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苏小微私募债年收益率超9%

2014年11月24日 09:11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银行一年期理财产品收益率不到5%,当碰上收益率超9%且资金安全的产品时,南京投资者林小姐不禁暗自庆幸。她告诉《金证券》记者,“今年10月份自己在江苏一家交易中心抢到了年化收益9.5%的产品,没有任何手续费。”

  据悉,这款产品的销售方是江苏股权交易所出资设立的江苏小微企业融资产品交易中心。其此前募集的均是小微私募债产品,收益基本在9%以上,但至目前没有到期产品样本。不过,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向《金证券》记者强调,“收益是有保证的”。

  小微私募债卖了10个亿

  “当时买的时候额度已经不多,只有1%,不过我还是抢到了。”林小姐告诉《金证券》记者。

  《金证券》记者查询交易中心的官网后,没发现目前有相关最新产品销售的信息。不过从过往历史来看,确实大部分产品都是小贷公司担保的私募债券。比如,苏州鑫庄小贷担保2014000557号,公告显示已经售罄。

  公开信息显示,这些产品的发行额度并不高,比如苏州鑫庄小贷担保的那批私募债券,总发行额度只有500万元。而南京金沃小贷担保2014000570号私募债券,总发行额度仅只有300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小贷担保的产品往往当天就能成功结束募集。“发行时间是从上午9点半到下午3点半。”林小姐告诉《金证券》记者,“中午也可以买,但我中午去看的时候,额度已很少。”

  记者从江苏小微企业融资产品交易中心获悉,这些小贷公司担保的产品,个人认购者起点只有5万元,门槛较低。该交易中心一位业务经理对《金证券》记者指出,在不到一年时间内,有41家小贷公司担保的366户小微企业借这个平台实现了融资,融资总额达到10.0611亿元。

  其坦言,“相比民间借贷的高利率,9%的收益对这些小微企业来说,成本非常低,而且是直接融资。”

  P2P正规军安全性较高

  “其实,交易中心搞的就是P2P网贷模式。在江苏,网上发行这种小贷公司担保的产品早有案例,而且股东背景都是国字号。”江苏一位互联网金融分析师对《金证券》记者指出。

  据悉,江苏小微企业融资产品交易中心由江苏交易场所登记结算有限公司和江苏股权交易中心共同出资设立,后者的控股股东是华泰证券。

  在这一领域此前较为知名的还有“开鑫贷”,其销售的产品也是小贷公司担保的私募债券,不过时间更短。比如,靖江市马洲小贷担保的产品年化利率9.00%,期限6个月。据了解,“开鑫贷”的股东背景实力不容小视,由国家开发银行总行及江苏省分行、江苏省金融办、江苏金农公司等合力打造。

  正规军涉足P2P,最终受益的还是投资者。那位分析师对《金证券》记者指出,“从安全程度上看,后来者加大了担保力度。”

  记者注意到,“开鑫贷”平台上的借款担保是由遍布江苏省的小额贷款公司来承担,遵循属地担保原则;“开鑫贷”会从江苏省的小贷公司中择优选择,来保证其严格履行担保责任。而交易中心的产品则是双重担保体系,由小贷公司推荐小微企业并为其发行的私募债券提供本息兑付全额连带保证担保;此外,江苏金创信用再担保提供一般保证再担保,降低投资风险。

  股交所挂牌企业凑热闹

  由于拥有强大的股东实力,P2P平台正规军出现了一批创新的高收益产品。

  林小姐告诉《金证券》记者,今年11月份在交易中心平台上,自己还抢过一款高收益的产品,一年期收益高达10%。不过,这款产品并不是小贷公司担保的。

  上述交易中心业务经理向记者坦言,“11月份确实发行过一款不一样的产品,叫做南京天云新材私募债,共募集2500万元资金,当天就销光。”记者注意到,南京天云新材此前已在交易中心的控股方之一——江苏股权交易中心完成了挂牌。江苏股权交易所已经挂牌的60家企业中,南京天云新材是第一家成功发行私募债的企业。

  那位互联网金融分析师指出,股权交易中心的挂牌公司能利用P2P平台,获得如此快速的融资渠道,一方面与交易中心股东有关,另一方面也探索了一个P2P融资的新路子。比如,能上股权交易中心的企业,首先财务就已经受到规范的审核,再顺水推舟上这个平台来融资,根本不愁售。

  不过,目前交易中心并没有再推出类似的企业融资产品。“相比股权交易所的股权交易平台,这个交易中心的平台更热闹些。”上述分析师指出,毕竟投资这些挂牌企业,再等挂牌企业冲上新三板,时间和收益远不如交易中心这些产品来得更透明。而对挂牌企业来说,在哪都为了融资,P2P平台眼下已成为最受青睐的融资方式之一。

□金证券记者 史亮 马乐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