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失手PVC期货 “银闰铖功5号”难成功

2014年11月03日 07:1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上周,因专户投资者资金大规模缩水,长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称“长安基金”)旗下专户产品“长安基金—银闰铖功5号资产管理计划”(以下称“银闰铖功5号”)跌破清盘线的消息不胫而走,引来不小关注,目前事件仍在继续发酵。

  单日暴跌超两成触发清盘

  日前,单只专户产品净值单日下跌超过两成的消息在基金圈传开。这个产品即为“银闰铖功5号”,于今年3月20日成立,计划存续期为3年,目前封闭的1年期间不可赎回。公开资料显示,“银闰铖功5号”的投资顾问为广州银闰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以下称“广州银闰”),该产品投资对象为股指期货、商品期货、股票证券,剩余期限不超过1年的国债和央行票据、银行存款以及现金。投资策略为主观趋势策略,专注捕捉多品种多周期趋势波段行情。

  有消息称,10月23日,“银闰铖功5号”因投资标的出现暴跌引发净值从前一天的0.8元/份跌至0.647元/份,当日跌幅达到23.16%,同时也跌破预警线0.75元以及止损线0.70元,故而触发清盘诉求。

  据知情人士透露,引发“银闰铖功5号”净值暴跌的元凶并非股指期货合约,而是某个商品期货合约。10月23日出现净值如此大的波动极有可能是因为持有PVC1501合约,该合约在当日开盘6分钟之内快速触及跌停,随后便大幅拉升全天上涨超过2.8%。于是有猜测称其可能持有该合约多单,因为早盘的快速下跌触发止损,甚至进行多转空最终带来大额亏损。

  据悉,广州银闰的核心人物为中国期货界的风云人物刘增铖。有消息指,刘增铖本打算战略做空PVC,但PVC期货价格与现货交易价格出现了很大差距时,有多头开始入场逼仓,几番博弈下来,多头不见泄气,反而“银闰铖功5号”已无钱可撑,无奈之下只有砍仓。另有消息称,无奈之下其不断平掉其他品种头寸以加空PVC,其后甚至将个人委托理财的资金投进了PVC空头中。一位法律界人士告诉记者,如果上述说法属实,其行为可能涉嫌违规操作,投资者有权对管理公司提起诉讼。

  私募冠军难实现投资期望

  记者了解到,“银闰铖功5号”属于一只基金专户产品,长安基金为发行平台,可以为私募提供交易、清算服务平台,以及销售和品牌推广。

  10月27日,南方日报记者致电长安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该产品目前正在按照相关流程进行清盘操作,具体事宜由广州银闰处理。此后,记者致电广州银闰总经理向秀玲手机,但电话由一位自称冯小姐的银闰公司员工接听,她表示近日许多客户致电询问“银闰铖功5号”事宜,因此该手机暂时由她代为接听,并表示不便回答记者更多关于“银闰铖功5号”的提问。

  资料显示,广州银闰成立于2011年,为国内金融类风险投资和期货投资的顾问公司,主要从事资产管理业务,期货基金、对冲基金的研发与销售。记者点开银闰投资网站,其首页显示刘增铖为“国内著名期货操盘手”、“全国期货实盘交易大赛唯一连续六年获奖者”。然而未曾料及的是去年期货私募的冠军头衔并未让跟随投资的“银闰铖功5号”投资者如愿大赚一把,反而在短短6个多月的时间内即宣告清盘。

  另据第一财经日报消息,广州银闰担任投资顾问的还有财通基金旗下一只名为“财通基金—银闰铖功1号”的专户产品。资料显示,“银闰铖功1号”目前业绩也不十分理想。甚至有投资者在相关论坛上称10月17日“银闰铖功1号”业绩为每份0.796元,到10月24日其净值已经跌至每份0.606元。甚至有投资者表示该清盘了,但是由于每只产品设计的清盘线不尽相同,所以是否这个净值已经触及清盘线不得而知。

  投资私募,更要看过程

  数米基金研究部主管王炜表示,“银闰铖功5号”属私募基金产品,其本身进入门槛较高,其用户在追求高收益的同时也必须承担高风险。“银闰铖功5号”管理人刘增铖在去年管理的“铖功程序化”收益率高达613.51%,“如此高的收益率,说明其中必存在很大的风险”。不过,他也表示,私募基金尚属较为“小众”的产品,有一部分人喜欢追求高风险高收益的操作风格,“投资这样的产品之前,就要做好承担巨额损失的准备”。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则认为,“银闰铖功5号”巨亏与基金经理风格有关,理性的基金经理不应如此冒进。记者了解到,许多公募基金经理看到“银闰铖功5号”产品相关消息时早有私下议论,他们认为“投资过程比结果更重要,不要仅仅看到他得到多少收益,也要看是用什么手段来博得如此高的收益。”

  一位法律人士建议,投资者在购买私募基金时一定要留心自己所签署的《风险提示书》,其对所购产品风险有明确说明。其表示:“风险提示书会揭示投资产品的市场风险、政策风险等各种风险。投资者应在充分了解和深刻理解该等风险的基础上,根据自身独立和审慎的判断,做出是否投资的决定。”据了解,今年6月,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私募基金行业健康发展,中国证监会发布《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我国私募基金逐渐走向规范化道路。●南方日报记者 唐柳雯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