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汇在线交易平台遇出金困境 高杠杆或致本金赔光

2015年01月19日 09:49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

  新年一开始,王铭(化名)就被他的客户堵在家里,他代理的IronFX铁汇平台突然出现了出金困难,30名客户合计约200万人民币保证金长达两个多月无法取出,现在都来找他要钱。

  王铭称,从2014年10月就开始出金困难,几乎是全国范围,涉及约“8000万美元”。因迟迟未得到解决,元旦节后愤怒的代理商围攻了铁汇上海办公室,想要以此讨回资金。

  事实上,除此次铁汇的长时间出金难外,外汇、贵金属等保证金业务在线交易平台的风险隐患早已暴露,比如经常被曝出金拖沓、控制客户账户等。在2014年夏天的第十四届上海理财博览会中,投资者甚至在现场砸掉了几家平台。

  尽管如此,对高回报的追求使得投资人依然趋之若鹜,一些人不惜借贷参与。在国际市场,上述业务有着成熟的机制,但中国目前尚不允许开展相关业务,海外平台多靠发展代理商介绍客户,这个近似“裸奔”的投资领域在平台、代理商和投资人之间肆虐生长。

  铁汇公司中国区陷出金困境被指“霸王条款”

  IronFX铁汇两个多月出不了金,是王铭从事代理业务三年多来首次遇到。

  公开信息显示,IronFX铁汇是一家外汇、贵金属等品种的在线交易平台,总部注册在塞浦路斯。目前在中国设有24个办公室,其中北京、上海、深圳和沈阳设有一级办公室。

  这类平台提供的是具有杠杆性质保证金业务,即投资者存入一笔钱作为保证金,便可按一定杠杆倍数放大保证金金额,使实际交易的金额超出投资者实际投资额。

  此番投资者出金难的原因,在铁汇代理商圈子有三个版本:内部对冲客户太多,导致铁汇损失很大;也传清理内部对冲,有钱故意不出;还有传铁汇为留住钱,准备在美国上市。

  13日,记者致电铁汇中国区一名游姓的业务负责人,他在电话中否认自己属于铁汇,随即挂断电话。随后记者致电铁汇全球服务电话,一名自称在塞浦路斯公司总部的女士解释,是最近出金有点慢,外汇公司到年底都会出金慢,进得少出得多会形成积压,最近一直做内部调整,限制出金是针对做对冲的非法套利账户。

  而利用铁汇非法套利的空间其实源于铁汇为吸引投资人抛出的高赠金方案,即存入500美元按照60%赠送300美元,这就存在了套利空间。

  一名外汇投资领域的金融分析师向人民网记者解释,做对冲的投资者一般是亏放在铁汇的资金。“如果入5000美元,实际可以亏8000美元,因为铁汇赠了3000美元,假如在另外一个平台放资金做盈利,那么这3000美元就亏到了另外一个平台上。”

  换言之,投资者套取了铁汇的资金。“外汇投资实际上是一个零和游戏,亏损的投资者钱输给了赚钱的投资者,资金总体基本没有变化。”这名分析师说。

  王铭坦承铁汇答复他们,“等正常交易客户出金了后,才出对冲交易客户”,但“现在是正常交易客户也有一个多月没有出金了”,认为铁汇是“霸王条款”。他还向记者指出,非法套利操作是铁汇的客户经理教使。记者向铁汇的中国市场部发去邮件求证,截止发稿未有回应。

  高杠杆为双刃剑 或致本金赔光

  那么为何有这么多投资人通过这类平台投资呢?前述已提到这类平台提供的是具有杠杆性质的外汇、贵金属等保证金业务。

  以外汇交易为例,杠杆50倍时,假设投资者预期欧元将上涨,其实际投入1万美元作为保证金,即可买入合同价值为50万美元的欧元。当欧元/美元汇率上涨2%,投资者盈利1万美元,按实际投入金额计算,收益率为100%,但相反下跌2%时,投资者全部亏光。

  记者查阅数个平台官网发现,外汇业务的杠杆倍数在200~880倍。正是高杠杆,投资者可以很少的资金获得高回报,当然也可能会赔得很惨。在王铭的客户群体中,亏赚就各占50%,亏的客户通常都把本金赔掉。

  而平台收取的是点差费用(即品种波动的差价,通常1.5~3个点),客户输赢与平台没有直接关系。除非平台完全是做市商模式,客户赢钱,平台则亏钱。但是据上述分析师介绍,绝大多数平台都是“双轨制”,只要风控体系完善,其实很赚钱。他也透露,“杠杆超过200后,投资者的交易订单很难执行到银行间市场,在平台内部被对冲掉。”

  所以尽管中国尚不允许,但为抢占市场,正规海外平台(受英国或者澳大利亚等监管的平台)竞争激烈,大量发展代理商,据不完全统计,在中国至少已有上千家平台。上述铁汇总部的接线女士向记者介绍,只要发展3个入金500美元的客户,就可与铁汇签订简单的代理协议,然后铁汇为其开通门户网站。她并称,铁汇代理返佣在中国平台中最高,其中黄金一手返25美元,欧/美元一手返11美元。

  利益的追逐也催生了自设炒汇的假平台,或采用盗版软件控制客户交易账户的黑平台,甚至一些有监管的平台也被怀疑做手脚。此前王铭的两名客户曾投诉,怀疑他代理的XM外汇交易平台人为操作故意控制交易导致客户损失5800美元(折合人民币约35000元)。但是XM方面称“交易记录遗失”,并扣下佣金。

  没有数据表明有多少资金进入这些平台投资,但投资人不在少数,据上述铁汇总部的接线女士称,“客户有一半来自中国”。

  外汇保证金业务似“赌博”曾被官方叫停

  事实上,即使是正规平台在中国开展业务也是打擦边球。前述已提到中国目前并不允许做外汇保证金业务,银监会曾短暂地开放过银行外汇保证金业务,但于2008年叫停,原因是“目前投资者从事外汇保证金交易业务亏损的比例很高,当前80%甚至90%的投资者都处于亏损状态。这种参与者高损失、低盈利的概率状况已近似于赌博”。

  为何自此一直没有放开外汇保证金业务,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告诉人民网记者,一方面国际环境比较复杂,外汇层面的流量和流速相对比较大和快,过去外汇市场只有1万多亿美元,现在将近6万多亿美元;另一方面外汇相对期货、股票要复杂,国内投资者知识、文化和技能层面不能支撑。

  所以,如果一般投资人想投资外汇等,就寻求低门槛的国外平台(如前述XM平台5美元就可参与交易)。面对需求,海外平台也随之大规模进入中国,通过在各个城市设立办公处或者办公室方式做宣传的方式,发展代理商寻求客户资源。

  具体操作方式是,投资人在平台官网开户后,资金通过第三方支付公司换汇通道进入平台的海外托管银行账户,投资人获得交易账户便可买卖。其中,关键是这个账户必须是客户资金的集体隔离账户。所谓海外监管的核心之处就包括此点。

  但是对中国投资者来说,一个很大的风险隐患是这些平台没有相应的法律法规允许接收国内监管以及资金托管。海外监管是否涉及中国市场并不清楚。

  谭雅玲指出,从体系上来说我国外汇就没放开,只有银行间市场。(投资人通过平台交易)首先就是非法的,得风险自担。她同时也表示,未来放开是必然的。上述分析师也表示“趋势已经很明显,就像股票、期货的引入都要经历这么一个过程”。据了解,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已在2014年10月推出澳元和欧元的仿真交易。

  目前中国市场上投资黄金、外汇,正规而合法的渠道有上海黄金交易所的会员单位、上海期货交易所的会员单位以及各大商业银行。(魏倩)

【编辑:秦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