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季报业绩出炉基金分享牛市盛宴

2014年10月29日 09:38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见习记者刘泉江乘着股债双牛的东风,今年三季度的基金整体业绩令人眼前一亮。截至10月27日,80余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三季报已全部披露完毕。数据显示,2131只基金三季度合计盈利2109.54亿元,较上季度增长1349亿元。成为2010年三季度基金盈利超过3000亿元之后,近4年以来最赚钱的季度。

  股基盈利一马当先

  这其中,偏股产品成为三季度基金盈利的主力。数据显示,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当季分别盈利1291.20亿元和506.48亿元,占比达到了85.21%。

  与盈利一起水涨船高的是仓位数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截止三季度末,偏股型基金仓位达到78.21%,较上季度末上升了5.01%。其中,股票型、混合型基金三季末仓位分别为86.55%和66.45%,较二季度均有所上升。

  不过,加仓最终转化为业绩靠的却是基础市场。尽管三季度经济表现不佳,但国内股市却展开了一轮显著上涨的行情。从7月下旬开始,上证指数走出单边上涨行情,三季度累计上涨15.4%,是近几年来表现最好的一个季度。与此同时,创业板指数同期也上涨9.69%,主题投资持续活跃。

  “行业方面,国防军工、农业、交通运输等行业涨幅靠前,银行和石油石化表现较弱。政府稳增长、地产调控放松、资金面和市场对改革的乐观预期等因素共同推动了本轮行情的产生。”中银基金基金经理甘霖向记者表示。

  在此背景下,与仓位上升同时发生的还有仓位的显著调整。三季报数据显示,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持仓中,“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批发和零售业”和“建筑业”增仓幅度较大,仓位分别上升0.79%、0.70%和0.66%;“制造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和“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减仓幅度较大,仓位分别下降2.33%、0.59%和0.31%。

  不过,在股票型、混合型基金持仓中,制造业占比仍然位居榜首,占股票投资市值比达到62.44%,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和金融业分居二、三位,当前占股票投资市值比分别为11.29%和4.53%。

  “展望未来,美国经济有望继续复苏,欧元区复苏愈发艰难。而国内经济四季度加速回落的压力不大。国务院提出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着力稳增长、促发展,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央行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适度流动性。经济有望企稳和利率逐步下行的组合有利于股市的行情表现。”甘霖表示,四季度国内股市或迎来“沪港通”的开通,中长期角度看,经济转型和改革的实施将为中国股市带来新的希望。短期市场可能有所震荡,但基金业仍会以积极的心态寻找未来的投资机会。

  债基扭转份额颓势

  得益于三季度以来债券市场慢牛行情的持续,债券型基金三季度业绩靓丽、份额增长,一举扭转了份额持续减少的趋势。其中,封闭式基金份额出现较大幅度反弹,较二季度增加10.11%。

  数据显示,债券型基金和保本型基金三季度盈利分别达到100.97亿和18.56亿。此前,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数据也显示,截至9月19日,所有债券基金A类份额今年以来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9.12%,其中有4只基金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已经突破20%。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助理田熠向记者表示,三季度的债基行情不过是今年以来债券基金持续走牛的一小段路程。

  上半年首先发力的是信用债基。今年上半年,债券市场先抑后扬,走出了一波上涨行情,债券基金因此受益,整体出现上涨。在债券基金细分品种中,信用债基的整体表现最好,上半年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6.13%,高于普通债基今年上半年的平均水平。

  三季度则是转债债基发力。三季度股市的上涨带动转债品种集体走强,可转债的股性得到有效发挥,转债债基以及重仓持有可转债的基金在三季度涨幅明显。截至9月下旬,转债债基平均上涨8.56%,阶段收益率在10%以上的7只债券基金中有5只是转债债基,另外2只从其二季报中可以看出,可转债的仓位也较高。

  这其中,二级债基整体表现好于其他债基。三季度以来股市的上涨使得年初表现不佳的二级债基的业绩有所提升,加上二级债基中所包含的转债债基数量最多,大比例配置可转债的基金数量也比其他类型多,这一细分小类基金三季度的业绩大幅提升,使得二级债基成为今年以来表现最好的债券类型,今年以来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0.16%。

  田熠认为,四季度经济基本面的疲软仍对债市构成有力支撑,定向宽松的货币政策也仍将持续,随着托底政策的不断推出,债券收益率预计还有继续下行的可能。尽管债券收益率潜在的下行空间不大,但从长期来看,债券仍具备一定的配置价值。

  货币基金增速放缓

  相比之下,依靠互联网货基一度风光无两的货币基金则在三季报中呈现出一些异样。数据显示,货基三季度利润为198.55亿元,较二季度小幅回落,这是自2012年三季度以来,货基首现单季利润回落。

  从各类型基金的份额情况来看,货币型(含理财型)基金在三季度增长速度继续放缓,季度份额增长幅度仅6.55%,小于第二季度的9.60%,且远小于一季度73.59%的增幅,但仍为各类型基金(封闭式除外)中最高增幅,继续巩固总份额最大的类型基金的地位。

  值得关注的是互联网货基的“始作俑者”———天弘增利宝(余额宝)三季报数据显示,余额宝的份额由二季度末的5741.6亿份下降到5348.93亿份,减少了392.67亿份,环比下降6.4%。不过,天弘基金仍然凭借5479.91亿元的资产规模稳居行业首位,虽然基金规模也较二季度末下降了381.88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这至少隐含了两层意义。其一是天弘基金成为三季度规模排名前10大基金唯一一只负增长的基金,其二是余额宝自诞生以来规模首度出现下降。这表明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货基快速增长的时代已经告一段落,市场竞争开始进入白热状态。

  今年以来,在资金面较为宽松的市场条件下,货币基金的收益率有所下降,加上债市、股市的先后上涨对于货币基金的替代作用,使得去年大热的货币基金今年有所降温。不过尽管如此,田熠向记者表示,货币基金仍然是各类基金中规模增长最快的品种。

  “货币基金收益率的下降,仅仅是一种价值回归,且同活期存款利率相比,10倍左右的收益率优势仍然显著。无论是何种市场条件下,货币基金都应该作为一种标配,以便对现金进行有效的管理。”他表示,基于长期打理现金资产的考虑,投资者可以考虑那些成立时间较长、历史绩效表现领先、业绩稳定性较好、规模较大的老牌货基。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