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评三季度房地产贷款增长较快:银行怕坏账暴露

2014年10月29日 10:49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0)

  【导读】央行公布,三季度末房产开发贷款余额4.18万亿元,同比增长22%。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带来数据解读:房地产贷款“增长较快,但增速趋缓”透露哪些信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一辆疾驰的汽车从山顶直冲而下,车速不减,拐弯时突然一个甩尾,侧滑过弯,这样的“飘移”动作我们会在电影中看到, 如今在金融领域也出现了这样的“飘移”秀。今年全国楼市行情持续了九个月低迷,好不容易迎来了传统的楼市销售“金九”旺季,但从9月楼市状况来看,购房者表现异常“淡定”,“金九”变“铜九”。这段时间,房价这辆汽车一直在走下坡路,按理说房地产贷款应该也是顺势换挡减速,但从昨天公布的贷款数据来看,这辆车依然马力十足,车速似乎没减。

  央行昨天公布的三季度末金融机构贷款投向报告显示, 房地产贷款增长较快,今年三季度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3.2%。而房产开发贷款余额4.18万亿元,同比增长22%,增速之比上季末低了1.7个百分点。

  房地产贷款增长较快,但增速趋缓,它在贷款中占了五分之一,比重还是比较大, 所以它更像是一辆装载许多货物的重型卡车,如今下坡时“漂移”而过,这个“漂移”透露哪些信息?是在炫酷作秀,还是危险超速,下面就请专家作出解读。

  相比房价的连连下跌,房地产贷款真的超速了吗?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给了否定的答案,他认为,其实房地产贷款去年四季度比三季度涨了许多,现在已经开始减速,但如果拿去年三季度作为参照物,就会出现依然增长太快的错觉。

  尹中立:主要是在于这个指标理解的问题,因为它是同比,也就是说截止到今年的前三季度与去年的三季度末的数字去比较,它增长了17.5%,就是个人房地产贷款余额增长了17.5%,这中间有一个因素是因为去年的第四季度增长的速度特别快,所以因为同比的数字实际上就是有一个去年第四季度数字干扰的因素影响,从绝对数量来看,前三季度贷款的增量只有1.33万亿,实际上比去年同期说了400亿,所以绝对数看得比同比数字看起来要更加直观一点。前三季度的房地产贷款,其实保障性住房的贷款增长速度达到了50%多,这个速度是比较快的,其他的应该说各项指标都是在下降的。比如说房地产开发贷款还有地产开发贷款,还有个人住房贷款,这些增长的速度看上去,同比的速度看上去还是比较高,但是从发放贷款的绝对量来看,实际上相比去年的同期都有所下降的。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吴庆从另一角度分析, 房地产贷款依然增长较快,没有大幅回落,说明开车的司机也就是银行对刹车心存忧虑。银行怕产生坏帐暴露,宁可继续踩油门,继续借钱给房地产企业。

  吴庆:我认为这个房地产贷款有可能包含着一些不良信息,我们知道过去一年里头,房地产的价格和房地产的销售都是不太好的,个别地方已经出现了滞销,然后有的房地产商已经出现了资金链的断裂。那银行的统计数字来看,这个开发贷同比增长竟然是达到22%,地产开发贷款也增长了将近13%,这种情况的话,我觉得可能标志着我们的一部分开发商是靠着银行的贷款在维持自己资金链正常的运转,如果是这样的话,就不是一种健康的状况。另外就是银行为什么要给这些房地产开发商继续发放贷款,增加发放贷款呢,这可能说明我们有一些金融机构已经被房地产开发商给绑架了,他如果不继续发放贷款的话,那么可能就意味着金融机构的不良就会暴露出来,这样的话就不再是一个健康的信号。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此解读。

  经济之声:首先我有一个困惑,就是刚刚我们看到央行的这个数据,三季度末的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是4.18万元,同比增长了22%,这个增长幅度看起来好像挺大的,但是我们刚刚前面两位专家也谈出了他们的观点,这个尹中立先生就特别说到,这个可能是个错觉,因为是同比的比值。然后吴庆先生他又从另外一个角度分析了,可能银行是怕坏账的暴露。所以数据出来以后,可能跟我们广大消费者的感觉也有一点点相反,我们现在感觉到的是我们想买房子根本贷不出来款,这个贷款怎么能增长呢?您是怎么分析的呢?

  鲁政委:我觉得首先从具体的数据来看,目前个人按揭贷款和房地产开发贷款的增速都是比整体的贷款增速要高的。比如说一到三季度,给老百姓的按揭贷款增速是17.5%,房地产开发贷款是18.2%,都比整体的13.2%整体的贷款增速要快。那么至于说现在比如说老百姓的一种感受,我想一个比较大的问题,就是第一个跟去年相比,去年因为基数是比较高的,其实今年的增速没有能够继续保持去年那么高的增速,但是在去年那么高的基数下,这个量仍然是不少的,然后其实真正的想买房子的,符合因为限购是最近9月30号才取消,这个限贷的政策才取消,而在这之前只要你是符合条件的,其实申请贷款依然是没有问题的。

  那对于前面我也听到,比如说他们讲的,说至少存在着坏账隐藏的问题,而事实上从目前为止,银行分行业的数据来看,房地产和个人按揭贷款的坏账率还是在各类资产当中都是最低的,那你至于前面的专家说,是不是银行由于担心坏账会继续给它发放贷款。第一个这个存在一个合规的问题,就是是不是在监管规则满足的情况下,那如果满足的情况下银行这么做了,放在其他领域,其实银行,就是下面基层的负责人也是会这么做的。但是为什么其他领域的坏账率要比房地产的坏账率要高得多呢?所以我想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前面的那个专家的推断其实我觉得并不具有合理性,也就是说既然对不同的行业操作方法都是一样的,可是其他行业的坏账依然没有捂住,还是上来了,那说明是真有问题,那地产现在至少没有面对着最严重的问题。

  经济之声:说到底还是要看市场的一个表现,因为之前我们也看到从9月份以来,关于房地产回暖刺激政策相继的出台,那么现在有关的房屋销售的数据出来之后,好像并没有一个明显的改观,刚才也说到传统的“金九银十”这么一个旺季,现在可能还没有完全实现,消费者表现得比较淡定,所以这是不是银行可能在这个时候不会太大的进行一个投放的原因所在,这个市场还没有完全真正的激活,您怎么看待这个市场的变化呢?

  鲁政委:这个要从两个层面看,第一个从对个人按揭贷款的层面,第二个是从对房地产开发贷款的层面。从个人按揭贷款的层面来讲,其实银行是比较被动的,就是并不存在银行主动支持你一说,你说你都不买房子,银行说我给你贷款吧,它不会有这样的问题,是吧。只存在一个,你有了买房子的需求,你来了,我批不批的问题,但是如果你现在自己观望了,那我银行其实是没有办法主动给你钱的。

  经济之声:现在据一些消费者反映是这么一个情况,就是之前银行也说打七折这样的政策有,但是我们好像到银行,比如说现在你看上一个房子,你想从银行贷这个打七折的房贷还是不太可能的,这是为什么呢?

  鲁政委:是这样子的,就是央行给的一个规定是最低的,就是下限是七折,但是不是说这个七折你一定能拿到。第一个从商业银行来讲要看它的资金成本,七折的利率是个什么利率呢?就是现在的政策性银行发金融债的利率,也就是说政策性银行要拿到钱,它就是七折现在房贷利率的成本。那你说一般的商业银行怎么能把这个钱按七折放出去呢,放出去就意味着商业银行是倒挂的,商业银行直接就亏钱了,所以七折是不可能拿到的。目前其实能拿到基准利率已经是一个非常好的价格了,而且商业银行还要考虑到不同申请人的资信状态,从而来的风险定价也会有不同。那么当然我接着要说一下,你刚才说的这个开发商的问题,从这个开发商来讲,其实只要适销对路的开发商今年的资金链才会有明显的缓解。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