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南信托遭银监会约谈 投资者要求刚性兑付

2014年08月21日 11:1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发自南京

  8月18日和19日,《每日经济新闻》连续对华宸未来基金子公司深圳华宸未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华宸未来资产)资管项目违约,融资方资金难以兑现一事进行了报道。随着报道的深入,湖南信托和华宸未来资产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最新了解到的情况,目前湖南信托的主管部门湖南银监局已开始介入调查,并约谈了湖南信托,华宸未来资产的主管部门上海证监局也接到投资者的举报材料,并已经受理。

  投资者3亿元的资金最终将如何兑付,是监管部门和项目管理方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此前华宸未来资产公告称,对此事正协商寻求积极救济方法,协商无果将于9月1日前提起诉讼。在投资者看来,华宸未来资产的注册资金仅2000万元,没有能力进行刚性兑付,作为项目的最终管理方和资金监管方,湖南信托存在严重失职,应共同承担投资者的损失进行刚性兑付。

  两地主管部门介入调查

  一款高达3亿元的信托产品,在融资方出现兑现危机后,涉事的3家金融机构均称自己是通道而不是管理方,拒绝承担责任。值得注意的是,称自己是通道3家金融机构,华宸未来资产、国元信托和湖南信托,收取的项目管理费分别为1%、0.2%和1.6%。

  8月18日,华宸未来资产发布的公告将湖南信托的“通道说”推翻。

  “湖南信托公告称自己是通道,却拿着管理方应拿的高达1.6%的管理费,其所声称的责任方国元信托才拿0.2%,从这个点分析,湖南信托的公告就是自相矛盾,是推卸责任的表现。”投资者张先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8月18日和19日,投资者将此事诉至湖南信托和华宸未来资产的主管部门湖南银监局和上海证监局。

  此次信托产品的最大投资者,投资额高达1亿元的安徽金瑞化工投资有限公司递交给上海证监局的投诉书称,作为资管计划的管理方,华宸未来资产在募集与投资环节均存在严重的未尽责与失信、违反法规及违反合同约定的行为。

  投资者递交给湖南银监局的材料称,湖南信托存在未尽职调查和资金监管严重失职的责任。

  昨日 (8月2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湖南银监局非银行机构管理处,该部门一位不愿具名的负责人表示,“目前已经开始介入调查此事,并且已约谈了湖南信托相关负责人了解情况。”

  记者从一位知情人士处了解到,8月19日湖南银监局还就此事开了会议,商讨了湖南信托的情况,并要将了解到的材料上交至中国银监会,“上周湖南银监局已经开始调查,湖南信托主要负责人和湖南银监局见了面汇报了情况,下周湖南方面会将复核材料上报给北京。”

  同时,记者还了解到,上海证监局已经受理了投资者关于华宸未来资产的相关投诉,表示在了解情况之后,会介入调查此事。

  另外,投资者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8月21日会将该事件形成材料,递交给中国银监会和证监会。

  要求湖南信托刚性兑付

  主管部门已介入调查,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投资者的3亿元资金谁来兜底?

  对于这一问题,华宸未来资产此前曾提出一个方案,由三方共同兜底,具体的方法是,将抵押物进行兑现,欠缺的资金由华宸未来资产、湖南信托和国元信托按比例共同承担,但是此方案遭到湖南信托和国元信托的反对。

  在实际操作中,华宸未来资产也发现上述方案很难实现,原因是资管项目的抵押资产虽然评估值高达14亿元,但实际仅值2.5亿元,且无法寻求到接盘方,方案也因此夭折。

  作为项目的委托方,华宸未来资产注册资金仅2000万元,其自身实力不够兑现投资者的资金。华宸未来资产此前公告称,将会就资金用款环节的划款过错责任,协商寻求积极救济方法。

  对于3家机构的过错责任,投资者王先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湖南信托资金监管失职,一次性将资金划给淮南志高,给园区的商业配套和地产项目,而不是投资者投资的园区项目上。按照规定湖南信托应根据项目进展,分批次将资金打给淮南志高,用于园区的建设,这也说明湖南信托违反合同规定,并且私自更改了资金用途。”

  王先生补充说,“要求湖南信托承担项目损失的主要责任方是有依据的,因为湖南信托在该项目中存在多处失职,投资者要求湖南信托刚性兑付是必然,湖南信托也具备这样的实力。去年,长安信托在淮南志高项目出现兑付危机后,第一时间自己拿出资金对投资者进行了刚性兑付,湖南信托也应该对投资者负责。”

  南京一家信托公司负责人黄勇认为,“3家金融机构和浦发银行都存在责任,但湖南信托作为管理方和资金监管方,存在主要失职行为,应该对此事负有主要责任,投资者要求其刚性兑付可以理解。”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