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佛山本土P2P平台首次出现兑付危机

2014年10月30日 09:4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佛山的P2P行业里,首次有本土P2P平台出现提现困难,陷入兑付危机。

  10月29日,南方日报记者接到来自佛山本土P2P平台“名启财富网”多名投资人爆料,称该平台自10月17日起已出现提现困难。记者致电该平台客服,获得亲口证实“确实提现困难”,而该平台高管昨日称暂不方便回应。

  截至记者发稿前,“名启财富网”官网已贴出了一张最新公告,是关于广东展鸿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履行担保责任的说明。该公告称,作为平台合作的唯一担保公司广东展鸿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下称“展鸿”)将在11月3日启动还款,12月5日还清所有资金。目前根据“名启财富网”官网上披露的消息称,有784万元待收款。

  投资者爆料:已拖欠兑付超十天

  在不断听到有“名启财富网”投资者兑付失败的消息后,一名自称“糊涂姐”的投资人向记者表达了她的懊悔。这位投资者10月15日在平台上拿到兑付后,两天后又选择向该平台再次投入资金,总额达数十万。而恰恰是两天后的10月17日,向南方日报记者爆料的多名投资人称,从当天起,许多投资人在”名启财富网”到期的资金都没有获得兑付。

  截至南方日报记者发稿,该平台已拖欠兑付超过十天。投资人称,他们曾数次联系该平台,得到的答复均为“暂无资金兑付”。为此爆料的投资者告诉记者,目前,近百名投资人组成了维权群,从职业看,发起维权的投资人中有在银行工作了近30年的资深金融业内人士,也有律师、投行从业人员。

  客服承认:“确实有提现困难”

  事实上,早在10月23日,在号称P2P网贷行业第一门户网站的“网贷天眼”上已有网友发帖,标题为“名启财富2014年10月23日佛山提现困难”。

  在该帖子给出的链接上,有网友自称是投资者,并贴出在10月23日自己与“名企财富网”的官网客服对话截图,在截图中,对于投资者询问是否出现了提现困难,该客服回答称“嗯嗯”,并表示“所有领导都在处理协商这个事情,会给大家一个说法。”

  而昨日上午,南方日报记者以“名启财富”投资者身份致电平台上给出的客服电话时,客服也亲口承认“目前确实有提现困难”,称“现阶段正在解决”,对于何时才能有明确的解决方案,该客服回应,“暂时还不知道。”

  什么是P2P平台?

  P2P是peer-to-peer或person-to-person的简写,意思是:个人对个人。P2P平台是P2P借贷与网络借贷相结合的金融服务网站。通过P2P网络借贷平台等具有资质的网站(第三方公司)作为中介平台,借款人在平台发放借款标,投资者进行竞标向借款人放贷的行为。在借贷过程中,资料与资金、合同、手续等全部通过网络实现。P2P平台是将非常小额度的资金聚集起来借贷给有资金需求人群的一种互联网平台。

  ■焦点

  “名启财富网”是谁?

  佛山本土P2P平台 项目年回报率达19.8%

  “名启财富网”官网显示,“名启财富网”是由广东名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打造的第三方互联网金融信息平台,注册资本2000万元,网站经营管理团队由银行、担保、IT、电商等领域专业人士组成,公司坐落于禅城区汾江中路创业大厦。

  南方日报记者在佛山行政服务中心查阅到的广东名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企业档案显示,这家企业成立时间为2014年4月28日,法定代表人为雷焱火。在投资者名单上分别是雷焱火和胡汶桥两人。

  根据此前媒体报道披露,由广东名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打造的“名启财富网”是在今年7月15日正式上线。查阅该平台上的项目资料,目前网站上所披露的所有投资项目年回报率均为19.8%,以担保标为主,借款金额从10万元到30万元不等。

  不足4月成交额2000多万元 引入第三方担保公司

  虽然从7月15日正式上线至今,“名启财富网”正式上线时间不足4个月。但据该平台首页的数据显示,目前“名启财富网”的总成交金额已经达到了2605万元,目前待收款为784万元,注册会员数1194位,总成交笔数为136笔。

  从整个平台的运营模式上看,根据平台上披露的信息显示,该平台引入了第三方担保公司为合作对象。在今年9月2日,“名启财富网”所属的广东名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广东展鸿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签署了互联网金融项目合作协议。

  按照协议内容,在“名启财富网”上的借款人,是“经过乙方(即广东展鸿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信用评估并推荐。也就是说,该平台上的项目是由广东展鸿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做推荐。

  为何陷入提现困难?

  事实上,创立“名启财富网”的广东名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本身注册金额达到2000万元,为此,在“网贷天眼”的网站上,有网友发帖表示,“仅仅700多万元就陷入提现困难”,对整个平台的资金实力提出很大的质疑。

  对于为何陷入提现困难,有“名启财富网”的投资者对南方日报记者爆料称,他们目前已联系上项目借款人,但该借款人表示早已将借款还清,因此该投资者怀疑资金被挪作它用。

  而另外有投资者也称,“名启财富网实际上和展鸿是‘一家人’”,名启财富网的法人雷焱火曾是展鸿担保的客户,名启财富网总经理简青此前曾任展鸿的高管。展鸿的董事之一何斌也承认,他于10月20日接管名启财富网,此前该平台一直由展鸿总经理刘九华运营。

  但无论资金最终流向哪里,根据名启财富网和广东展鸿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签订互联网金融合作协议,如名启财富网“未能按照借款协议的约定按时、足额清偿任何一期借款本息”,还款责任将由展鸿承担,展鸿应在借款到期3天内,向名启财富网支付等同于借款人应到期清偿的借款本息、逾期罚息、违约金等之和的数额。

  目前,投资人资金到期未兑付已经超过十天,所以展鸿担保成为最终责任方。

  但由于“名启财富网”的高管昨日不回应南方日报记者的采访,对于陷入提现困难的情况,并未获得平台本身的回应。不过从行业的角度看,针对目前P2P行业不时传出兑付困难的消息,深圳人人聚财CEO许建文表示,原因有几种可能。有的可能是投资者的资金没有真正用于放贷,而是被P2P平台挪用到其他地方,这种情况下投资者的本金收回来的难度较大。

  另一种情况也可能是资金确实用于放贷,但由于没有做好风控,导致出现违约,这时候就要看平台自身以及第三方担保的实力是否足够,能否为投资者进行兜底。但他同时强调,P2P平台本身作为中介机构,法律上没有义务为投资兜底,只有担保机构才需要为违约承担责任。

  回应“名启财富网”高管称:不方便回应

  昨日傍晚,南方日报记者致电“名启财富网”总经理简青,求证关于“名启财富网”目前的资金现状,是否出现了爆料人和客服所说的提现困难,简青没有直接回应这个问题,他表示需要征求公司领导意见后方可回应。

  而在电话联系一个多小时后,简青向南方日报记者发来短信称,“领导说不方便,不好意思!”

  ■最新进展

  担保公司称将在11月3日启动还款

  29日7点左右,名启财富网发布最新公告,称广东展鸿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将履行担保责任,对该公司向名启财富网推荐的借款人的到期资金进行代为偿还,并列出还款计划。展鸿董事何斌出具书面承诺,表示“展鸿公司回收债权中支付”。

  根据公告,展鸿将在11月3日启动还款,12月5日还清所有资金。根据借款到期时间不同,展鸿计划分6期进行还款,11月3日完成10月17日申请的提现全部归还,11月3日至7日归还10月22日至10月24日期间到期的资金,以此类推,到12月1日至12月5日归还11月13日至2015年1月8日到期的资金。

  投资人表示,希望展鸿能够履行承诺还款,如按期仍未归还,则不排除诉诸法律途径解决问题。

  ▉律师声音

  广东胜伦律师事务所律师邓刚在昨日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旦投资者遭遇投资的P2P平台陷入提现困难,建议投资者可以先寻求担保公司,若担保公司有能力履行担保还款能力,可要求对方做书面承诺。

  同时,他建议在协商过程中,可以考虑引入一些监管方,以保障整个还款过程,或者可以要求相关方的实际控制人或股东提供“物保”,乃至提供信用担保等,而必要的时候,投资者可以结合具体情况,考虑是否求助警方。

  ▉行业建议

  面对国内P2P平台龙蛇混杂,投资者该如何挑选才能保证资金安全?许建文给了几个建议,“投资者应该尽量挑选运营时间比较长的平台,越久越好,能够经得住时间考验的平台安全系数会更大。”

  此外,他建议投资者选择一些品牌知名度较高,经营团队透明度好,愿意接受媒体监督的平台,“现在倒下的平台基本都是知名度比较低的,或者是成立不久就倒下的居多。”

  最后,他不建投资者选择利率太高的平台,尤其是超过20%以上的P2P平台风险会更高,“这种利率水平放出去的都是针对质量很低的项目,需要承担的风险会很大,钱放出去可能很难收回来。”

  他还透露,目前国家正在针对P2P行业出台相应的评级制度,一些第三方机构比如网贷之家也会对行业的平台进行评级,投资者要亏避风险,可以参考评级,选择排名靠前的平台进行投资。

  冰火两重天 佛山P2P行业

  低调中前进

  对于P2P行业来说,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

  根据网贷之家的统计,最近一周P2P行业整体的成交指数延续上涨势头,创出新高,单平台日均成交量达2757.5万元。与此同时,国庆过后不断有问题平台涌现,本月前20日问题平台数量达到17家,多数为不知名、上线时间较短的诈骗平台。

  与全国P2P行业的冰火两重天相比,佛山的P2P行业发展则要平静得多。虽然坐拥万亿银行存款余额以及最活跃的民营经济,但目前佛山的P2P平台无论从数量还是规模都难与其经济体量相匹配。

  以佛山目前规模最大的P2P平台集利财富网为例,相关负责人昨日向南方日报表示,从去年8月底上线运营至今该平台的交易额已经接近4亿元,平均每月用户以20%的速度增长,成为佛山的行业老大。但即使如此,和全国的同行相比,集利财富网的成长速度仍然偏慢。

  从平台的数量上看,根据统计,截至9月底,广东省网贷平台数量约达343家,占全国平台总数的23.85%,而佛山除了集利财富网和拥有政府背景的蓝海众投较具规模外,其他P2P平台屈指可数。

  虽然发展速度相对滞后,但佛山的P2P平台发展更务实,对于风险的管理也更严格。对于近期行业频频出现“跑路”事件,集利财富网的负责人表示,公司目前已经和平安银行签订了资金存管协议,实现客户资金与平台资金的隔离。

  而作为佛山最早成立的本土P2P公司,一直瞄准顺德市场的顺德人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其负责人何少娟则表示,为了增加客户对平台的信任度,早在两个月前,公司把主要的交易方式转到了线下,“我们宁愿走的慢一点,只要能够走的稳妥。”何少娟强调道。  统筹:叶洁纯

  撰文:郑雯 叶洁纯 孙景锋

  摄影:丁铨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