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众筹创新商业地产融资模式 平台拓展参与热烈

2014年08月08日 10:42 来源:国际商报 参与互动(0)

  去年11月,国内首家众筹餐饮连锁“越半湾”落户北京世纪金源购物中心,“众筹”这一名词开始进入人们的视野,并被迅速传播。

  众筹咖啡、众筹书店、众筹电影、众筹游戏等纷纷亮相,阿里巴巴、百度、京东、苏宁等互联网巨头建立众筹平台,乃至星河集团开启地产众筹模式。一时,众筹成为互联网时代下融资方式的“香饽饽”,更有人将2014年喻为众筹元年,视其为打破传统融资方式的利器。

  作为舶来品,“众筹”翻译自国外crowdfunding一词,兴起于2009年美国网站kickstarter,是指通过互联网向大众发布筹款项目并募集资金,让有创造力的人可能获得他们所需要的资金,以便使他们的梦想有可能实现。众筹融资模式有何魔力?其风潮兴起的背后蕴含怎样的风险,地产界涉足众筹会会否成为新趋势?

  众筹大火:平台拓展参与热烈

  3月26日,阿里巴巴推出新一代“宝”产品——娱乐宝,首批登录娱乐宝界面的项目,包括电影《小时代3》、《小时代4》、《狼图腾》、《非法操作》以及社交游戏《魔范学院》。项目一经推出,立马得到网民的热烈回应,项目筹集的总投资额高达7300万元,让人惊讶。

  紧接着百度、京东、苏宁等互联网企业拍马而上,其众筹频道纷纷上线,与国内的众筹平台,如点名时间、追梦网、天使汇、大家投、众筹网、原始会等,并肩拓宽众筹平台。据央行4月发布的《金融稳定报告(2014)》,我国的众筹平台达到21家。

  对于互联网企业热情追逐众筹的原因,有业内人士指出,众筹目前是一个相对较火的概念,监管政策出台后将使众筹阳光化,在政策利好的驱动下,不少互联网企业希望通过这种布局,来使得互联网金融最终渗透到生活、娱乐的各个方面。

  众筹平台拓宽之后,参与者也日渐增加,最明显的是咖啡店和书店两个业态陆续在全国冒尖,包括很多人咖啡、HERCOFFEE、24小时书店等众筹模式的品牌店,纷纷与消费者见面。7月15日,众筹网页面一个名为“字里行间”的项目50万元的项目筹资目标,24小时众筹100多万元,创下一个出版众筹行业的奇迹。

  毫无疑问,众筹模式低门槛、灵活性强,提供给投资者更多的创意空间,其平民化的特性使其得到广泛关注,参与者的热情高涨,也促使众筹的范围从最初的咖啡厅、餐厅拓展到大米种植、股权投资等新领域。

  众筹风险:监管办法未有时

  而我国众筹行业发展也存在不足。近期,由清科集团和众筹网联合发布的《中国众筹模式运行统计分析报告(2014年上半年)》显示,2014年上半年中国众筹行业募集总金额1.88亿元,来自1423起众筹项目,参与众筹的人数已超过10.9万人。但相比之下,发源于美国的众筹行业,其募集资金数目及参与人数远超我国的情况。众筹网CEO孙宏生表示,国内众筹行业发展的瓶颈主要体现在国内众筹项目的技术含量、创意能力有差距;还有就是国内还缺乏相对成熟的投资人环境。此外,如何对众筹平台实现有效的监控,以保证投资者的权益,是制约众筹发展的最核心问题。

  3月,股权众筹明确归属于证监会监管,据证监会人士透露,对于众筹的监管思路,大体上是不能压制其发展,但要规范。而具体何时推出众筹的监管办法,目前仍无明确的时间。

  此外,在众筹之风在国内大兴之时,随之而来的是,不少的众筹门店盈利难、经营不善、转让倒闭等情况,如东莞“很多人咖啡馆”贴出转让告示;系出同门的杭州“聚咖啡”成立一年来持续亏钱等等。

  对此,不少投资者表示,众筹股东各个是精兵强将甚至不乏老板和企业高管,募集的资金也往往超过项目本身运营的需求,由于股东过多,管理经营工作繁重,容易造成决策延迟。所以,融资模式成功,并不能意味着经营模式就必定成功。

  星河集团: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如果说咖啡、书店等品牌创业的众筹模式,属于虾兵蟹将,那么星河集团的星河WORLD项目采取股权置换的众筹模式,展示出创新勇气。

  日前,在星河集团25周年品牌发布会上,星河集团总裁姚惠琼表示,星河集团将与国内最大的创投机构深圳创新投联手推出以现金、产权或“现金+产权”的方式与拟入驻星河WORLD园区的企业进行股权置换,开启地产互联网“众筹”模式。

  据悉,星河World并非一个简单的地产开发项目,而是一个产融互动的平台。依靠深创投在股权投资、创业投资上的经验和资源,星河吸引一些初创型企业、成长型企业入驻产业园,而反过来,作为一家在金融投资领域强势布局的企业,星河又能通过一定的方式分享这些创业型企业的成长。双方还成立一款名叫“新型科技地产基金”的产品,核心理念是产权换股权、租金换股权。

  深创投董事长靳海涛表示,金融和地产都有资金流动性强的特点。如果这两者能够结合起来,能够互相渗透,互相转移,将会赢得很多商业价值,拓展新的产业发展空间。

  而也有不少人表示怀疑,在大部分情况下,这种模式能发挥作用,但对于某些项目,例如规模较大、要求较高的项目,项目发展可能会出现失误,并出现长期拖延。创新者和资助者的关系还不确定。资助者扮演着慈善家、投资者和客户的角色。当承诺的回报无法如期实现时,资助者会感到不满。

  而星河集团开启地产众筹模式,是第一个尝试螃蟹的人,其后续发展我们将拭目以待。

  (编辑:中国商务新闻网 www.comnews.cn)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