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平台类私募债被“叫停” 中小企业私募债陷困境

2014年09月25日 08:56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作为金融创新典范之一的中小企业私募债于2012年6月8日面世,发行场所为交易所,当时作为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重大创新项目被市场寄予厚望。但经过近两年的发展,2014年开始中小企业私募债开始陷入发行销售两难的困境,与其同期推出的基金子公司资管产品差距越来越大,尤其是上半年来相继爆出的几期违约案例无疑又为市场增添几分寒意。

  本报记者高国华多方面的信息显示,平台类中小企业私募债,正在被监管部门封堵。本报记者近期从多位券商固定收益部门人士获悉,多家机构已经在上周五接到交易所短信通知,对政府融资平台类的中小企业私募债项目,原有的继续备案,新报的暂停受理。

  “地方政府融资类平台与中小企业私募债的‘嫁接’,是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借道’中小企业私募债‘创新’模式变相融资,形成‘平台中小企业私募债’这一特殊产物,从防范风险的角度看,管理层应该有所控制。”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说,中小企业私募债的初衷是为了扶持中小企业发展,但是现在由政府融资平台担保,募集的资金实际由担保的平台来使用。这肯定是不合规的。

  所谓平台类私募债,是指以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子公司或关联公司为主体发行的中小企业私募债券。据业内人士透露,此次被叫停的平台私募债业务不但包括银监会监管名单表内的平台公司所担保的私募债项目,退出类平台所担保的私募债项亦属于暂停受理范围。这或意味着地方融资平台借道私募债窗口融资的渠道开始被监管层“叫停”。

  作为金融创新典范之一的中小企业私募债于2012年6月8日面世,发行场所为交易所,当时作为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重大创新项目被市场寄予厚望。但经过近两年的发展,2014年开始中小企业私募债开始陷入发行销售两难的困境,与其同期推出的基金子公司资管产品差距越来越大,尤其是上半年来相继爆出的几期违约案例无疑又为市场增添了几分寒意。据统计,截至2014年9月,存续期内的中小企业私募债489只,债券余额达639.20亿元。

  伴随着中小企业因资质较差导致私募债发行难不同,一种全新的中小企业私募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类私募债开始“走俏”市场。尽管根据相关规定政府融资平台并不能直接作为中小企业私募债的发行主体。但与中小企业资质较差导致相关私募债发行难不同的是,背靠地方政府信用的平台类私募债,代表了政府信用和政府担保,受到承销机构和市场资金的追逐和热捧,在地方政府融资渠道逐渐收紧的情况下,地方政府借道平台私募债渐成“燎原之势”,自2013年6月份面世以来,发行规模已经占到全部私募债市场的半壁江山。尤其是今年以来随着中小企业私募债违约事件不断被爆出,私募债市场原本存在的发行难问题变得愈加严重,如浙商证券在经历了一单民营私募债违约后,明确提出不再承销民营类私募债,这也让私募债“平台化”的趋势更加明显。

  “这主要是由平台公司和私募债的发债主体中小微企业的各自需求决定的。对于平台公司来说,今年以来面临集中兑付的压力,而发行规模受净资产40%限制以及监管层进一步收紧城投债发行等原因,其曲线‘借新还旧’的需求尤为紧迫;而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在度过一段疯狂发债的蜜月期后,由于受债市信用风险影响,近来这种募资方式尤为艰难,傍上高评级的城投平台也是其愿望。”某券商投行人士说,中小企业私募债本身就是鸡肋,非常难卖,券商都没有积极性去做。据介绍,市场较认可的私募债通常为具有政府背景的平台类公司,发行主体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子公司或关联公司,同时由主体信用评级较高的平台公司提供信用担保。还有一种变相的平台类私募债则完全是由符合中小企业私募债发行条件的主体发行,由政府融资平台进行保证担保,募集资金实际上由政府融资平台使用。

  “中小企业私募债门槛比较低,加上发行不需要公布其资金使用目的,不需要公开发行,对于有融资需求但不一定能获得企业债发行指标的平台公司具有很大吸引力,因此发行方面存在着很大的市场需求。”上述投行人士说。

  不过,由于平台类私募债背后依靠的仍是地方政府信用,与私募债出台时“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等初衷大相径庭,其所带来的有关“监管套利”的争议也不绝于耳。同时,出于对地方融资平台债务风险的担忧,平台类私募债也引起市场各方的关注。

  相关资料显示,有关平台类私募债有可能被叫停的传闻由来已久,监管层也曾对平台类私募债业务进行过限制。2013年7月,深交所对《中小企业私募债券试点业务指南》进行修订,并增加了对地方融资平台公司参与私募债发行的限制,明确不允许平台类项目发行私募债。与此同时,券商也开始缩减私募债的承销规模,转而做起通道类私募债业务。“今年上半年开始我们主要做通道类中小企业私募债,即银行有好的中小企业融资项目,不方便直接贷款就去找券商,由券商设计中小企业私募债并发起融资项目,银行则以理财资金投资该私募债,相当于银行对中小企业的间接贷款。”有券商人士说。

  有券商研究人士认为,如果评价平台中小企业私募债,这肯定是一种不规范的行为。但其背后有合理性,基于防范风险的角度,管理层应该疏堵结合。

  一边是违约频现背后的发行困难;另一边则是平台、通道等监管套利模式正面临新的监管环境。中小企业私募债的业务困境正越陷越深。“违约事件的发生,加之平台类业务的关闭,私募债以后能做的项目会越来越少。”中投证券表示,“以后市场可能会更多关注具有国资背景的私募债。数据显示,今年1-6月,中小企业私募债发行量呈逐月递减态势。其中,1月共计发行42只中小企业私募债,6月份的发行量则已减少至9只。

  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的问题一直是政府工作的重点之一,2014年以来国务院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曾多次发文支持中小企业直接、间接融资。比较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业内人士认为,未来中小企业私募债可能仍然是中小企业融资的重要途径。但目前中小企业私募债发展过程中困难较多,企业、承销机构以及投资者对其积极性均比较低等问题亟待解决,新三板的介入能部分解决中小企业私募债流动性差的问题,未来中小企业私募债要大力发展,急需解决的问题还是风险控制问题,担保和信用体系建设将是未来的重要方向。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