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增信贷创近五年新低 央行定向降息几率增大

2014年08月14日 13:2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7月新增人民币贷款3852亿元,同比降45%,环比降64%,创2009年11月以来的最低。

  7月社会融资规模2731亿元,同比跌86%,环比跌67%,创下2008年10月以来的最差。

  昨日,央行发布7月金融数据显示,7月份信贷和社会融资数据完全出乎市场预料,其中,信贷创下2009年11月以来的最差,社会融资创下2008年10月以来的最差。昨日央行少见地同步发布新闻稿表示:“7月份主要金融指标仍在合理区间运行,预计未来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仍会保持平稳增长态势”,但仍有不少分析认为,经济下行压力显现,央行定向降息的可能性大增。

  数据

  信贷、融资大幅低于预期

  本报讯 (记者李婧暄)央行昨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7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仅为3852亿元,创2010年来新低,大幅低于市场预期。7月存款也出现季节性回落,减少1.98万亿元,分析认为,如果考虑到财政存款的上升,意味着银行体系内存款降幅较大。

  7月份社会融资规模仅为2731亿元,创近69个月的最低值,分别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少1.69万亿元和5460亿元。

  澳新银行发布研报指出,社会融资总额大幅低于市场预期,并有史以来第一次低于新增人民币贷款。此外,信托和委托贷款的增长也出现了放缓,这意味着影子银行活动出现明显下降,对楼市也将产生负面影响。

  7月份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13.5%,低于6月份的14.7%。

  昨日,数据一出引发了业内哗然,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刘东亮认为,在6、7月份连续推出调整存贷比、定向降准、PSL(抵押补充贷款)等有利于信贷增长的背景下,本应保持较快增长的信贷社融,却出现大幅回落,无法完全用季节性规律进行解释,至少一定程度上表明前期定向刺激的手段效果不明显。

  华夏银行发展研究部杨驰认为,原因一方面是受上季度冲时点因素影响,7月份存款下降太多,负债方资金来源不足制约了资产方贷款的投放。另一方面是信贷风险有蔓延趋势,所以银行在信贷投放上保持审慎态势。

  央行

  预计未来货币信贷平稳增长

  在低于预期的金融数据发布后,央行昨日急忙发布新闻稿安抚市场情绪。央行有关负责人指出,历史上7月份历来是“小月”,今年6、7两月合并来看,平均每月新增贷款仍有7000多亿元。

  与此同时,目前处于“三期叠加”、经济运行面临一定下行压力以及房地产市场正在调整的背景下,有效贷款需求没有过去那么旺盛。此外,存款减少也制约了银行放贷能力。而且,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已连续11个季度上升,信贷资产质量管控压力有所加大。

  央行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7月份主要金融指标仍在合理区间运行,预计未来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仍会保持平稳增长态势。目前来看,进入8月上旬后,贷款基本上每天保持着300亿~500亿元的增量。

  分析

  或用价格工具 启动定向降息

  “在经济刚企稳的情况下,融资大幅回落,将使经济面上的压力以更快的速度显现出来,之前我们预期这一时间点是4季度,现在看很可能会提前。”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刘东亮认为。

  东莞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陈龙认为,7月信贷数据大幅收缩、社会融资大降,显示三季度经济压力不小,不排除央行进一步采取价格方面的刺激政策,降息可能性大增。

  “由于前期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的措施都不太理想,因此如果降息也不算意外,属于迫不得已。”一位业内分析人士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货币政策需要解决的问题将较上半年更为复杂,货币政策将总体呈现稳中偏松的态势,定向支持、结构性放松是传统的数量型工具,通过综合政策工具定向降低利率有可能成为中央银行另一个重要的政策工具。

  “货币信贷总量不少,主要问题还是结构性矛盾突出。预计下一阶段央行将加大支农再贷款、支小再贷款的投放规模,必要时有可能适当降低存贷款基准利率。”杨驰认为。

  陈龙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预计未来全面降息的可能性不大,最有可能就是定向、滴灌的方式投放,也就是说央行使用窗口指导,对商业银行投放给小微、三农领域等符合资质的企业贷款进行价格指导,引导商业银行将资金投向这些行业。

  刘东亮表示,从总量的角度看,信贷资源是充足的,继续全面降准以扩张总量的几率不大,未来央行可能有两个选择:一是降息以降低企业资金成本,最快8月就可能出现;二是通过窗口指导要求银行加大信贷投放。

  杨驰则表示,“考虑到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估计下半年货币政策总体上还是会呈现比较宽松的态势。”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