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温州民商银行筹备提速 正泰南存辉或任董事长

2014年08月15日 10:3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作为温州金改的重要部分,浙江首家民营银行温州民商银行的筹建工作提速。

  近日,在猎聘网上,温州民商银行发布招聘信息,公开招聘董事会秘书等4个岗位的中高级管理人员,年薪在30万~60万元不等,工作经验和年限要求在3~6年以上。

  上述招聘消息很快引发关注。不过,温州民商银行大股东正泰集团有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只是在做人才储备,并未正式对外招聘,“(筹备时间)按规定是6个月,最长9个月,时间还是蛮紧的,目前银行的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记者获悉,目前正在筹建的温州民商银行拟注册资本金20亿元,正泰集团和华峰氨纶2家民营企业出资占比分别为29%和20%。同时,有观点认为,正泰集团实际控制人南存辉或将出任该行董事长。

  南存辉兼任董事长可能性大/

  昨日(8月14日),上述正泰集团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称,“和网站沟通理解有误,目前只是在做人才储备 ,并没有正式对外招聘,(招聘信息)已经撤下。”

  同时,有关谁将成为温州民商银行首任行长人选的消息不断,而此前盛传原人行温州支行行长吴国联、华峰小贷总经理翁奕峰、正泰小贷总经理刘阳等人将出任该职位。

  对此,上述正泰集团人士表示,行长人选的标准没有完全的正式文本,目前正积极物色,主要考虑那些金融运作经验足、了解温州本地情况的,具体要看所有股东的意见。而翁奕峰则表示,目前还不知道。

  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认为,行长人选要求,一是要符合金融机构任职资格;二是必须有实践经验,特别是信贷方面的工作经验;三是要赢得大部分股东的信任。

  周德文分析称,吴国联,曾任人行温州支行行长,长期在金融机构从事领导和业务工作,有着丰富的经验,作为浙江第一家民营银行,是非常合适的人选;翁奕峰,曾任工行温州分行副行长,分管信贷工作,有着丰富的实战经验;刘阳,曾任农行乐清支行副行长,在正泰从事小贷公司管理,并参与参股村镇银行的工作,也是人选之一。

  另有业内人士表示,吴国联出任行长的可能性不大,出任董事长或更适合。

  至于温州民商银行董事长人选,周德文认为,按照持股比例情况,由正泰集团推选的可能性较大,不排除南存辉亲自出任,正泰发展得也不错,且持股比例最高。不过,正泰集团对此并未正面回应。

  公开资料显示,南存辉,男,汉族,1963年7月生,浙江省温州乐清市人,高级经济师职称。现任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常委,浙江省工商联主席。

  森马等多家原股东退出/

  记者注意到,在现有组建方案中,主发起人正泰集团和华峰氨纶将合计持股49%,其中正泰集团为29%,华峰氨纶为20%。与此前方案对照,有很大的变动。

  原组建方案中,温州民商银行的主发起单位正泰集团持股比例为20%,华峰、森马、奥康、红蜻蜓、报喜鸟集团等5家民企各持股10%,剩余的30%股份由温州各县(市区)的十余家优质民营企业持有。

  如今,森马、奥康、红蜻蜓、报喜鸟集团等4家温州知名企业已经不在参股名单中。

  对此,正泰方面回应称:“民营银行是试水性的,摸着石头过河,肯定各种情况都有,对于一些变数和突发情况,我们会积极应对。这对整个筹建工作的部署和进展没有太大的影响,各方面在有条不紊地开展中。”

  “退出也是很正常的”,周德文告诉记者,第一,民营银行是新生事物,未来3年很难盈利,且有些企业认为风险比较大、竞争处于劣势,不排除一些企业打退堂鼓;第二,整个经济形势不乐观,企业经营压力不断上升,有的企业自身也不一定运行良好;第三,有些企业可能有“宁为鸡头、不为凤尾”的想法,参股没有太多的话语权,以后民营银行也可能会扩围,到时可自行申报,自己做主发起人。

  有人退出,有人想进。据悉,仍有不少民营企业想参与其中。周德文表示,其中大部分为温州本地的企业,也有少量的在外温商,正泰集团和华峰氨纶等需要选志同道合,抗风险能力强的,排除希望关联贷款的企业。

  而据温州金融办主任张震宇此前透露,温州民商银行的股东置换工作正在推进之中,目前尚未确定的股份大约还剩下20%,“力争年底前完成所有的筹建工作”。

  主发起人均已布局金融业/

  据了解,正泰集团和华峰集团两家此前在金融事业领域早有布局,在金融运作方面有一定经验。其中,2008年11月,华峰集团发起成立瑞安华峰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2亿,后增资到8亿元。

  对于民营银行的前景,有人看好,有人不看好。

  对此,周德文称,自己是乐观派,相信前景非常好。

  周德文看好的理由是,第一,民营银行是新生事物,尽管政府强调自担风险,但毕竟刚刚诞生,相信会对它呵护有加,给予一定扶持,帮助健康发展;第二,民营银行打破现有金融垄断,具有深刻意义,虽然规模小,但有灵活性;第三,定位于服务中小企业、小微企业,这个层次95%的企业没有得到银行的支持,市场庞大。

  据悉,日前,浙江银监局已督促温州民商银行筹建工作小组倒排时间表,紧抓关键节点,有序安排、全力推进筹建工作开展,并将重点推进包括对占股10%以下小股东审核、“三会一层”管理架构搭建、高管人员审核、内控制度建设等准备工作。

  银行定位服务“两小”/

  温州民商银行主发起人分别为正泰集团和华峰氨纶。

  正泰集团是国内工业电器龙头企业和新能源领军企业,总资产达200多亿元,旗下有上市公司正泰电器。华峰氨纶为深交所上市公司,截至2013年底,公司总资产达27.8亿元,其控股股东华峰集团法人为尤小平,旗下有华峰氨纶、华峰超纤两家上市公司。

  据了解,温州民商银行市场定位为“立足温州,服务温商”,将根据温州经济特点,充分发挥民营企业经营活、效率高、服务好的优势,走差异化、特色化道路,做“两小”群体 (中小微企业和小区居民)的综合金融服务商,为温州市区及各县域产业集群、区块经济的中小微企业等提供普惠金融服务。

  当地银监局称,其产生的鲶鱼效应,不仅将进一步完善健全温州现有银行体系,而且会促进现有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竞争性金融供给,有助于进一步提升温州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水平。据悉,在风险承担方面,温州民商银行发起人在以认购股份对银行承担责任的基础上,还自愿承担了更多的责任。

  “在存款保险制度尚未建立的背景下,若银行面临破产清算的风险,且净资产不足以赔偿存款人存款,发起人将以企业或其实际控制人净资产,对存款人存款给予全部或部分赔付,通过自我增信安排,进一步提高民营银行的社会公信力。”上述正泰集团人士表示。每经实习记者 施娜 发自浙江温州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