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招行全速打造轻型银行 公司金融业务迅猛增长

2014年09月19日 10:12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如果说一年前,市场对招行从零售业务一枝独秀开始向零售、对公、同业三箭齐发转型尚存疑虑,那已经公布的2014年半年报显然可以打消这种担忧。

  2014年中期业绩显示,招行非但传统的零售银行业务更进一步,以往不显山不露水的公司金融和同业金融也开始发力。而在这三块业务驱使下,招行上半年营业收入实现同比31.54%的增幅,在总资产规模与其相当的几家银行中遥遥领先。

  但营收的迅猛增长,在招行看来还仅仅是个结果。“我们最看重的还是客户数的增长。上半年公司金融核心客户比年初增长8万户,翻了一倍。所以你看到我们负债增长很好,非息收入增长很好,这其实都是客户数快速增长的自然结果。”招商银行公司金融总部总经理汪建中表示。

  公司金融业务迅猛增长

  去年以来,招行开始向注重内涵式增长的“轻型银行”转型,而招行2014年半年报,正体现着“轻”的思路。半年报数据显示,上半年招行共实现非息收入304.02亿元,同比增加137.86亿元,增幅82.97%。其中公司金融和同业金融的非息收入增长尤为靓丽:公司金融业务实现非息收入104.70亿元,同比增长73.52%;同业金融业务实现非息收入65.12亿元,同比增长384.52%。可以说,招行在同业资金业务上的发力,正是向轻型化转型的最重要特征之一。

  在这种势头带动下,招行上半年不仅非息收入占总营收的比重同比增加10.14个百分点达到36.08%,而且零售、公司、同业三大业务模块之间的税前净利占比也趋于均衡,“轻”开始体现在均衡的资产结构中。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招行公司、零售、同业三大业务税前利润模块分部占比分别为41.35%、37.59%、25.94%,基本形成三足鼎立的格局。

  招行人士表示,这种结果的出现与去年以来公司业务和同业业务条线架构调整梳理密切相关。“以往招行的公司金融产品是可以的,但没有形成一套对客户的体系。去年至今的调整,一是对按照客户属性对业务架构进行调整,二是从产品入手进行强化,在总行公司金融总部形成客户和产品两条主线,再以此为抓手调动全行资源进行发力。”汪建中称。

  发力的结果,是招行上半年境内人民币对公存款比年初增加3220.1亿元,位居全国性中小型银行榜首。主要产品条线也呈现大幅增长势头,其中现金管理中间业务收入同比增长70.92%,电子供应链交易金额同比增长60.26%,国际结算量同比增长38.08%,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同比增长188.7%,并购融资发放额同比增长407%,债务融资工具主承销金额同比增长56.96%。

  截至2014年6月30日,招行共拥有63.16万户公司存款客户和3.89万户的公司贷款客户群体,其中高价值批发客户数7.77万户,同比增长13.79%。

  零售银行稳中有进

  公司业务和同业业务不断攻城略地,招行的零售银行也延续了稳定增长的势头。

  数据显示,招行零售银行上半年税前利润达151.47亿元,同比增长23.54%,零售税前利润占比不断提升,达40.25%,同比提升2.94个百分点。零售业务营业收入保持较快增长,达320.79亿元,同比增长18.28%。其中,零售业务净利息收入达215.33亿元,同比增长11.82%,占零售业务营业收入的67.12%;零售业务非利息净收入达105.46亿元,同比增长34.07%,占零售业务营业收入的32.88%。

  “招行的零售表现相当稳定,值得一提的是招行上半年零售银行成本收入比只有36.95%,同比还降了2.81个百分点。这是很多银行望尘莫及的,因为这个数基本是同业水平的一半左右,甚至已经接近一些银行总体的成本收入比水平。”一位资深银行观察人士表示。

  稳定成熟的系统优势在多个分项数据中都有所体现。财富管理方面,招行管理零售客户总资产(AUM)余额今年6月末较年初增加2952亿元,增量创历年同期最高水平;零售价值客户保持较快增长,“金葵花”及以上客户数较年初增长11.79%,其中私人银行客户数较年初增长14.6%。

  信用卡方面,招行上半年实现银行卡(包括信用卡)手续费收入55.54亿元,同比增长52.75%;实现零售财富管理手续费及佣金收入44.83亿元,同口径比上年同期增长20.8%,占零售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的44.04%。

  渠道整合更进一步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在业务条线上进一步优化,招行在渠道整合方面也开始启动“全口径管理”模式。

  招行人士表示,该行上半年已在总行成立一级部门,统一管理物理和虚拟渠道。“这是业务架构调整的需要,也是跟随互联网时代变化的必然。我们的目标是无论客户从哪个出口获取招行服务,品质都要是标准化的,统一管理也可以更有效地确定和分流客户,以达到降低管理成本的目标。”招行总行相关人士表示。

  半年报显示,2014年上半年招行零售电子渠道综合柜面替代率达94.35%,较上年全年提高1.85个百分点;公司电子渠道综合柜面替代率达到55.5%,网上企业银行交易结算替代率达到92.9%,较上年全年分别提高0.85个百分点和0.48个百分点。

  招行的电子渠道还从被动的分流客户积极转向促成交易。上半年,招行远程渠道简单的结算和代销业务均有所下降,但贷款发放和开卡获客增长显著,其中“空中贷款”发放金额135.45亿元,同比增长38.3%;远程营销“一卡通”成功开卡3.86万张,同比增长103.8%。

  电子渠道的突飞猛进无疑也是招行向轻型化转型的重要特征。据了解,招行转型“轻型银行”的第二层含义就是组织架构的“轻”。此前,招行表示,在互联网形式下,组织架构推行扁平化管理,积极推动网点向小型化、专业化发展。 (CIS)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