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清远农村金融改革全面推开 金融服务日益完善

2015年01月07日 11:3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2014年,在清远的金融史上是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发生的种种事件对市民的生活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农村金融改革全面推开,并取得了璀璨的成就、金融机构日渐增多、金融服务日益完善……种种成就让人欢欣鼓舞,并昭示着清远美好的未来。但同样也有一些事件为我们敲响警钟,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亡羊补牢,时犹未晚。

  无论如何,这一年已经过去,但这些事件,让我们牢牢记住了2014年。

  ●采写:南方日报记者 刘阳 本版策划:程君

  1

  农村金融改革:阳山经验对全省具示范作用

  8月14日,全省金融支持农村综合改革示范试点现场会在阳山县召开,省委农办、省农业厅、省政府金融办、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清远市政府共同签署了《关于深化农村金融改革支持农村改革试验试点示范合作框架协议》。现场会上,分别举行阳山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签约仪式、清远市金融机构与企业授信签约仪式。

  2013年,阳山县被列为全国农村综合改革示范试点县,经过一年的试水,从搭建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到创新金融产品,乃至完善金融服务体系等方面,阳山县农村金融改革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农民普遍受惠,农村经济持续增长。广东省副省长陈云贤表示,阳山县的相关做法和经验对全省农村金融改革发展具有积极的示范作用。

  据了解,在开展农村金融改革方面,清远市、县两级都专门设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了相应的试点方案;在金融服务创新方面涌现了佛冈县龙塘村经济信用联合社、清新区政银保担保贷款、阳山新型农惠等成功典型,金融机构体系不断完善,金融机构的引进有质有量;金融“支农”工具做得有起色,特别是林权抵押贷款达到了10亿规模。

  接下来,清远将着力打造金融惠农“三大工程”,即信贷支农、信用惠农、支付便农;以新政策不断增强改革新动力;并在农村贷款品种、担保抵押方式、金融工具开发设计、融资渠道拓展、金融服务方式、金融组织设立等方面取得新的成绩;并不断完善政策,营造有利的金融政策外部环境。

  2

  全市新增5家新银行

  2014年,招商银行清远市分行、广州农村商业银行清远分行、顺德农商行英德支行、东莞农商行清新支行、清新惠民村镇银行在清远相继开业。广州银行、浦发银行等金融机构也正在进行申报和选址。

  目前,全市共有9家地市级商业银行分行、2家外资银行分支机构、1家政策性银行分行、1家农村商业银行、7家县级农村信用联社;29家保险公司、营销服务部,8家保险代理机构;7家证券营业部;4家期货营业部;9家融资性担保公司;9家小额贷款公司。

  据了解,早在2013年9月份,市政府下发《清远市人民政府关于对金融机构实施奖励的决定》,对新进驻清远的金融机构进行奖励。在近年的奖励名单中,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清远分行、东莞银行清远分行、广东清远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均获得100万元奖励。

  而2014年清远将《清远市支持金融业发展及鼓励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建设的奖励办法(试行)》修改调整为《清远市引进银行业金融机构奖励办法(试行)》,对奖励对象、奖励内容进行了调整,保留了对引进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奖励。

  3

  广州股权交易中心清远运营中心挂牌

  2014年6月12日,广州交易所集团清远综合交易中心、广州股权交易中心清远运营中心正式揭牌。“广州股权交易中心在清远正式设立‘清远运营中心’,为清远企业提供个性化、贴身的优质综合金融服务,帮助清远企业通过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融资发展。”

  广州、清远两地金融部门为解决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共同筹备了广清共建生产要素市场交易服务中心的帮扶项目,目的就是依托广州交易所集团、广州股权交易中心的运营管理经验以及信息技术优势,整合、激活清远要素市场,建立广清两地网络互通、资源共享、统一规范、服务高效的区域产权交易市场和股权交易市场,扶持清远企业通过这一交易平台实现交易融资。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鼓励和推动更多的企业进入广州股权交易中心挂牌融资;将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优化资源配置效率,将集体产权、涉诉资产、非公有企业产权交易等更多的交易项目资源纳入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

  4

  “助保贷”业务深入开展,信用担保基金覆盖面加大

  近日,中国银行清远分行和连州农信联社相继加入市信用担保基金“助保贷”业务合作银行行列。至此,清远市信用担保基金合作银行已达到9家,分别是:建设银行清远市分行、中国银行清远分行、交通银行清远分行、广发银行清远分行、清远农商行、东莞银行清远分行、连州市农信联社、清新区农信联社和清新惠民村镇银行。

  担保基金和银行的合作关系进一步加强,基金合作对象已逐步延伸至县域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了基金的支持覆盖面,基金能帮扶的中小微企业也将更多。据悉,清远市信用担保基金目前已累计发放担保贷款58笔,贷款金额近4亿元。其中,担保基金项下的创新性产品中小微企业“助保贷”业务已发放贷款43笔,贷款金额近2.3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建设银行清远分行从开办该项业务至今,已累计投放30笔贷款16900万元,目前贷款余额约为10900万元。

  根据《清远市中小微企业“助保金”管理暂行办法》,贷款企业仅需提供贷款金额40%以上的抵押物,即可获得1—2.5倍的贷款,如企业没有抵押物或抵押物不足40%的,还可引入银行准入的融资担保机构进行增信担保。

  5

  水稻保险全覆盖,保险为农业构筑起立体防护体系

  在2014年,清远在开展农业保险方面取得了较大的成绩,业务发展快于全省平均水平。2014年全市农险业务增长76.5%,远高于全省的28.32%。

  据了解,在政策性水稻保险方面,清远已经实现了全覆盖,另外,农业保险的清远农业立体防护体系已经逐步构筑起来,由2013年的单一水稻种植保险扩大到玉米、花生、甘蔗、马铃薯、奶牛、家禽养殖等项目,最大限度发挥农业保险在抗灾减灾中的作用,把国家服务“三农”政策落到实处的要求。

  截至2014年11月,清远市农业保险保费收入7105.98万元,2013年同期4025.4万元,同比增长76.5%,而其中阳光农业保险公司是市场份额最大的企业,截至2014年11月,在保费收入方面,该公司达到4087万元。

  6

  清远市首家村镇银行正式开业

  清远清新惠民村镇银行是由吉林九台农村商业银行作为主发起行,清新区具有资金实力和高诚信度企业共同参股设立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其筹建工作于2013年6月初正式启动,2013年12月6日得到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广东监管局批准,2014年1月15日经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清远监管分局核准开业。

  清远清新惠民村镇银行本着“立足三农,面向社区;普惠金融,富民兴企”的市场定位,充分发挥其农村金融主力军的作用。

  随着清远清新惠民村镇银行的开业,在完善清远金融机构结构,聚集农村金融专业人才,促进我市开展农村金融改革创新综合试点工作中将起到积极作用。

  7

  清远与南方报业联合举办企业上市直通车大会

  在清远,中小企业是提供就业岗位和税收的主力军之一。如何扶持众多中小企业更好发展,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2014年11月21日,清远市政府联合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博融上市培育机构和券商、律师事务所等,举办“‘资本市场与中国梦’清远企业上市直通车大会”,为清远企业深度解读上市政策,消除融资误区,转变资本思维,点燃上市梦想,传授上市方法。

  据了解,鉴于清远多数中小企业对“新三板”、股份制改造及融资上市了解不多,清远特别举办了“‘资本市场与中国梦’清远企业上市直通车大会”,并邀请资深上市培育专家,为清远企业深度解读上市政策、消除融资误区、转变资本思维、传授上市方法。

  在21日的会议上,参会者包括上市后备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及国资国有企业、著名商标/名牌企业、科技创新企业及成长型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各相关部门、行业协会、商会、银行负责人。与会专家现场有针对性地解答了中小企业如何运用“股份制”融资融智、连股连心、提升士气,如何通过上市完善治理、优化组织结构,实现持续发展,如何采用资源整合、蓝海战略与商业模式创新来转型升级等问题。

  8

  多家融资担保公司退市

  2014年9月16日,广东省金融办发布公告,同意四家公司退出融资担保市场,其中三家来自清远,分别是清远市汇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清远市天誉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清远市远东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上述公司经营许可证已被注销。随后记者了解到,此三家公司有的是负责人已经“失联”,有的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目前清远正常开展融资担保业务的仅有两三家公司。

  业内人士认为,收费比例较低、与风险不成比例,使得融资担保企业经营困难。某融资担保公司负责人称,之前清远企业保费普遍在3%到5%之间,视乎受保对象自身经营情况、偿债能力、实际控制人自身实力、反担保物价值等多方面的因素,平均下来保费费率不会超过4%,而担保企业所要承受的风险则较高。该业内人士称,一个正常经营的担保企业,一年下来的保费收入最高不过五六百万元,扣除税费、经营成本后净利润可能不到300万元,因此如果遇到代偿的情况,哪怕只有一笔代偿款就会把企业利润甚至整整一年的保费收入消耗殆尽。

  记者从广东省金融办公告了解到,从2013年4月广东中投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清新分公司退出融资担保市场算起,加上本次公告公布的企业,清远已经有4家企业退出该市场。

  9

  信用卡欠款,连山19村民被告上法庭

  本报2014年10月从连山县法院获悉,近两个月,该院已经受理了19起银行起诉农村村民偿还信用卡欠款案,欠款额度1万—2万元不等。原来,非法中介利用农民不懂信用卡知识、法律意识淡薄的弱点,许诺“可以套现、不用还款”等谎言,骗取村民身份信息开办信用卡,待村民套现后先收取20%手续费,再每月收取几百元“养卡”费,而村民信用卡内的欠款却一直未还。最终,原以为得了便宜的村民因“恶意拖欠信用卡借款”而被银行告上法庭,而非法“中介”则不见踪影。

  法官分析,该案中,非法中介利用农村群众文化水平低下,法律意识淡薄,不懂信用卡等特点,虚构不真实信息,引诱村民办理信用卡并承诺帮助还款,并收取20%-30%不等的手续费,甚至欺骗用户,侵占用户用于信用卡还贷的款项。法官提醒,广大群众要提高警惕,不要因此上当受骗。

  此外,法院同时给银行发出了司法建议,建议银行等金融机构要加强信用卡发放、使用中的审核和监管,加强对申请人提交材料真实性的实质审核,及时采取手段打击非法中介的行为。

  10

  芯片银行卡的使用告别“刷”卡时代

  2014年10月底,清远使用芯片银行卡的市民告别了“刷”卡时代,转向更安全的“插”卡时代,而从2015年将逐步停止新发磁条银行卡。

  根据央行此前规定,10月底前全国POS机将关闭磁条芯片复合卡的降级交易,从11月开始,同时有芯片和磁条的银行卡片将不再提供磁条刷卡服务,统一改成芯片刷卡;而从2015年起,各家银行将陆续停发磁条卡。也就是说,芯片卡支付将告别刷卡,迎来插卡时代。

  另据媒体报道,目前清远的银行卡发行数量为1200万张,其中磁条卡740万张,芯片卡460万张。也就是说,这740万张磁条卡要正常使用均需“换芯”。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