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清盘序曲退市乐章响起: 汇添富成第一家“吃螃蟹者”

2014年08月19日 0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基金退市的那层窗户纸近期接二连三地被捅破。”就在大成国际公告其在港交所上市的两只ETF基金行将退市不久,内地的公募基金也出现主动退市者,上周末汇添富公告称拟召开持有人大会就汇添富理财28天终止合同事项进行表决。

  出乎意料的是,内地基金业发展16年历史上的首只“清盘”基金将是一只短期理财型基金。对此,北京某基金分析师向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退市与清盘的实质是不相同的,与转型和动用自有资金申购相类似,退市也是公募基金为了避免清盘而主动采取的措施,此前上一次公募基金面临“清盘”窘境的情况是09年时大成优选和建信优势动力两只设立了“救生艇条款”的基金面临着“提前封转开”的局面。

  聚焦汇添富理财28天

  实际上,此次汇添富理财28天的退市,事件的背后同样折射出迷你袖珍基金发展陷入困局的无奈。

  来自汇添富网站的消息显示,理财28天这只基金成立于2012年的10月份,当时的背景是28天产品填补了市场上14天到30天期间短期理财产品的空白,同时作为第一批推出短期理财型基金产品的公司,汇添富短期理财30天在市场上的表现非常出色,当然当时后来大红大紫的互联网金融产品尚在襁褓中孕育,而这只产品现任的基金经理是上海固定收益圈中大红大紫的曾刚。

  而该基金今年以来的情况又如何呢?资料显示,截至今年第二季度末,汇添富28天理财规模为1.34亿,远在规定的5000万警戒线之上。而从业绩来看,汇添富短期理财28天也处于同类产品的中上游水平。截至8月11日,A类和B类自成立以来总回报分别为7.53%和7.98%,业绩表现也并未触及所谓的清盘可能。(相关的规定指出连续60个工作日出现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基金管理人在证监会批准后,有权宣布终止)

  而单从业绩衡量,汇添富短期理财28天处于同类产品的中上游水平。截至8月11日,A类和B类自成立以来的万份基金单位收益分别为727元、769元,均为基金持有人赚得了跑赢业绩比较基准的正回报。

  那么,缘何汇添富选择“清盘”理财28天呢?公司人士公开指出,此次主动关闭28天基金主要出于两方面的考虑:第一,虽然理财28天基金的规模远在警戒线之上,但是确属于“迷你基金”之列,从维护基金持有人利益出发,公司决定关闭该基金;第二,汇添富最初推出理财28天产品原本是为了方便投资者安排投资周期,但在实际运作中发现较早推出的理财30天产品更契合投资者的申赎习惯,而这两款产品的期限较为接近,因此选择关闭28天产品来更好地节约资源。

  而前述基金分析师则判断,自岁末年初以来,汇添富实际上是在电商领域下力气最大的几家基金公司之一,这次有选择性地关停前途已经看跌的短期理财型基金,可能也是为了更好地集中力气来发力互联网金融产品。

  退市开启清盘潮?

  有基金业内人士评论,汇添富基金抓住了一个好的契机,树立了一个良好的形象。因为在新的基金管理办法出来后,迷你基金无路可退最终清盘势在必行,而该公司选择了一只无伤大雅的短期理财基金作实验,即对公司的形象冲击影响有限,也不会对基民造成太大的心理冲击。

  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迷你基金的边际负效应成为令各家基金公司普遍感到头疼的问题。统计表明,截至今年的6月底,净值规模跌破5000万元警戒线的基金多达133只,比去年底的69只大幅增长了92.35%,数量占比也从去年底的4.46%上升到今年年中的7.77%。

  同时记者手头的统计表明,目前已经约有500只基金低于成立门槛2亿元,占比则将近3成;其中10只基金年中净值都不足1000万元,最小的只有243.64万元,面临着“关转停”命运的袖珍基金至少达到了两位数。

  而在理财28天选择主动退市前,记者注意到,已经有不在少数的基金对旗下的袖珍基金实施转型操作,妄图迎来基金的“二次重生”,这些公司包括了长信、华富、大成、南方、华宝兴业、长盛等等,或许是担心“勇退”会对公司的品牌塑造带来不利影响,影响新基金的发行和老基金的持续营销,因此上述公司的选择是“死扛”。

  而如今,“理财28天”的退市或许撬开了迷你基金“清盘”的冰山一角,效仿者或许很快就有第二家、第三家出来。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此次清盘,汇添富基金做了充分准备,如从8月15日起暂停基金申购,防止新增资金进入。为了保障持有人利益不因清算造成损失,汇添富基金主动承担了相关清算费用,这样即使在终止合同决议生效前发生大规模赎回,也不会让剩余持有人利益受损;从暂停申购到表决提供了1个月时间,刚好超过基金运作28天周期,这样在暂停申购前最后一天即8月14日申购的投资者可以在9月10日赎回基金而不必等到清盘才兑现。

  如是分析,最终的结果可能是在表决会议召开前,大部分的资金早已经赎回退出了。

  相隔不到一周,大成国际宣布旗下ETF在香港退市,汇添富宣布旗下短期理财型基金行将退市,当我们对基金退市不再陌生之时,基金清盘离我们还远吗?一个“有生有灭”的基金市场才是我们所真正渴望的。(记者 张桔)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