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用险融资成本低至8% 前7月撬动银行资金逾千亿

2014年09月09日 11:1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每经记者 黄俊玲 发自北京

  近日,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保险“新国十条”)称,加快发展小微企业信用保险和贷款保证保险,增强小微企业融资能力。

  那么,信用保险如何在企业融资中发挥作用?中小企业又如何运用这一低成本的融资方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走访相关保险公司及企业了解到,有信用保险融资的成本仅约8%左右。今年1~7月,仅中国信保就累计帮助企业获得银行融资超过1500亿元。

  我国企业急需信用风险保障

  陕西宝鸡金辉石油机械有限公司主要是生产石油测井、试井以及井口设备企业,其主要的客户都来自石油行业。

  说起信用保险,该公司副总经理潘彬深有感触,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每年他们都会接到石油企业的订单,但在交货前,对方企业是不会付一分钱定金的。

  为了解决前期资金问题,宝鸡金辉石油机械和银行接触。银行给出的条件是交易对手必须是银行的核心客户,如果是核心客户,是可以拿着货物的订单并从银行通过保理业务获得贷款的,否则是不能获得贷款的。

  后来,在得知了信用保险也能融资之后,宝鸡金辉石油机械就在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 (以下简称人保财险)投保了国内短期贸易信用保险,借助这个保险,公司拿到了银行的贷款,保证了经营的正常进行。潘彬透露,加上1.8%的费用,这种通过保险进行融资的成本在8%的水平,属于比较低的。

  据记者了解,国内短期贸易信用保险只是信用保险的一种,是具有融资功能的保险产品。

  人保财险信用保证保险事业部总经理陈中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国内贸易信用险方面,受制于我国经济体制转型时期的信用、法律环境不尽完善,尤其是企业自身的风险管理水平落后等诸多因素,我国企业不同程度地面临“不赊销等死,赊销找死”的困境。

  由于惧怕坏账风险和账款拖欠,通过赊销手段完成的交易量仅占全部贸易总额的30%左右,而同期欧美等发达国家的此类交易却已达80%~90%。

  同时,专业机构的统计分析数据显示,发达的市场经济中,企业逾期应收账款占销售总额的0.25%~0.5%,我国企业逾期应收账款占销售总额的5%左右,其中最终无法收回的逾期账款占10%。因此,我国企业迫切地需要信用风险保障,尤其是信用保险人为其提供的专业风险管理服务。

  赊销更需购买信用险

  北京怡和嘉业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医疗设备制造、营销为主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外销欧美多个国家。企业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更好地发展国际市场,怡和嘉业开始尝试做赊销业务,并向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 (以下简称中国信保)投保,给应收账款上了保险。而中国信保的保单在保障收汇风险外,还具有融资功能,企业不用抵押土地或房产等资产,只需要抵押中国信保承保的应收账款就可获得融资。今年以来,怡和嘉业已通过中国信保保单融资85.6万美元。

  来自人保财险的数据显示,该公司自2007年开展国内贸易信用险业务以来,截至2013年底,累计承担保险责任约1100亿元,服务内贸企业1000多家 (其中约70%为小微企业),支持企业获得融资40多亿元,向企业累计支付赔款3000多万元。

  与此同时,来自中国信保的情况显示,该公司的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海外投资保险、国内贸易信用保险等主要险种均已具备“信保融资”功能。

  陈中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各种行业的企业都存在对信用保险的需求。一般来说,行业如果是买方市场、竞争激烈更会让信用保险的需求增长,因为只有这样,企业就会采用赊销,也就是先供货后收款的方式促进销售,才会投保信用险以转嫁买方不付款的风险。

  比如在出口信用险方面,由于面临进口国的动乱、外汇管制等政治风险和买家破产、恶意拖欠等商业风险,赊销已成为最为普遍的国际贸易结算方式,中国出口企业为了提高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性,也必须大量采用赊销的交易方式,

  不过,陈中竺透露,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由于一些企业(卖家)投保了信用险,买家也付了款,但投保人(卖家)却有不归还银行贷款的情况出现。当类似的事件发生后,银行发现保险公司不承担此类风险,有的银行就关闭了这个融资渠道,这样的结果是企业更加融不到资金。

  她坦言,希望银行在这方面能够开放一些。同时,她提醒到,对于信用险,还容易受虚假贸易的影响,因为没有真实的贸易,保险公司肯定是不赔的。虽然信用险可以覆盖掉企业的贷款额度,但对于风险并不是完全覆盖的。

  面对信用险,陈中竺表示,中小企业通过投保信用险后,可以获得银行的贷款,由于各家银行的政策、运营团队等情况不同,各家银行对这种融资方式也持不同态度。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企业在投保信用险去银行贷款时,监管部门对银行的拔备要求与其他业务是一样的。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