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5年信贷投放将提速 基建项目发力可期

2015年01月16日 14:1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许多项目都在积极接触,只待总行的政策和额度正式下来。”李阳(化名)所就职的国有大行,在地方公路、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方面有着传统优势。自2014年四季度开始,他们明显感觉到“风向变了”,所以开始积极储备项目。

  多位专家和银行业内人士预计,2015年流动性料趋于宽松,尤其是1月份信贷投放速度将加快。地方基建、重大项目的投资有望不断加码。

  基建项目或成重点

  与李阳的感觉一样,多位银行业内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尽管只是1月中旬,但已经明显感觉到今年的信贷投放额度比往年“松一些”。按照惯例,各商业银行每年年初都会召开全年的信贷投放工作会议。一旦相关的政策、重点倾斜领域等明确后,各地分支行就会加速投放贷款了。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近期召开的2015年全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也透露了一些“风向”:大力支持“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实施,积极推动亚太地区基础建设投资和互联互通,加大金砖国家金融合作。要以创新推动国家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大对中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领域、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

  工行西部地区某分行负责人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进入2015年,明显感觉到手头的额度宽裕了,我们目前正在积极寻找合适的项目,并陆续开始信贷投放了。”

  该负责人称,该分行今年会尽量将信贷额度往“一带一路”相关项目倾斜,还需要总行和相关部门给出明确的政策,“等风来了”我们就可以行动了。

  另一家国有大行总行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目前我们的信贷投放还没有出现特别大的变化,但是今年肯定是要继续压缩一些限制类行业的信贷投放,然后把额度调配到一些重点项目中,比如中西部地区一些获批的重大基建项目等。”

  专家和银行业内人士表示,按照往年惯例,2015年1月的新增信贷规模料将突破万亿。瑞银首席策略师陈李预计,2015年1月份则可能达到1.3万亿—1.4万亿元之间。“这是基建投资上升的巨大动力,预示着未来新开工面积增速将上升。事实上,过去一个月,发改委亦审批了大量基建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亦有分析人士对于2015年的信贷投放心存顾虑,认为目前信贷供给端不是主要矛盾,实体经济融资需求疲弱才是主要矛盾。“目前不管是国有大行还是地方城商行,手头还是比较‘充裕’的,但是有效信贷需求不足、资产质量等问题仍旧制约着新一年的信贷投放。”

  货币宽松预期延续

  央行本周四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12月份新增各项人民币贷款6973亿元,同比多增2148亿元,余额同比增速13.4%,虽然较2013年末下降了0.8个百分点,但较上月提高0.2个百分点。此外,2014年全年人民币贷款增加9.78万亿元,同比多增8900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2014年12月,基准利率下调、审批项目逐步推进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以及部分表外融资的回表需求对当月信贷投放形成了较好支持作用,银行加大了对基建公用事业领域的信贷投放。从全年来看,2014年货币创造相对较缓,年末M2增速未达目标。

  不少专家和银行业内人士呼吁,降准时机已至。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从宏观政策来说,稳增长条件下,货币政策基调是稳健但会向偏松方向做一些微调。他认为,2015年M2增速很可能会定在12%,实际运行在12%至13%,跟2014年水平差不多。连平表示:“2015年银行的信贷投放能力将得到改善。从2014年来看,不少商业银行因为存款比较紧张,贷款增速在13%左右,但是存款增率已经低于两位数,大于9%。对存款的需求特别强烈,当然就推高了存款的成本。”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指出,稳健货币政策强调了灵活性,注重松紧适度,这表明可以根据宏观经济金融形势的变化,对利率、汇率和存款准备金率进行适度、相应调整。同时,对于结构性问题还会继续采取定向的货币政策手段,预计2015年降准2次、降息1次。

  民生证券人士认为,尽管目前看来,社会融资规模和人民币中长期信贷反弹超过了预期,但这主要是银行争抢上地方融资平台的末班车效应,这种异常高增长不具备可持续性。考虑到经济下行和通缩压力,货币宽松可能只是时间问题。

  资产证券化加速

  除了货币“放水”,商业信贷资产证券化发行提速在望,也将极大盘活存量。银监会日前批复包括中信银行等27家银行开办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资格。分析人士认为,这标志着信贷资产证券化备案制已实质性启动,信贷资产证券化发行提速在望,据估计目前待发的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规模或在千亿元左右。

  中信证券分析人士认为,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对资产负债表腾挪的想象空间广阔。简单来看,在80万亿的信贷总量基础下,如果银行信贷结构腾挪的比例在10%-30%之间,不考虑其他因素影响,则信贷资产证券化的潜在空间是8万亿-24万亿。从业务发展实况来看,预计2015年信贷资产证券化规模在5000亿-8000亿元之间。总体来看,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发展能够盘活存量资产、服务实体经济、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服务国家产业结构升级转型,2015年有望步入快速发展期。

  海通证券测算,不考虑新增信贷等因素,我国可操作、有现实动机的信贷资产证券化规模约有2万亿元。盘活如此大的存量信贷资源,不但可以调整信贷结构,降低存量信贷的融资成本,还可以丰富市场投资品种。

  央行15日下发《关于调整金融机构存款和贷款口径的通知》,修订各项存款和各项贷款口径。将非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放在存款类金融机构的各项款项,纳入“各项存款”类统计;将存款类金融机构拆放给非存款类金融机构的各项款项,纳入“各项贷款”口径。

  券商分析人士认为,存款口径调整表明了央行对于放松银行存贷比考核压力的监管意图。存贷比降低会释放信贷额度,但是在目前经济环境下,决定银行信贷投放的更多是企业有效需求和银行自身风险偏好,存贷比降低对于信贷释放的作用较为有限。而负债端结构调整,可释放资产端流动性。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