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支付宝看病 医保即时报

2014年11月20日 07:5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妇儿医疗中心“支付宝”看病可给医生好差评 华侨医院宣布与支付宝钱包深度合作

  今年5月,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在全国率先和“支付宝”合作,推出“移动挂号、诊间支付”的服务。昨天,记者了解到,半年以来,有8.5万患者使用过该功能,每天20%的门诊患者利用这一服务节省了时间,就诊后的意见反馈功能也大大便利了医院管理。而广州华侨医院更宣布与支付宝钱包合作,不仅大大缩短就医时间,还上线了医保实时结算功能。

  文/记者伍仞、通讯员周密

  署名除外

  效果明显

  “把时间还给病人,

  把空间还给医院”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主任夏慧敏介绍,在该院的“支付宝”服务窗开通以前,该院通过第三方进行的调查显示,患者满意度只有60%~70%,最不满意的是医生留给病人的时间太少。

  如今,已经有超过10万名用户绑定“支付宝”中的“市妇儿医疗中心”服务窗,8.5万用户使用过该功能,每天通过“支付宝”成功进行的移动挂号、诊间利用手机支付医药费的交易数,大约占该院总门诊量的20%。其中,“支付宝”移动挂号占该院挂号总次数15%左右,每天清晨排长龙挂号的情形已大为改观,初步实现了“把时间还给病人,把空间还给医院”。

  市妇儿医疗中心副主任龚四堂介绍,为了保障非支付宝用户挂号渠道,该院对窗口号源及预约号源进行了限制:1/3的号源放在支付宝及广州的统一预约挂号平台等预约系统,1/3放在窗口挂号,1/3用于诊间预约。预约后的患者“爽约”是不少预约挂号系统都会遇到的棘手问题,市妇儿医疗中心发现,通过支付宝渠道预约的患者,爽约率往往较低,分析是与支付宝实名认证、超过两次爽约1个月内不可再次挂号且会加入黑名单等措施有关。

  管理革新

  不负责医生获差评

  成医院管理“VIP”

  移动互联网技术的持续渗透,为医疗管理方式带来了新变革。夏慧敏笑称,自己现在已离不开手机:“每天都要看看,今天有多少病人?哪些医生好评多?”由于每位通过“支付宝”服务窗完成诊疗的患者,都可以即时进行意见反馈,“患者看完病,给医生按下好评或者差评,院长的手机马上就能收到。”龚四堂介绍,对于患者的“差评”,院方甄别后情况属实的,如果是偶然现象,会在大会上作不点名提醒,但如果某位医生一段时间集中收到的差评较多,医院就会进行了解、寻因。

  通过“支付宝”服务窗,该院统计发现,全院90%的投诉对象集中在5%的医生身上,“这部分医生现在被我们称作‘VIP’,是重点关注的对象。”龚四堂认为,这种即时、实名的意见反馈,比以往各种监督医生的手法都更为直接有效。

  美好前景 60%病人可能不再需上医院

  实现在手机上用“支付宝”挂号、缴费仅是该院移动医疗蓝图的一部分。目前,市妇儿医疗中心管理层手机上的自动监测软件,还可以即时查看各院区挂号、床位等情况,便于及时调度人力;该院的重症监护室,病人身体连接的各种监测系统数据,会自动传输到医院系统中保存,将护士从记录数据的工作中解放出来,“把原本每个班次三小时的文案工作减少到一个小时,护士有更多时间去照料病人。”

  龚四堂表示,“移动医疗”将不仅局限于医院这一地理范围内,将来可穿戴的终端设备收集了人们的体温、脉搏、血压等信息后,以医院收集到的大数据为依据编写的系统程序,可以判断个人的身体情况,给出处理建议。夏慧敏认为,经过发展,可以进行更多远程操作,“以后60%的病人可能不需要再去医院。”

  支付宝帮你即时完成医保报销

  病人只需支付自付部分费用

  广州日报讯 (记者伍君仪 通讯员张灿城)昨日,广州华侨医院宣布与支付宝钱包合作,不仅大大缩短就医时间,还上线了医保结算功能,实现广州医保门诊实时结算。据悉,这是全国首家支付宝支付能够实现医保结算功能的医院,但目前职工医保卡的资金尚无法使用。

  用支付宝钱包看病支付在广州已有市妇儿医疗中心的先例,但还未能做到医保实时结算。昨日上午,广州华侨医院宣布与支付宝钱包及多家科技公司合作,上线“未来医院”的医保结算功能,据悉这还是全国首家实现这一功能的医院。病人每交一笔费用,系统都会将广州医保门诊统筹支付部分做实时结算,用户在支付宝钱包内只需支付自付部分费用,但病人需要把医保定点在该院。

  记者通过现场体验获悉,病人只要在支付宝钱包中添加“广州华侨医院”服务窗并绑定医院的就诊卡号,就可以通过支付宝钱包实现挂号、缴费、查阅就医记录和检验报告等,无需再多次排队等候,大大缩短了就诊时间,对甄别黄牛也大有帮助。

  另据新华社消息,支付宝O2O事业部总经理王丽娟介绍,截至目前,“未来医院”已在北京、上海、广州等12个城市落地,覆盖16家三甲医院。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