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庆节拼假出国游 境外旅游意外险购买注意事项多

2014年09月25日 15:10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早已出炉的国庆节“拼假”指南,让动辄十日以上的境外游也异常火爆;然而,在网上投保客户数量高速增长的同时,客户对于境外游意外险的认知却依旧有待提高

  见习记者 尹力行

  近年来,国外旅游越发流行,2013年国内居民出境人数达9800万人次,在境外消费了近1300亿美元,让中国的出境游人数和购买力均跃居世界第一。

  出境人数的暴增,对于险企境外旅游意外险的促销来说,却是一场挑战。如果以2013年数据为例,如果假设出境的9800万人次有50%为旅游者,那么如果他们都购买了100元每份的境外旅游意外险,那么对于保费的贡献就能高达49亿元。

  10月1日临近,不少人早已做好了“十一”出行的规划。而早已出炉的国庆节“拼假”指南,让动辄十日以上的境外游也异常火爆。然而,在网上投保客户数量高速增长的同时,客户对于境外游意外险的认知却依旧有待提高。

  49亿元的潜在购买力

  近年来去国外旅游在中国越发流行,2013年国内居民出境人数达9800万人次,在境外消费了近1300亿美元,中国的出境游人数和购买力均跃居世界第一。

  出境人数的暴增,对于境外旅游意外险来说,却是一场挑战。如果以2013年数据为例,如果假设出境的9800万人次有50%为旅游者,那么如果他们都购买了100元每份的境外旅游意外险,那么对于保费的贡献就能高达49亿元。

  今年的“十一”堪称是最热旅游季,热门景点的last minute(限时清仓大甩卖)也已紧接尾声。不过,早在两周前,当记者在网上询问一款特价的旅游产品时,工作人员就表示,“还没等到限时大甩卖,很多线路就已经过饱和了。”

  “十一”期间,由于旅客出行需求的激增,机票价格将出现一年里仅次于春运的高峰,而今年“十一”机票未到假期就提前涨价,与大批市民选择“拼假”出游有关。根据放假方案,即只要9月28、29、30请三天年假,就可以享受1(9月27日)+3+7=11天的悠然长假。

  中青旅某营业厅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国庆节期间,港澳台地区、泰国、日本、韩国等地的机票价格相较平日涨幅超过一倍。而以欧洲游出行的某旅行社也告诉记者,今年“十一”期间的欧洲线、美洲线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热卖。

  据中国旅游研究院的报告显示,部分主要旅行社反馈国庆期间的出境预订有60%以上的增长。除港澳台、日本、韩国、泰国等传统的热点目的地以外,欧洲、北美、澳洲、中东等地也出现较快的增长。

  随身财物险不保现金损失

  不过,很多游客在选购境外游意外险产品的时候,却是问号多多,疑虑重重。

  “请问你们的保险是否符合申根签证的要求?”、“我准备去马尔代夫潜水,你们有合适的保险产品么?”、“我要十一出去玩,哪天购买保险最合适?”、“我要自驾游去西藏,我该买什么样子的保险?”、“去菲律宾旅游还能买意外险吗?”

  如今,在网上购买意外险,已成为很多年轻的旅游者,出行前的首选。不过,购买网销意外险,却有很多“门道”。

  去不同国家,所需要购买的意外险产品也不尽相同。比如很多意外险产品都可以在临出发前再购买,但是去申根签证的国家,游客需要在签证前准备一份申根签证保险。因此,旅游者除了关注医疗费用的保额需达到30万元之外,还需考虑申根签证拒签的风险。

  此外,如今WIFI技术的发达,让携带笔记本电脑、IPAD等较依赖于网络的电子设施出国旅游不再是奢望。随着国内生活水平的提高,一排人举着昂贵的“长枪短炮”到处拍照的景象,已不是再新鲜。那么对于这些旅游者来讲,在购买保险时还需考虑到个人行李和钱财被盗抢的风险。而对于携带大量现金或信用卡的游客,也应该根据需要购买附带相应保障的意外险产品。

  多数险企拒保菲律宾

  当然,随着很多旅游景点道路和停车设施的完善,以及国庆节高速路免费的诱惑,更加随意的自驾游成为很多人旅行的首选。那么,对于这部分旅客来说,就可以选择含自驾游意外伤害和特殊津贴的保障。

  如果觉得购买起来太复杂,可以“事先罗列行程中最担心的3个风险,继而针对性地筛选保险产品,再就保障范围和保额进行比较,这能使自己更快地找到合适的保险计划”,专业人士支招道。

  因为保险产品的专业性强,而且产品介绍的网页通常只显示保障名称、简短的说明和对应的保额,难以单从字面上准确理解条款的保障范围。所以,当在网上决定购买某一款保险产品时,不要着急下单,应先花上2分钟仔细阅读下产品的保障条款。

  险企客服人员表示,很多比较常见的风险所对应的保障条款,其实是存在误解的。例如,在保险产品中,常见的“个人随身财物”保障其实是不包含现金损失。而现金损失是属于“个人钱财损失”的保障范围。由于在过往的理赔案例中,现金损失的出险频率较高,因此,她也建议,游客在投保前应向客服人员求证,拟投保的产品当中是否提供现金损失的保障。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多家险企的旅行意外险产品中,菲律宾已成为“禁区”。继外交部、国家旅游局连续发出“提醒中国公民暂勿前往菲律宾”的警示之后,近期,保险公司也纷纷将菲律宾列入了“境外非承保区域”名单。不过,目前在售的亚洲、东南亚境外旅游产品多数尚未随着大势将“菲律宾”调整出承保范围。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