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网贷平台资金托管率不足一成 监管亟待加强

2014年11月06日 09:4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尽管P2P平台“跑路”消息屡屡见诸报端,但其热潮却一直有增无减,连国字号银行也不甘错过这场热闹的盛宴,做起了自己的P2P生意。无论是在成交规模还是平台数量上,深圳都处于领先地位。

  P2P行业的不断壮大让监管问题日渐备受关注,而“资金安全”又是重中之重。据业内人士介绍,尽管深圳的平台数量和交易金额都领先于全国,但采用全面资金托管模式的平台却不到1/10,平台的资金监管亟待加强。近日,易宝支付在深圳率先推出业内首个P2P资金托管移动平台,P2P行业的风控体系和快速结算有望得到进一步完善。

  据了解,P2P平台早期发展时,投资者资金往往直接打入平台法人或高管的个人账户,而后来随着第三方支付的发展,各P2P平台都开通第三方支付,让投资者资金进入第三方支付平台,但是这仍不能完全规避平台跑路的风险,于是从2013年开始资金托管模式出炉,很多P2P开始选择更有保障的平台资金托管模式。

  现状 仅抽取一定比例服务费进行托管

  近年来,由于P2P平台的跑路事件频发,平台的资金安全一再成为关注焦点。有调查显示,由于投融资者对安全性和风控及结算速度的重视,因此,高达70%的投融资者会选择有资金托管账户的P2P平台,而不在乎是否有资金托管的只占不到20%。

  P2P行业的壮大和频发的“跑路”事件引发了监管层面的关注,监管层曾明确强调,P2P平台应当充当信息中介平台,并且应当引入资金第三方管存机制。因此,近两年来陆续有P2P平台与银行或是第三方支付达成资金托管协议。

  然而,据知情人士透露,此前的资金托管仅停留在平台备用金托管的层面,即平台从每一笔借款交易所赚取的服务费中抽取一定比例作为备用金存放在银行,当平台出现坏账或者逾期时,平台就可以用托管在银行的备付金先行垫付给投资人。然而,这笔备付金通常仅占平台资金交易量的很小比例,并不能从根本上将平台与资金完全隔离,因此也不能完全杜绝平台卷款跑路的问题。

  深圳一P2P平台的负责人表示:“原则上,平台只是起到撮合交易的中介作用,每一笔借款都应该直接去到借款人的账户里,而不能在平台沉淀,管理每一笔交易资金的人应该是银行,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资金托管。”

  破局 将资金与平台完全隔离

  据介绍,易宝支付推出的P2P资金托管移动平台应用于移动端的P2P平台,操作模式和原理与淘宝购物通过支付宝托管购物款项大致相似,即投融资双方都要在该资金托管平台上注册一个账户,投资者通过移动端的P2P平台投标后,易宝支付将冻结投资者账户里的投资金额,等投标满额后,这笔投资金额将会划拨给借款人。

  关于资金在该托管平台是否安全的问题,易宝支付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唐彬表示,投资者在这个账户上的资金既不是P2P平台的,也不是易宝支付的,而是投资者自己的。“每个投资者的账户都有自己的支付密码,用户在投标和提现的时候都必须输入支付密码,还要通过手机验证。”唐彬表示,易宝支付只是提供一个物理平台,资金的监管全由银行实时监控。易宝支付互联网金融行业线总经理许现良表示,通过第三方托管平台对资金进行托管可以保证投资者的资金与P2P平台完全隔离,增加P2P平台跑路的难度。“平台每一笔交易我们都要通过公安系统、银行系统以及国家工商系统,对交易双方身份的真实性进行认证,因此提现跑路的难度也就相应增大了。”

  有银行托管为何还找第三方支付?

  ■知多点

  据记者了解,深圳目前已经有多家P2P平台在与国有银行合作,接入银行的资金管理系统,走监管每一笔交易资金的全面托管模式。投哪网副总裁李志刚此前对媒体透露,平台正在与平安银行洽谈全面的资金托管合作,银行对于系统方面的开发也已经完成,技术上与平台对接并不成问题,可对平台的每一笔交易资金进行监管。

  据平安银行内部人士透露,目前与平安银行签约的P2P平台已经超过20家,接下来在全国范围内都会大面积铺开,但他们只挑选有一定资质的优秀平台去合作,并不是所有想做资金托管的平台都可以接入。

  银行的资金托管和第三方支付平台的托管有何不同?二者是否相互竞争?对于通过银行进行资金托管,深圳一家正在与银行洽谈合作的P2P平台负责人告诉记者,原本以为跟银行合作的成本会比跟第三方支付平台合作低,但事实上还比第三方支付高一些。最终由于成本费用问题,合作没有最终敲定。

  唐彬告诉记者,易宝支付与P2P平台的合作只收取一年8万的托管费用,且并不认为银行是他们的竞争对手。“互联网金融领域做的是5万到500万之间的中小额贷款,规模较小,银行现在此类服务的较少;此外,易宝有行业支付11年的经验,我们也相信能够提供最好的服务。”●南方日报记者 卓泳 曲广宁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