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风投扎堆P2P领域三类平台受青睐

2014年09月25日 08:55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记者李光磊尽管监管细则仍未出台,行业发展前景还未明晰,但包括PE在内的各路资本对互联网金融P2P领域的投资热情不断高涨。

  近日,国内P2P网络投融资平台———积木盒子宣布完成总金额3719万美元(近2.28亿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小米公司及顺为资本领投该轮融资,经纬中国、祥峰投资以及A轮投资者银泰资本、和玉投资跟投。稍早之前,杭州的盈盈理财宣布成功获得千万美元的A+轮投资,本轮融资由纪源资本牵头完成。这是一家主要以移动端为核心的互联网理财产品交易撮合平台,上半年开始进军P2P领域,近期旗下PC端理财网站产品即将上线。

  与此同时,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搜狐、联想纷纷出击P2P网贷市场。8月有消息称,联想控股斥资10亿元杀入P2P行业,标的方或为已成立7年的“翼龙贷”。8月25日,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推出P2P产品“招财宝”;9月2日,搜狐搜易贷上线。9月初,联想控股旗下的联想之星更是以1000万元投资运作刚一年的银豆网。

  除了风投和互联网巨头外,银行也不甘示弱。自去年底招行在其官网上线的平台小企业“e+稳健融资项目”之后,国开行等多家银行也先后涉足P2P领域。除了搭建自己的P2P平台,更希望成为P2P的存管行。

  此外,上市公司也在争抢这块大蛋糕。其中熊猫烟花旗下的银狐网7月上线,两个月成交额超过1亿元,熊猫烟花也在资金爆炒下股价翻倍,在市场热捧之下,公司还终止收购华海时代,重点转战互联网金融。另一家上市公司绵世股份,受旗下网贷平台隆隆网即将正式上线影响,最近也受到资金爆炒股价飙涨。而顺络电子、奥拓电子、欣旺达等9家A股上市公司在一周内先后发布了对外投资公告,投资对象全部指向一家名为鹏鼎创盈的金融信息服务公司。多家参股公司董秘证实,鹏鼎创盈最先上线的应该是时下热门的P2P网贷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从时间上看,外资风险资本在投入时间上要明显领先上述资本。有统计显示,投资时间主要集中在2011年至2014年上半年,这一段时间是行业的早期,从所投入资金上看,金额在数千万美元,一般集中在A轮投资,以较小的资金投入获得最大的收益。

  据相关统计,从今年年初人人贷获腾讯和挚信资本1.3亿美元投资开始,截至目前已经有29家P2P平台获得各路资本的青睐。综合来看,平台融资金额基本都在1000万元以上,出资方不乏千万美元和上亿人民币的融资额,既有红杉、软银、盛大等知名风投,也有小米、联想这样的大型集团公司。

  宏源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易欢欢表示,P2P网贷的优势在于通过互联网技术手段,降低信息不对称,降低投融资门槛,提高资金配置效率,从而降低融资成本,实现金融脱媒。在行业发展良莠不齐的情况下,以知名风投和上市公司为代表的“正规军”加入后,将有充足资金进行市场推广、完善风控模型等关键活动,“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态势将愈发明显,P2P网贷领域将面临新一轮洗牌。

  也有分析认为,P2P网贷是互联网金融最好的切入口。互联网金融主要模式包括第三方支付、虚拟货币、众筹和P2P网贷等。第三方支付早已过了发展红利期;虚拟货币面临的政策风险过大;众筹网站纷纷转型智能硬件预售网站,忙于“去众筹化”。如此观之,互联网金融领域,P2P网贷俨然成为最后一块可口的蛋糕。

  从风投投资P2P平台的情况来看,DM理财研究员徐妍认为,主要体现以下特点。首先,选择成熟合规的大平台。成熟合规的大平台上线较早,有一定的市场占有率,平台活跃度稳定,因而成为风投们最先瞄上的一批平台。“除了用户数量、成交金额等硬性标准之外,面临监管时代的即将到来,结合银监会的监管思路,PE/VC会更青睐合规、成熟的平台,随着P2P平台的发展,也形成了拍拍贷模式、提供本金和利息担保的模式、陆金所模式等,但资金托管+担保+独立风控一直是投资P2P平台的金科玉律,PE/VC会在多个维度中去选择投资标的。”有业内人士表示。

  其次,模式的不可替代性。平台模式是衡量发展潜力的重要因素之一,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个平台的路能够走多远。传统的P2P模式已经很少再引得风投的瞩目,最近一年,风投更多关注一些模式新颖、具有不可替代性、生存潜力大的平台。据早期投资人黄席胜观察,近期获得风投的平台主要有三种模式:一是卖银行产品(如融360、钱小二),这类平台一边从搜索引擎买流量,一边做需求匹配后卖给银行,每单客户可以赚约50至200元,短期来看可以迅速放量,并有很好的现金流。二是号称专注于某一领域的P2P平台(如微贷网),这类平台一般自身享有资源优势。三是只做资金通道(如有利网、点融网),不做线下业务和风控,单纯做线上资金通道,轻资产,易放量。

  最后,低息平台更受青睐。据DM理财观察,在今年获得风投的众多平台里,低息平台占主流,风投榜上很少见到年化利率动辄20%、30%的高息平台。DM理财查找数据发现,多家获得风投的平台近三个月的平均利率在15%以下,如有利网(10.53%)、积木盒子(10.72%)、人人聚财(12.89%)、投哪网(12.94%)等。这不仅与行业利率整体趋于理性的大环境有关,低息平台在风险可控性上的优势也不可忽视。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