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股权众筹走向阳光化 监管层加码出台监管细则

2014年11月21日 08:58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经过近两年的酝酿,一直游离于法律边缘的股权众筹终于走向台前。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首次提出建立资本市场小额再融资快速机制,开展股权众筹融资的试点。而将于11月26日召开的股权众筹中介机构座谈会则意味着股权众筹正式阳光化。

   监管层加码出台监管细则

   股权众筹的概念最初是由国外兴起的,主要的模式是公司基于互联网渠道进行融资,面向社会上的普通投资者出让一定比例的股份,投资者通过出资金来入股,在未来获得收益。我国在2013年才开始有了股权众筹的案例,由于其属于一个新兴事物,所以监管方面还是空白。

   目前,股权众筹被归类为互联网金融的一种模式,由证监会监管。虽说相关的监管规则还尚未出台,但北京商报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监管层自去年就已经开始研究股权众筹的监管要点。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监管层如今更是有一种欲加码研究股权众筹监管规则的节奏,就在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完的次日,即昨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就火速下发通知召开研讨会。根据北京商报记者获得的《关于召开股权众筹融资中介机构座谈会的通知》显示,中国证券业协会将于11月26日召开股权众筹中介机构座谈会,主要讨论的议题是股权众筹融资中介的运作模式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解决建议,以及如何对融资中介进行备案管理。

   北京商报记者从一位业内人士口中了解到,股权众筹的监管细则可能很快就会出炉。他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证监会和中国证券业协会多次召集业内人士研究股权众筹的监管问题。

   普遍局限于消费类行业

   由于股权众筹的知识普及还比较低,这也导致该金融新业态的实施项目受到局限。

   “股权众筹处于早期发展阶段,能在平台上顺利融资的以生活消费、大众消费行业的项目为主,让人能看得见、摸得着的项目才易于被投资者接受。”一位股权众筹的业内人士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

   目前市场已经涌现了很多股权众筹平台,包括爱合投、大家投、贷帮、云筹、人人投、爱创业等。其中,人人投专门为有开分店需求的实体店铺提供融资服务,所以它上线的大部分项目均与吃喝玩乐相关。据人人投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去年12月上线以来,人人投北京分站已完成了15个项目。“每个项目的融资期大概有1-2个月,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足额融资,项目就算融资成功了。”该负责人表示。

   北京商报记者从天使街、大家投等股权众筹平台看到,它们上线的项目中也确实都是消费类的项目更受欢迎,比如天使街上线的悦迪胎教亲子馆已经众筹到265万元,超额完成了原有计划的200万元融资额。

   事实上,这也正是股权众筹目前存在的短板。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股权众筹的不断成熟,其推广的项目会扩展到更多领域,特别是应该服务于能推动人类进步的高科技行业”。

   另外,值是注意的是,受制于安全性、回报周期不确定等因素的影响,股权众筹上线的项目还局限在一些小项目上,也就是说,融资需求较大的项目在股权众筹平台尚难存在施展空间。北京商报记者查看多家股权众筹平台发现,项目的融资额度普遍在300万元以下,其中几十万元的项目也并不少见。

   存平台风险和项目风险

   北京商报记者通过采访天使街的创始人刘思宇了解到,投资者参与股权众筹的回报方式可以转让股权的形式退出,也可以单纯追求每年的分红。以此不难理解,股权众筹不仅可以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而且还能为市场上的闲置资金创造新的投资回报渠道。

   当然,虽说现在股权众筹已经得到了国家层面的认可,但并不意味着这种金融新业态的投资风险就很低,也并不意味着其就能广泛地被市场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股民,在他们看来,股权众筹最让人担忧的是它可能成为非法集资的一个手段。

   那么,投资者又该如何来区别股权众筹和非法集资呢?瀛东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董冬冬此前指出,“非法集资有四个特点:未经有关部门依法批准或者借用合法经营的形式吸收资金;通过推介会、传单、手机短信等途径向社会公开宣传;承诺在一定期限内以货币、实物、股权等方式还本付息或者给付回报;向社会公众即社会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

   记者了解到,非法集资的行为具体体现在股权众筹领域主要有三种形式:一是投资合同欺诈;二是股权众筹平台虚假发标;三是心怀不轨的人通过虚假材料来平台筹集资金。实际上,这也正是股权众筹最主要的风险。

   针对股权众筹存在的风险,刘思宇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股权众筹存在的风险是多方面的:一是平台风险,比如平台的老板可能会卷款跑路;二是项目风险,有些平台可能对项目的把控不严,导致项目质量存在问题,而且项目也存在失败的风险;三是投资者自身的风险,有些投资者可能会高估自己的投资能力,做不合理的投资,比如每年只赚5万元,却拿出4万元来投资,导致自身财务紧张”。

   事实上,目前股权众筹的市场认知程度很低,不论是在概念普及上还是在把控风险上都亟须对金融投资者进行教育和保护。

   记者 叶龙招 姜鑫/文 韩玮/制表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