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山大病医保实施5月共花404万

2014年12月10日 11:1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按照2014年社会体制改革任务分工,社会保障领域体系改革涉及三大领域:出台关于推进全民创业的意见、全面实施大病医保、探索建立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并力争年内集体协商建制率达80%以上。记者4日从牵头单位市人社局和市总工会获悉,上述三大领域改革任务均已完成,其中大病医保政策从今年7月开始实施,截至11月共支出404万元院大病医保待遇;工资集体协商建制率也达到84%,完成预期目标。

  “全民创业”已出台四配套政策

  □就业创业

  今年8月,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起草的《关于进一步推进全民创业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经市委、市政府审议通过后正式出台。

  作为省内首部地级市出台的推进全民创业政策,《意见》把建成中等收入者占多数的橄榄型社会作为目标,针对每个有创业愿望和具备一定创业能力的市民制定扶持创业的优惠政策。并提出实施鼓励多元投资建设创业园区和孵化基地的改革举措,重点鼓励青年、农民、失业人员、退役军人创业,创新服务机制扩大受惠群体。为解决创业人员自主创业初期资金不足的问题,《意见》提出设立创业就业专项资金,市财政每年足额安排就业创业专项资金,用于小额贷款贴息、青年创业资金、场地租金补贴、创业项目资助等。根据《意见》提出的“十百千万”工程,到2016年,该市市场主体要比2013年增加2.4万家,带动就业9万人;新增10个创业园区或孵化基地,组建100人创业导师团指导创业,扶持1000名有创业愿望人员入园创业、孵化。

  根据要求,市人社局将围绕制定“1+N”配套政策的思路,在专项扶持资金管理、创业园区建设、创业导师团队建设等领域进行规范。目前,市人社局已出台包括《中山市就业创业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实施细则》、《创业园区和创业孵化基地认定管理办法》、《创业导师认定管理办法》、《创业项目征集管理办法》等在内的配套政策,对就业创业专项资金管理等细则进行了规范。

  共有499人共1010人次享受待遇

  □大病医保

  今年7月,《中山市大病医疗保险暂行办法》开始实施,参保人无需办理任何手续,只要医保账户上的住院费用年度累计超过上述起付额度的,系统会自动予以报销。据测算,全市大病医保的受益人群大约2000人,预计每年支付报销费用约1600万元。

  根据实施办法,大病医疗保险待遇与参保人参加社会医疗保险险种及连续参保缴费时间挂钩,可分为两种情况:一是基本医疗保险及连续缴纳补充医疗保险不足1年的参保人,起付额标准为2万元,即年度内个人支付的医保费用累计超过2万元以上部分,由大病医疗保险资金支付50%;连续缴纳补充医疗保险费1年以上的参保人,起付标准为6000元,即个人支付医保费用累计超过6000元以上部分由大病医疗保险资金支付80%。

  统计数据显示,7月至11月,全市有499人共1010人次享受了大病医疗保险待遇,总医疗费用5900多万元,总统筹3700多万元,其中大病医保统筹404多万元。

  两大行业已试行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

  □集体协商

  在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建制率方面,据市总工会介绍,在已建工会企业的工资集体协商建制率稳定在80%以上的基础上,总工会主要以促进重点企业按照规范程序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建立起具有示范效应的工资集体协商制度作为改革的另一重要内容。

  6月初,市总工会先后印发了《关于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创建活动的通知》以及《关于进一步完善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台账的通知》,健全完善工资集体协商规范化建设要求,在全市100人以上已建工会组织的非公有制企业、行业(区域)选树协商程序规范、协商质量较好、履约较好的“工资集体协商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通过典型示范发挥工资集体协商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方面的重要作用。

  数据显示,截至10月31日,全市已建立工资集体协商的企业11903家,其中行业性工资集体协议15份,覆盖企业2117家,已建立工会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建制率达到84%,数据指标已全部完成。在此基础上,总工会也探索在传统专业镇的典型行业建立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的推进模式,目前已经培育了中山市照明电器行业、沙溪服装行业等一批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典型。

  社会保障体系改革任务表

  

牵头部门 改革任务 完成情况
市人社局 出台关于推进全民创业的意见 已经完成并出台4个配套政策,其余政策正在推进。
市人社局 全面实施大病医疗保险制度 7月份开始实施,参保人共享受400多万元待遇。
市总工会 探索建立行业工资集体协商推进模式;集体协商建制率达80%以上 已在两大行业建立行业集体协商制度;集体协商建制率达84%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