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平安信托确定新帅 公司战略会否调整引关注

2014年09月16日 14:1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据消息人士透露,上周五(9月12日),在上海召开的平安信托内部高层会议上,来自平安银行总行副行长兼北京分行行长张金顺正式接任平安信托董事长一职,原平安信托董事长童恺或将被调至集团任职。

  目前,平安信托官方口径并未确认此消息。

  不过,多位平安信托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张金顺接任董事长一职已是板上钉钉。

  伴随着新董事长的上任,平安信托的战略也可能迎来一场变革。

  张金顺接任董事长

  平安信托换帅早有传闻,但公司内部未有正式交接动作。

  针对平安信托新任董事长人选落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平安信托官方口径求证,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没有听到这方面的信息,不能对此消息确认,并表示平安集团及各专业公司之间,高层管理干部轮换已成为公司的一个常态、完善的制度。

  不过,多位平安信托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张金顺接任董事长一职已是板上钉钉,目前只是需要等待监管部门的审批。

  而随着新董事长的上任,极有可能给平安信托带来一场大变革。

  平安信托自1996年4月成为中国平安的控股子公司。2002年2月,平安信托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重新注册登记,注册资本经过了四次增资扩股,增加至69.88亿元。据平安信托2014年半年报显示,公司总资产190.14亿元,营业收入19.27亿元,净利润6.74亿元。资产管理规模近3000亿元。

  作为目前全国注册资本金最大,资产规模最大,团队人数最多的信托公司,平安信托被公认为行业翘楚,原董事长童恺功不可没。

  公开资料显示,童恺拥有牛津大学工程学硕士和法国欧洲商学院(INSEAD)MBA学位。在加入平安前,童曾任高盛(亚洲)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亚太区保险投行业务主管(除日本外)。在金融机构的重组改革、并购和资本市场融资方面有丰富经验。

  作为一名海龟精英,童恺将一套成熟的国际金融管理体系融入了平安信托的血液。2004年,其出任平安信托董事长兼CEO,成为平安集团最年轻的子公司高管。经过十年运作,对平安信托公司内部的整体框架以及发展战略规划都有较为深远的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平安信托的风控体系在业内处于领先水平,利用评级体系将风控风控流程标准化和平台化,提高风控效率,这一做法也让业内机构争相效仿。

  多项指标有提升空间

  尽管平安信托在业内已取得较高认可度,但平安信托相对较为保守的风格又制约其更大的发展。

  来自2013年各信托公司的年报显示,平安信托总资产为185.63亿元,净资产为171.34亿元,均排名居首。公司净利润为19.1亿元,排名第三。然而,反映企业运用资本获得收益的能力指标资本利润率仅为11.86%,排名行业倒数第八。

  相比处于行业领先的其他几家信托公司而言,平安信托的资本利润率有极大的提升空间。截至2013年年底,中信信托净资产为130.29亿元,净利润为31.4亿元,其资本利润率为27.37%;中融信托净资产为76.45亿元,净利润为20.2亿元,其资本利润率更是高达30.57%。

  不仅如此,截至2013年末,平安信托在信托资产管理规模方面不足3000亿元,也未能挤入行业前十名。行业排名前三位分别是中信信托、兴业信托、中融信托,其资产管理规模分别为7296.6亿元、5650亿元和4785.3亿元。

  从数据分析,依据平安信托已有的实力,无论是资产管理规模,还是在资本利润率上,都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当前,面对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行业整体业绩下滑,利润下降,平安信托也亟待内部革新,寻找新的增长点。

  据悉,平安信托新上任的董事长张金顺,1965年出生,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张金顺大部分从业经历均在银行系统,在投行业务方面颇有建树。

  加入平安信托之前,张金顺任平安银行总行副行长兼北京分行行长,主要是负责投行条线,上任期间,张金顺对投行业务进行了大规模的创新改革。

  有知情人士指出,今年以来,政信类业务成继房地产业务之后,行业业务增长的新主流,然而平安信托对于政信类业务鲜有涉及。随着经济形势的发展,各级政府在基础设施、民生工程等领域需求增多,政信类业务的机遇也在不断增加。对于银行体系出身,深知政策动态的张金顺而言,会否带领平安信托走向更广阔的业务领域,值得外界关注。每经记者 周雅珏 发自北京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