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显著增强

2014年10月08日 09:11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从十几年前被断言“技术性破产”,到如今资产和利润大幅增长,中国银行业走过了不平凡的发展历程。改革开放特别是近十年来,国内商业银行通过改革发展和全面战略转型,公司治理实现重大转变,经营效益不断提升,风险管控能力进一步增强,为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和服务小微企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综合实力提升 抵御风险能力明显增强

  2001年,中国刚刚加入WTO,中国银行业的公司治理薄弱,经营管理相对粗放,违法违规案件频发,积聚了大额的不良资产,西方一些媒体甚至在头版用“中国的银行业已经技术性破产”的标题来吸引眼球。

  如果将2001年至2014年这13年做一个切分,2008年之前应该算第一个阶段,彼时,背负2万亿元不良资产,严重资不抵债的国有商业银行,掀起了背水一战的股份制改革,随后,国内大部分商业银行纷纷摆脱历史包袱,改制上市。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刚刚通过股份制改革重塑体魄的中国银行业成为中国对抗金融危机的先锋。

  第二个阶段,也就是2008年之后,中国银行业逐渐意识到,不能再“以规模论英雄”,于是开启了后危机时代的全面战略转型。国内商业银行不再盲目追求规模扩张,而是积极优化资产结构和业务结构,降低风险资产比重,大力发展低资本消耗型业务。零售业务、中间业务获得长足发展,中间业务收入对营业收入的贡献度显著提高,盈利模式日趋多元化。

  在全面战略转型的推进下,国内商业银行基本确立了市场化的商业银行体制,资本实力明显增强,盈利能力迅速提升,竞争实力不断提高。

  根据中国银监会发布的数据,截至今年6月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达到162.95万亿元,同比增长15.3%,总负债规模为151.97万亿元,同比增长15.1%。其中,大型商业银行总资产为67.25万亿元,同比增长9.8%,总负债为62.61万亿元,同比增长9.7%;股份制银行总资产为30.18万亿元,同比增17%,总负债为28.42万亿元,同比增16.8%。

  2014年7月,英国《银行家》杂志公布了最新的“世界1000家银行排名”。按一级资本计算,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和摩根大通荣登2014年度全球银行前三名。其中,工商银行的一级资本比上年增长了近三成,是排名前十的银行中一级资本增速最快的银行。

  回顾《银行家》榜单的十年变化,2004年十强行列中还没有中国银行业的身影,直到2007年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才首次进入十强。十年间,工、农、中、建四大银行的平均排名由2004年的第28位上升到2014年的第5位,充分展示了国内银行资本实力不断提升、发展后劲不断增强的成长路径。

  值得一提的是,在资本实力提升的同时,中国银行业的资产质量持续改善。统计数据显示,2003年底,我国主要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不良贷款余额为24406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7.8%。但到2014年6月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6944亿元,不良率为1.08%,不良率已处于全球银行最低行列。

  服务实体经济 信贷资源向小微企业倾斜

  目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银行信贷作为配置资金资源的主要手段,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在兼顾实体经济需求和宏观经济布局的基础上,不断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2014年上半年银行业支持实体经济成效明显,各项贷款比年初增加6.2万亿元,同比增长13.7%,主要投向国家重点项目和民生工程,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企稳回升。

  据统计,截至6月末,主要商业银行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超过2万亿元,文化产业贷款超过5000亿元;银行业金融机构保障性安居工程贷款突破1万亿元。

  “十二五”规划指出,大力发展中小企业,增加中小企业贷款的规模和比例。中小企业以其在消费品生产领域的贡献,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近年来,商业银行主动调整信贷结构,将有限的信贷资源向中小微企业倾斜。

  央行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末,主要金融机构及小型农村金融机构、外资银行人民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4.17万亿元,同比增长15.7%。上半年小微企业新增贷款1.03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26亿元,新增贷款占同期全部企业新增贷款的32.5%。

  “一方面,产业结构决定信贷结构,界定了银行信贷的投放分布;另一方面,信贷资金在不同产业间的布局也会引致产业结构的变动。为此,我国银行业要逐步探索市场化的信贷管理模式,配合信贷业务的行业结构,优化信贷业务的资本配置,调整信贷业务的产品结构,满足实体经济的多元化需求,发挥信贷杠杆作用,进一步促进经济结构的调整。”渤海银行行长赵世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加大创新力度 金融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创新是商业银行核心竞争力的突出体现。近年来,伴随着金融市场的快速发展,金融服务需求的多元化,股份制商业银行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在营销、服务、产品、渠道、管理等各业务领域的创新呈现加速发展态势,在服务实体经济、填补金融服务空白、满足客户需求的同时,也进一步扩大了经营空间,加快了自身发展方式的转变,促进了服务效率和水平提高。

  经过多年努力,最早提出“做中国最好的零售银行”的招商银行在行业内建立了领先地位,品牌吸引力强劲,客户高度认同。近年来,招商银行又瞄准中外资银行竞争的核心领域高端业务和高端客户,大力加强产品创新,提升财富管理专业能力,实现了高端客户群、管理客户总资产的稳定增长。

  理财业务是近年来我国商业银行发展最快的新兴业务。其中,光大银行以业界领先的创新能力、良好的风险控制、稳定的收益水平,成功地树立起了理财银行的形象。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理财产品余额达到5783.04亿元,比上年末增加760.04亿元。

  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方面,商业银行创新多种担保模式,推出小企业融资特色产品,有效增加了企业融资渠道,满足了各类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多样化融资需求。平安银行服务小企业的“供应链金融”,面向小微企业、工商个体户、私营业主;民生银行推出的“商贷通”、华夏银行推出的“商圈贷”,均在国内市场上初步建立了自己的服务品牌和市场影响力,获得了快速发展。孟扬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