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利率上升有压力 政策援手企业融资难

2014年08月18日 13:42 来源:经济观察报 参与互动(0)

  贷款余额14.17万亿元,同比增长15.7%,比同期各项贷款增速高1.7个百分点。这是今年上半年,主要金融机构及小型农村金融机构、外资银行发放的小微企业贷款数据。

  “在一系列调控政策的支持下,小微企业经营状况已有所改善;7月小型企业PMI(50.1%)重回临界点以上,表明政策达到了一定的预期效果。”央行货币政策司副司长张翠微说。

  虽然政策频繁出台,但浙江、广东、湖北等地的小微企业主向经济观察报表示,今年企业融资成本较去年高。此前,8月8日,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表示,在多项政策引导下,加权平均融资成本在上半年已有所回落,至8.3%。

  不过,据招行高级分析师刘东亮测算,未来几个月的资金价格将面临一定的潜在上行压力,3、4季度的利率中枢将高于上半年,其最大上行压力可能出现9、10月份之间,之后上行压力或得到缓解。一旦利率上行,小微企业贷款将首当其冲。

  与之相对应的是缓解小微企业融资的政策在不断加码。继央行推出定向降准、再贷款、再贴现及银监会出台措施引导银行缩短企业转贷后,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多措并举着力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的指导意见》(下称39号文)。

  “支小”效果初显

  今年上半年,央行于4月和6月份两次实施定向降准,重启支农和支小再贷款,以期支持金融机构扩大对三农和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

  数据显示,上半年,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14.17万亿元, 同比增长15.7%,比大型、中型企业贷款增速分别高5.6和2.3个百分点。据马骏反馈,今年前两个月企业平均融资成本的确为自2013年初以来最高的8.7%,但是在多项政策引导下,加权平均融资成本在上半年已有所回落至8.3%。

  在此背景下,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也显示,小企业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上升1.7个百分点至50.1%,为2012年4月以来首次超过50%,反映在一系列定向调控政策的支持下,小企业经营状况有所改善;而中型企业PMI则有所回落,下调1个百分点至50.1%。

  “小型企业PMI重回临界点以上,表明近期‘支小’政策措施正在逐步显效。但其PMI 只有50.1%,显示回升的基础并不十分牢固。下一步,应该进一步加大落实对小微企业的财政金融支持政策,夯实小微企业发展的基础。”中国银行国际金融金融研究所梁婧表示。

  实体经济反弹势头并不强劲。8月13日,央行公布数据,7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从6月的1.1万亿元大幅收缩至3850亿元,新增社会融资规模更是降至2730亿元,其中银行承兑汇票大幅度缩减了4160亿元。“一定程度上表明前期定向刺激的手段效果不明显,持续时间短,并未发挥预期作用。”刘东亮称。

  不过,监管层的政策不断在加码。7月23日,银监会就完善和创新小微企业贷款服务发布通知,提出创新小微企业贷款服务模式,贷款到期可续贷。7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10条措施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8月8日,央行对部分分支行增加再贴现额度120亿元,要求全部用于支持金融机构扩大“三农”、小微企业信贷投放。

  8月14日,39号文正式出台,国务院向八部委提出保持货币信贷总量合理适度增长、抑制金融机构筹资成本不合理上升、缩短企业融资链条、清理整顿不合理金融服务收费等十条指导意见,着力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互动。

  利率中枢短期上升

  在39号出台背景下,某股份制银行人士预计央行、银监会在内的各负责部门近期将陆续出台贯彻落实该意见的细化措施。

  银监会研究局副局长包祖明表示,6月底已调整商业银行存贷比口径,在信贷供给方面做了很多释放;7月23日,发布完善和创新小微企业贷款服务有关事项通知,提出创新小微企业贷款服务模式,贷款到期可续贷,目前各大行已积极行动,在浙江、江苏等省已全面展开;并针对各家总行绩效考核的问题,尤其是针对年度指标,要根据一些形式的变化,做出一些更合理、更科学的安排。

  不过,包祖明同时表示,短期内利率中枢有上升趋势,但上升空间不是很大。根据央行研究局的数据,上半年加权平均融资成本持续下降,5月份为8.3%。由于小微企业融资难,部分企业不得不从其他渠道融资,如互联网金融,但融资成本更是远远高于银行贷款利率。

  网贷之家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国内网贷平台综合利率为17.84%,这仅是投资者收益率,如果加上平台费、担保费等费用,企业融资成本将超过30%。

  企业融资成本高企,而银行负债端的成本亦居高不下。某银行人士向经济观察报表示,从2013年16家上市银行年报分析,负债端资金综合成本在3%以上,而整个商业银行资金成本高于上市银行。由于居民活期存款流失,2014年负债端利率将继续高企。银行业资金成本提高,再加上银行的风险成本及运营成本,企业的贷款自然进一步提高。

  华夏银行发展研究部研究员杨驰认为,受金融脱媒、利率市场化等因素影响,资金流出银行体系的趋势日益明显,市场利率上升使得银行和企业成为高成本的共同受害者。

  多位银行业人士向经济观察报表示,商业银行将根据市场形势和政策变化,积极调整经营策略,探索创新中小微金融项目及产品,改进中小微企业信贷管理机制,建立适合中小微企业的信用等级、评估制度,完善与中小微企业发展相适应的融资模式;并积极响应政府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的政策,改进贷款审批、检查流程、绩效考核机制,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不过,多位受访的企业主则认为,政策从制订到实施具有一定的滞后性,此前数次的政策并未能真正解决小微企业的融资难与融资贵。

  上海国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首席经济学家刘海影向经济观察报指出,对于企业而言,实际利率=基准利率+风险溢水-PPI,后两项并非央行可以掌控。风险溢水本质上反映出资金融出方对贷款人倒闭风险的估价(风险定价),在中国微观经济状况不佳(债务杠杆率高、现金流差)的情况下,难以降低。要降低企业的资金成本,需要依靠央行降息,别的举措都是象征性的。

  不过除了资金成本外,据记者调查,小微企业在税务方面也存在严重的困境。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则认为,融资难及税务难是中小企业面临的两大难题。从中长期看,需落实对小微企业的税收支持政策,切实增强小微企业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的要求。降低融资成本与降低税费成本具有相同的经济效益,均能够增强小微企业的盈利能力,增加其自我积累,获得更充沛的资金进行研发及创新,进而增强其核心竞争力。事实上,我国的相关中小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尤其是流转税的税收优惠对促进中小企业成长能力方面有积极的效应。因此建议政府在39号文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力度,籍“营改增”等六大税种改革的契机,落实好对中小企业的税收扶持政策。

  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杜庆春称,39号文指明了多数顽症,提供了若干解药,具体还要看相关负责部门如何落实。胡群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