理财案例

  作为第八届广东大学生科技学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日前广发证券携手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科技厅、广东省学生联合会联合举办的“广发证券杯”广东省首届大学生理财大赛系列活动成功举行。南方日报将精选并改编理财规划大赛中部分获奖作品,供读者参考。本期理财规划方案的制作者为方淑莉、凌红莲、郑敏仪、陈凯瑜、叶任泉。本期聚焦年入过百万的六口之家,如何更好地保障财富安全,并兼顾财产传承的案例。

  南方日报记者 贾肖明

  实习生 陈哲敏

  案例

  陈先生,今年48岁,是广州一家独资企业的业主,企业年收入75万元。陈太太,今年31岁,是一名家庭主妇。他们有三个孩子,长女陈小林,今年18岁,是一名大一的学生;次女陈小乔,今年3岁,在读幼儿园;最小的孩子陈小楚,刚满6个月。陈先生的父亲在乡下居住,是一位退休职工,今年75岁。

  陈先生家庭现有活期存款10万元,货币市场基金30万元。股票及权证200万元,独资资本500万元,创业资金250万元。另外有一套价值1千万元的房子,1辆价值80万元的汽车,2辆价值300万的泵车。此外,还有创业贷款2218039元。

  家庭总收入除了企业经营所得的75万元外,还有其他投资收入每年553550元;每年家庭开支(包括应酬等)、创业还贷共约80万元,年终有约50万元结余。

  理财目标

  1.建立三个子女的义务教育、高等教育及出国留学的储备基金;

  2.为一家5口人的投资必要的保险;

  3.做好陈先生夫妇的养老计划,退休后有较高品质的生活,并能给儿女留下资产;

  4.规划对陈先生父亲的赡养;

  5.将陈先生独资公司的财务与家庭财务分开,设置防火墙,做好节税规划。

  案例分析

  陈先生的家庭处于家庭和事业的成长期。在这段时期内,家庭收入逐渐增加,家庭支出也随着孩子的长大而逐年增加,但他还未考虑孩子的教育费用的准备问题。另外,陈父已经年老,缺乏基本的社保和养老保障。陈先生把公司收入及支出与家庭的收支混淆在一起,容易混淆家庭与公司的财务状况,不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也不利于家庭生活的稳定发展。

  从投资策略上看,投资性资产偏少,且主要是实物投资和股权投资,投资方式比较单一,建议进行多元化投资。自用资产占比最大,资产被固定房产和机动车上,变现能力较差,并且还需支付费用进行维护。流动性资产主要为活期存款10万元和货币市场基金30万元,收益较低。

  在家庭保险保障上,陈先生现有公司社保,具体金额不清楚。有在缴商业保险,年缴1.5万元,保额为200万。其他家庭成员均无保险。公司是独资公司,一旦出现风险会影响家庭财务安全。陈先生家庭的重大疾病保障目前还不完整,因此,为了避免家庭受到重大疾病所带来的影响,建议增加重疾保险。陈先生和陈太太都缺乏必要的退休保障,应通过购买养老险或通过投资基金的方式为自己准备养老金。陈太太并没有社保,也没有购买商业保险,她、三个孩子和陈父的健康保障都不到位。建议陈先生要对家庭成员进行细致的保险规划。

  理财建议

  (一)税收规划

  将独资公司的财务与家庭财务分开,能够帮助节省家庭开支以及方便进行家庭理财规划,并能帮助公司避税。因此,建议将每年10万元的应酬费用归入公司业务招待费;每个月4000元的车费分到车险费、交通费、业务招待费,到公司报销;创业贷款归入公司长期负债中,利息归入公司财务费用中;将陈先生的每年1.5万元的商业寿险归入员工福利中。经过调整后,能够为公司剩下近9万元的税费;家庭现金结余也由50万元,增加到80万元。

  (二)现金消费规划

  1.家庭紧急储备金计划

  现金规划分为两部分:一是日常开支备用金的储备;二是按照5个月日常支出总额,共8万元来作为紧急备用金。利用良好的资信状况申请信用卡,因此现金规划方案可以归类为:现金1万元,活期存款1万元,3个月定期存款1万元,货币市场基金3万元,信用卡2万元。

  2.按每年通胀率4%增加给老人的赡养费。每年支出5000元让陈太太进学习班培训;每年增加2万元支出用于休闲、娱乐方面。

  (三)子女教育规划

  按照当前教育支出普遍水平,三个孩子均完成国内的义务教育、高等教育,以及出国读研的教育总支出是9713030.24元。建议投入30万元为大女儿教育储备基金的初始投资,每月为三个孩子的教育基金定期定额投入12387元(即每年148644元)。

  (四)保险保障规划

  按照保险需求,建议陈先生家庭成员保险规划如下:

  陈先生购买“平安福”终身寿险,缴费年数20年,每年保费38570元;购买“幸福A”定期寿险,缴费年数20年,每年保费49500元。

  陈太太购买“泰康e顺女性疾病”健康险,缴费年数1年,每年续缴,每年保费400元;购买“合众定期重大疾病保障计划”重疾险,缴费年数20年,每年保费1300元;购买“平安健康绿意外保障计划”,缴费年数1年,每年续缴,每年保费300元。

  陈小林购买“平安智胜人生终身寿险”万能险,缴费年数20年,每年保费4800元。

  陈小乔和陈小林购买“开心宝贝卡”意外险,缴费年数1年,每年续缴,每年保费220元。

  陈老先生购买“平安老人意外卡”意外险,缴费年数1年,每年续缴,每年保费220元。

  给房产投入“平安家庭财产保险”家庭财产险,缴费年数1年,每年续缴,两套房产,合计每年保费240元。

  (五)退休养老规划

  通过对陈先生夫妻二人总支出的计算,得出退休期间所需养老金的缺口为2741826元,为方便计算,取值274万。建议购买“赢聚一生”之类的保险产品来解决退休养老问题,保费为每年354729元,交满5年后,从第三年起每年领36000元;从60岁起每年再领36000元,即总共为72000元,身故后退回所交保费,可传承给孩子;到65岁,如未发生过部分领取或附加险生存金领取,按中档利率演示,保单累积生存总利益达到约2821942元,足够自主规划惬意晚年;到75岁,如未发生过部分领取或附加险生存金领取,按中档利率演示,保单累积生存总利益达到约4257034元。

  (六)资产规划

  根据对陈先生家庭的风险承受能力和风险偏好程度的测试,陈先生的家庭的风险承受能力为中等能力,而风险偏好程度为中高程度,建议的投资组合为稳健偏进取型。参照风险矩阵的数据,可以考虑投资40%的债券和60%的股票。但考虑到投资的多样性问题和安全性问题,建议投资债券型基金、股票型基金、货币型基金和信托产品等。

  1.房产的规划

  陈先生家庭共有三处房产,包括两处住宅和一处别墅,均用于自住。考虑到陈先生家人口不多,本着“开源节流”的理念,经计算,将其中一套房卖掉的收入高于将其出租20年后变卖的价格加租金。因此建议卖掉一套房子,得到250万的现金。

  2.其他投资规划

  卖掉一套房子得到现金250万元,拨出468890元为自己及家人购买保险,拨出30万元为大女儿教育储备基金的初始投资,每月为三个孩子的教育基金定期定额投入12387元(即每年148644元),购买信托产品200万元,拨出13万作为家庭意外准备金,拨出1万购买货币基金作为月现金流的补充,定期定额购买货币基金作为父亲的赡养基金等。

  (七)财产分配与传承规划

  1.公司传承。建议通过股权逐步转移的方式逐渐将股权转给儿子继承。一开始,陈先生和陈太太各占30%股份,儿子占20%股份,两个女儿各占10%股份。而后随着儿子的长大,将股权逐步转移,最终股权继承的结果是儿子40%,两个女儿各占20%,陈先生夫妇各占10%。

  2.其余财产及房产由三人平均分配。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