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业内:互联网金融更需要“软约束”

2014年11月13日 08:4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记者在第八届中国(深圳)国际金融博览会上获悉,深圳市即将成立首家市级互联网金融协会,该协会的成立旨在通过行业监督和自律,打造一个更公开、透明、诚信的互联网金融环境。

  20多家深圳知名互联网金融企业共同宣读了诚信宣言。记者在现场采访了深圳互联网金融企业高搜易的CEO陈康。他表示,促进P2P行业的健康发展,有待于建立一个透明的征信体系与黑名单机制,加大对失信行为的惩戒力度。

  P2P平台频发跑路事件

  南方日报:本届金博会有一个新现象,那就是除了传统金融机构之外,多家互联网金融企业集体亮相。作为金博会的生力军,深圳的红岭创投、高搜易、钱爸爸、众投邦等受到了大家的关注。这是否体现了金融行业在互联网时代的一个发展趋势?

  陈康:是的。互联网金融是本届金博会最大的亮点之一。参展商里还专门设立了互联网金融专区,充分展示深圳市创新金融业态。还有专业的互联网投融资服务平台前来展示和推广,为优秀高科技项目提供开放透明的融资渠道。

  互联网金融已是一个不可阻挡的趋势。据网贷之家的数据显示,广东是互联网金融最活跃的地区之一,交易金额稳居全国第一,其贷款规模占全国四分之一。深圳作为改革开放桥头堡,互联网金融也一直处于领跑全国的态势。10月份,尽管多个省份网贷成交量都呈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广东的网贷成交量仍保持较快增长,其中,深圳的网贷成交量更是突飞猛进,逆势上扬。

  南方日报:互联网金融发展迅猛,自2013年互联网金融以前所未有的力度迅猛崛起,特别是P2P网贷行业。深圳P2P公司的数量和交易量都位居全国前列。但另一方面,我们也留意到,近一年来深圳P2P公司频频发生挤兑、倒闭甚至老板跑路事件,备受业界关注。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陈康:迹象表明,发展最为快速的P2P行业已进入瓶颈期。继10月14日,四川90后P2P网贷平台铂利亚老板滕海川跑路事件之后。10月21日,浙江传奇公司也出现“资金断裂”。不到一周时间,浙江P2P平台银坊金融老板跑路、员工失联。11月4日,浙江瑞安籍P2P平台富城贷传出倒闭消息。

  互联网金融一直被“风险较大”“不安全”“打监管擦边球”等问题困扰,尤其是P2P网贷行业近一年来频频传出跑路倒闭的消息。我认为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互联网金融处于监管、规范的“真空期”。由于P2P公司进入的门槛低,不少公司的做法有问题,加上监管、规范又不到位,导致P2P平台也带来高利贷、高风险的问题。

  网络金融“硬监管”较难

  南方日报:虽然业界一直在传P2P将由银监会来监管的消息,但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仅靠银监会来监管会很难执行下去。难在哪里?

  陈康:P2P作为互联网金融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有利于帮助小微企业更容易拿到贷款。P2P本来就是互联网金融的创新,对实体经济是有利的。这个行业的很多规则都是新的,都不在原来传统金融的监管范围内,监管层在短时间里也不知道如何去有效管理这个新兴的行业。

  事实上,早在今年6月份,央行发布2013年年报指出,互联网金融存在法律定位不明确、资金存管制度缺失、风险控制不健全三重风险。同时,央行透露,正在研究制定促进互联网金融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这份意见被评价为互联网金融的“顶层设计”。

  据我观察,深圳有400多家P2P公司,基本都不仅是“信息中介”,还在做“信用中介”,会参与到各种经营活动中。此外,绝大多数P2P公司不仅做借贷,还做保理、证券、信托、租赁等,基本都处于跨界和混业经营,仅让银监会一家监管机构来管理,难度很大。

  南方日报:所以现在互联网金融特别是P2P平台面临的监管难题是,不管乱象多,一管又怕管死了。

  陈康:是的,在“硬监管”难以执行的局面下,互联网金融的确面临监管的“真空期”。所以,深圳就通过成立互联网金融协会,实施对行业规范的“软约束”。深圳互联网金融协会下设自律委员会,深圳接下来将细化行业标准和自律公约,以自律方式加强约束规范。

  以“软约束”建征信体系

  南方日报:我们留意到,在金博会上,财付通、红岭创投、高搜易、钱爸爸、投哪网、人人聚财、众投邦、金斧子、大家投、第一网贷等多家深圳知名互联网金融企业都在会上共同宣读了诚信宣言。

  陈康:这说明,行业内部还是有自律需求的,特别是那些本来就比较规范的P2P平台,他们特别希望行业得到规范。诚信没有了,谁还来你的平台投资呢?到那一天,这个行业就完了。

  南方日报:未来深圳互联网金融协会的工作重心会是什么?

  陈康:促进P2P行业的健康发展,有待逐步建立征信体系与黑名单机制,加大对失信行为的惩戒力度。我们引进了第三方支付和信用评级功能,为解决异地供应商和分销渠道之间的信任问题,协会将建立全行业金融产品信用评级体系,对投资者持续提供透明、公开的诚信体系和黑名单机制,让不良P2P平台和融资企业早早曝光,真正实现优胜劣汰。

  此外,入会企业都要加强网络借贷资金流向的动态监测,如资金产生异动,自觉向监管部门反映问题。协会一方面将加快建立互联网金融网站备案制度,建立P2P网贷行业指数,定期监测和披露会员单位基本信息、市场利率价格、交易总量等,做到信息数据的公开透明;另一方面则探索建立适合互联网金融行业特征的从业人员认证制度、人才储备制度等。

  协会日后将会同消费者权益保护部门,建立合理的投诉举报渠道。自律专业委员会将对投诉举报的涉嫌违法违规行为进行调查取证和行为认定,提出违约处理意见,视情节轻重依法要求其整改或移送司法机关,并及时通报至市金融办及其他相关政府部门。

  南方日报记者 谭冰梅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