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0月产品发行再创新低 信托公司纷纷谋转型

2014年11月06日 13:3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每经记者 周雅珏 发自北京

  金秋十月,信托行业再遇发行冷门。

  据用益信托数据显示,10月信托产品发行规模再创月度新低,仅发行491款产品,发行规模586.08亿元。信托公司月度发行信托产品规模已经出现三连降。

  从资金投资领域来看,信托产品投资开始逐渐向金融市场转移。

  数据显示,10月份集合类信托产品投资金融领域共254款产品,募集资金156.46亿元,占总募集资金的31.39%。

  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表示,目前,整个经济处于下行,信托行业面临的存续项目信用风险不断加大,尤其是房地产信托项目,信托公司大幅收缩集合类信托产品的发行。基于风险的考虑,预计后期地产信托的发行规模会持续在低位运行,而随着股市回暖,二级市场业务为信托公司带来了新的机遇。

  此外,考虑到行业整体增长乏力,信托公司也纷纷谋求转型。

  10月发行规模环比下降30%/

  据用益信托数据显示,10月信托产品发行规模再创月度新低,仅发行491款产品,发行规模586.08亿元,环比下降30.21%。信托公司月度发行信托产品规模已经出现三连降。集合信托产品成立规模也不尽如人意,10月一共成立504款产品,募集规模498.48亿元,环比下降43.72%。

  某信托公司华北地区总经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今年房地产兑付压力比较大,公司为收缩风险敞口,新的集合类项目已经基本暂停了,传统的基础产业和房地产项目现在尽量只做单一类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从资金投资领域来看,信托产品投资领域逐渐向金融市场转移。

  数据显示,10月份集合类信托产品投资金融领域共254款产品,募集资金156.46亿元,占总募集资金的31.39%,远高于传统基础产业16.92%以及传统房地产领域10.38%。

  上述信托公司总经理向记者表示,以往信托公司一般自营资金会有一部分投入二级市场。随着二级市场的回暖,公司也在抓紧布局二级市场业务,今年下半年成立了证券投资部门,专门为高净值客户提供二级市场的投资业务,目前资金规模已经达到数十亿元。

  Wind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证券投资信托计划创去年以来新高,三季度共发行747只,占比达38.51%,而发行数量方面,中融信托、云南国际信托、对外经济贸易信托、四川信托、中信信托位列前五;在发行规模上,四川信托、长安信托、五矿国际信托、重庆国际信托、华融国际信托分获前五名。

  格上理财分析师王燕娱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在市面上发行的证券投资类的信托产品逐渐多元化,除了传统的阳光私募产品,信托公司也开发了许多自主经营的产品。由于信托产品的客户对风险的偏好较低,大多证券类的产品设计上还是以结构化的设计为主,固定收益+浮动收益最受市场欢迎。

  帅国让表示,目前整个经济处于下行,信托行业面临的存续项目信用风险不断加大,尤其是房地产信托项目,信托公司大幅收缩集合类信托产品的发行。基于风险考虑,预计后期地产信托的发行规模会持续在低位运行。而随着股市的回暖,二级市场业务为信托公司带来了新的机遇。

  一位第三方理财公司客户经理向记者表示,毕竟二级市场的投资风险相对传统信托产品风险显得较高,2008年金融危机时,很多投资者受到了一定冲击,所以现在更多建议客户顺势而为,用部分资金配置二级市场。

  部分公司布局私人财富管理/

  随着上市信托公司三季报出炉,信托行业整体盈利水平也浮出水面,各家公司虽然情况各异,但信托行业整体增速出现明显乏力。

  陕国投三季报显示,今年第三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3亿元,同比下降21.74%。

  不过,另一家上市信托公司安信信托的业绩较为靓丽。三季报显示,今年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7亿元,相较去年同期的0.75亿元,收入大增6倍。

  但业内人士认为,安信信托今年得以更换信托牌照,业务范围大幅增加,业绩靓丽实属意料之中,并不具有行业共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多家信托公司获悉,目前来看,完成预期经营目标的信托公司并不多,而三季度营业收入出现小幅下滑是行业较为普遍的现象。但从全年来看,大多数信托公司收入有望与去年持平。

  上述信托公司华北地区总经理向记者表示,信托业务报酬一般按照信托项目年限分期支付,今年信托公司的业绩还算不错,按照目前的经营情况分析,明后两年信托公司收入并不乐观。

  对此,信托公司也在纷纷谋划转型。据记者了解,平安信托、中融信托、四川信托等信托公司已向私人财富管理业务布局,建立财富中心。中国平安三季报中显示,平安信托私人财富管理业务稳步增长,截至9月30日,高净值客户增长已超过2.9万,较年初增长33.6%。

  交通银行三季报也显示,交银国信也推出多项创新产品,成为业内首家同时具备个人住房贷款证券化、对公信贷资产证券化和租赁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经验的信托公司。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