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抓住三大历史机遇加快期货机构创新发展

2014年09月18日 14:19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几乎同时起步的期货和证券行业,在经历20多年来的发展之后,现状却大相径庭,前者的总资产规模只是后者的一成多。在当前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发展新常态环境下,切实推进期货经营机构创新发展,实现行业转型,不仅是实体经济对期货市场的需求,也是期货市场在更高层面服务实体经济的使命。

  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加快完善市场化的价格形成机制,需要充分发挥期货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期货市场通过公开、连续交易机制形成的报价,能够加快价格信息的传播,提高市场的透明度和流通效率,促进大宗商品及金融资产的市场化定价体系的形成。期货市场价格信号的导向作用,宏观上可以完善经济运行监测和管理的方式,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微观上可以引导企业提高生产经营效率、提升经营管理水平。

  随着我国经济金融不断融入全球市场,面对来自全球市场和顶级金融机构的竞争,迫切需要加快发展和提升我国期货市场和期货服务业的全球竞争力和影响力,更好地为我国实体经济参与全球竞争、实现全球配置资源提供配套服务。

  为了更好地承担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历史使命,要抓住国际化经营、混业经营、互联网化经营三大机遇,实现行业加速发展壮大。首先,业内预计,未来几年中国资本市场和衍生品市场将加速国际化,期货公司将面临组织结构调整、业务多元化、客户结构转型升级等诸多机遇。其次,在监管层推进交叉持牌的过程中,混业经营已是大势所趋。期货公司要抓住金融业务牌照放开的机遇,集中优势资源于优势领域,在细分领域树立竞争优势。最后,互联网金融汹涌而来之际,要重视其带来的深远影响,积极应对互联网化对行业监管模式、期货公司运营模式等方面带来的冲击和变化。

  中国证监会近期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期货经营机构创新发展的意见》,对推进期货经营机构创新发展做出了部署和安排。该意见的总体指导思想是,牢牢把握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根本宗旨,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改革方向,在妥善处理好创新发展与风险防范、创新发展与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两个关系的基础上,推进期货经营机构的业务和产品创新,努力增强期货服务业的竞争力。

  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是期货行业发展的根本宗旨。期货市场的创新发展根植于实体经济的需求,服务于实体经济的发展。期货业的创新也必须紧紧围绕实体经济的内在需求展开,否则就会偏离正常的轨道,甚至产生巨大的风险,对实体经济健康发展造成伤害。正如证监会副主席姜洋所言,2008年由于衍生品创新严重偏离实体经济从而引发金融危机已经证明了这一点。因此,不能脱离实体经济需要和规避监管搞创新。

  努力增强期货经营机构的竞争力,主要从以下五个方面着手:一是风险控制能力,要强化期货公司的客户结算职能,为场内场外衍生品交易提供可靠的结算和风险控制服务;二是期现结合服务能力,鼓励期货经营机构积极向现货市场延伸,依法参与各类合法的交易场所交易,推进风险管理公司试点工作;三是产品设计与定价能力,支持期货经营机构面向实体企业和专业投资者开发和销售个性化的风险管理产品,探索开展柜台交易,稳步发展机构间市场;四是交易能力,探索培育以套期保值、风险管理为目的的专业期货及衍生品交易商,发展包括公募、私募在内的各类期货资产管理机构,促进期货市场投资者结构完善,提升风险管理和财富管理能力;五是跨境服务能力,以开放促创新,以开放促发展,在提升我国期货市场定价能力的同时,不断提升期货经营机构的国际竞争力。

  要强化合规与风险防范,实现期货行业健康发展。创新发展与合规风控是金融行业发展的“两个轮子”,两者相辅相承、密不可分的。要妥善把握创新发展与合规风控的平衡,进一步完善风险控制的主体责任,探索建立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立重大违规风险事件问责机制。要建立有效的业务隔离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和内部控制机制,强化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诚信责任和首席风险官的作用。要加强信息技术安全保障,强化程序化交易的合规风控管理。

  完善创新制度保障,还应为行业发展创造优良环境。一是要加快推进《期货法》立法,对行业创新发展做出全局性、长远性的制度安排。二是要加快推进监管转型,改进监管理念,转变监管方式,强化事中事后动态监测和监管执法,实施功能监管,落实简政放权,适时放宽行业准入,统一监管尺度,为创新发展创造宽松有序的环境。

  此外,要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要进一步完善投资者适当性制度,明确期货经营机构的投资者教育义务和适当性管理责任,强化客户开发与销售行为管理。加强期货经营机构的风险揭示和信息披露,提高行业透明度,接受客户和社会公众的监督。要大力推进行业诚信文化建设,建立健全诚信评价与约束机制。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