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传央行实施5000亿SLF 专家称规模“匪夷所思”

2014年09月17日 17:22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0)

  【导读】“央行向五大行实施5000亿SLF”的说法引发市场强烈关注:如此巨额SLF效果近似降准0.5个百分点。

  央广网财经北京9月1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8月宏微观经济数据不佳使全面降准、降息的预期再度升温,结果昨晚的一则消息,让降准几乎成为事实。

  多家媒体集中报道,央行昨天对五大行实施5000亿SLF操作。SLF指的是中国人民银行在去年初创设的常备借贷便利。它是央行正常的流动性供给渠道,主要功能是满足金融机构期限较长的大额流动性需求。对象主要是政策性银行和全国性商业银行,期限是1-3个月。

  这笔5000亿SLF操作,性质类同基础货币的投放,效果近似于全面降准0.5个百分点。但直到目前为止,这条消息还有待央行方面证实。

  不过有业内人士判断,这一消息基本属实。5000亿SLF首先可以防止人造钱荒;其次,8月各项经济数据恶化,显示出经济发展仍然疲软,在不实施全面降准、降息的情况下,这可以算是货币政策的变相宽松。

  关于市场人士透露央行向五大行实施5000亿SLF,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吴庆对此做独家解读。

  经济之声:刚才我给大家简单介绍了一下SLF,也就是常备借贷便利。您能不能通俗地解释一下,SLF到底是个什么东西?它通常是用来干嘛的?

  吴庆:常备借贷便利是中国人民银行在2013年开通的一种货币政策工具,这种工具在其他国家央行里也是普遍采用的,这种工具主要的用途是用来提供一到三个月的流动性,这种流动性主要是以备应急时候的采用,比如有突发事件,有突然的情况,特别是像2008年那样金融危机的情况,市场忽然短缺流动性的时候,就把这个工具拿出来采用。在正常的情况下,央行也会通过这种方式时刻操练着这种用途,在去年央行也有过使用它的先例。

  经济之声:直到现在,我们还没有看到央行方面正面回应这件事,这也让大家对消息的真实性有些许怀疑。现在看起来,这个消息属实的可能性有多大?

  吴庆:首先,我无法确定这条消息的真实性。另外,在我个人看来,我相当怀疑这条消息的真实性。

  首先一个原因是,这次谈到的常备借贷便利,央行一次性发放了5000亿的规模,而这个规模与之前运用的相比,规模相当大的。去年的数据显示,2003年央行也在使用常备借贷便利,但它的总规模也就在4000亿左右,这次一次性释放这么大规模的话,这是一件匪夷所思的事情。

  第二,我没有看到央行有必要这么做的理由。我们现在金融市场基本上是稳定的,尽管8月份可能有资金外流的情况,但并没有让我们采取更大规模行动的必要。

  第三,还有一些解释认为比如说下周股市会有比如说5000亿的锁定资金,新股发行,但即便这样的话,央行也没有必要采取这种SLF的方式来对冲新股发行的影响,我们央行还有解决更短期资金短缺的方式,有一种工具叫SLF,就是更短期的,就是几天内流动性的补充,这可能是一个更好的选择。

  另外我们还可以想出其他的一些理由,比方说今年8月份的数字显示,M2的增长是12.8,离我们年初设定的目标13%还略微差了一些距离,通过这种发放货币方式的话,能够更好的接近我们年初设定的目标。这对我们当前的保增长似乎是一个理由,但我个人并不认同用这种办法来解决问题。我们的经济增长确实下行了,但我们现在的经济政策目标也在调整,很多GDP高增长率的拥护者现在也调低了他们的预期,更主流的像我们国务院发展中心的话,我们主张的经济增长速度是比较低的,我个人认为今年能够实现7%以上的增长就已经可以了,我们没有必要采取更大的力度去保增长。

  综合这些原因的话,我个人觉得似乎没有采用5000亿SLF来供给市场流动性的需要。

  经济之声:市场目前对于这条信息的揣测可能源于对7.5%这样一个保底的思路,如果7.5%是保底的话,上半年咱们是7.4%,再看到7月份和8月份两个月的数据,底下还有4个月,也就是说只能加大力度来保这个7.5%。包括林毅夫先生谈到增长目标可以下降到7.0%,您也觉得7.0%就够了,再加上我们的就业在目前经济条件下也已经超额完成任务,有没有可能我们放弃7.5%,变成7.0%?

  吴庆:我认为是可以的,因为从去年开始李克强总理就解释过为什么要保增长,他解释的理由是,我们保增长的目的其实就是为了保就业,保就业的目标就是为了使我们的社会稳定,生活和谐。现在尽管我们的经济增长不如人意,但我们的就业情况还是很好的,我们作为经济学家,应该抓住这种现象背后的原因。我个人认为有两个原因支撑我们现在就业的好的状况,第一个原因是,我们国内的原因,我们自身的经济转型让我们的就业不再那么依靠我们的经济增长。第二个原因是,国际状况比我们想象得要好,我个人认为美国经济增长带来的就业,有相当一部分没有反映在美国自己国内的就业恢复上,而是反映了全球就业的增长,而这种全球就业机会里头有相当一部分被中国经济吸收了。

  经济之声:假如5000亿SLF这条消息是属实的,您觉得意味着什么?我们后续的货币政策会怎么演绎?

  吴庆:这条消息如果属实的话,我们前期关于降准降息的争论就会告一段落,就没有必要再降准了。如果这么做了的话,那就意味着我们选择了一种方式,就是依靠扩张性的货币政策来提升我们未来的经济增长。我个人认为,如果不伴随着财政以及政府投资方面相应变化的话,实际上这种放松对我们经济增长不会有太大的帮助,因为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的充裕和企业融资状况的改进之间还有相当大的差距,银行间市场的充裕并不必然导致企业借钱更加容易。因为这仅仅代表着我们央行放出的流动性,但我们政府是不是要加杠杆,更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的财政政策。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