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致华澳信托投资者的一封公开信

2015年03月27日 11: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编者按:虽然诸多国际投行唱空2015中国经济,但确实有一些人在默默地相信中国经济的未来,并四处奔波为优质中国企业融资续力。中国信托业是其中的一例,但并生症是,信托业忍受着中国经济周期的变化。信托公司此前从来没有像公众公司那样直面投资者,这是中国信托业第一位总裁致投资者的公开信。

  尊敬的华澳信托投资者:

  您好。

  或许你们曾经吃惊我为什么来到这里。身为一名信托业的老兵,在数月前决定是否上任华澳信托总裁的时候,我确实有些许踌躇。下笔写信前,我仍然纠结和困惑。

  有朋友问过我,老杨,你是不是站错风口了?怎么还在信托工作,赶快去股市,不是猪也能飞起来。

  和大多数投资华澳信托产品的投资者一样,我也属于风险偏好较谨慎的投资者,我很少进入股市,我只买自己公司的信托产品,但我排斥保守,我欣赏互联网金融创业者,只不过我会观察选择其中的优异者支持其创新。

  这就是我为什么选择信托业工作,我生来个性如此,我也相信需要有一种行业能帮助投资者适当隔离风险、对新兴行业隔岸观火、稳妥创新。从信托的特质和银监会的审慎监管风格来看,我认为信托能够满足投资者的上述需求。

  要成大事,先有团队。不拘一格降人才是必要的。我组织了一个新团队,有多年财富管理经验的老信托,有勇猛开拓新业务的年轻信托人,有多年风险管理经验的老合规,有跨国投行工作经验的老财务,还有设计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创业者,从各国外投行归国的年轻海归银行家。

  我的新团队很快就遇到了存量问题。去年中国经济进行换档期或者说下行期,市场出现突发性变化,影响了项目的正常运营,出现临时的流动性问题,像长盈66号临沂金世纪项目、威海光耀项目和华澳信托长昊27号广州潮流站项目就属于其中的几例。

  我在中化集团工作数十年,曾从事清欠工作,历尽艰难,完成了二十多亿元的债务清欠工作,但当前的中国经济形势更复杂。

  在迅速采取措施改进风控流程、为风险管理增补人才的同时,我们也发现,华澳信托一些项目融资方的抵押资产是优质的,需要的是时间和流动性。这时候,我们该不该全力帮助他们,帮助投资者兑付本金收益,还是该上门催债,使企业灰飞烟灭,还是该整个团队袖手旁观一走了之?

  中式哲学思维里,既有识时务者为俊杰,也有知难而上方为勇者。困惑之后,我们决定选择做最笨的那一个,直面问题,解决问题。

  我们团队认真地从头分析可以起死回生的项目,判断其抵押资产是否非常优质,督导其熬过漫长的回款期进入盈利期,以便为投资者产生收益。

  经济下行期,金融机构难免会面临交易对手出现信用风险的情况,但重要的是能及时预警、及时处置,尽一切可能保障委托人的利益。去年5月份的光耀地产债务事件,我们团队通过及时进行风险处置,目前已完全化解,委托人的利益得到保障。而长盈66号金世纪项目融资方董事长“跑路”事件系个人行为,借款企业原本自身经营正常,目前虽然受负面舆情影响,但该项目信托收益至今均正常兑付,华澳信托将继续负责做好投后管理,关注企业运营,做好受托人职责。

  再以长昊27号广州潮流站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项目为例,发行人在春节前遇到了不可预期的外部性,根据合同赋予发行人的权利,在发行人提出展期申请后,我们为项目展期2个月至4月17日,以便为其争取时间,针对该项目资产处于广州天河核心商圈、市场价值优质、获得各路地产人士青睐的特点,我们团队日夜兼程帮助融资方设计方案。

  对此,一些投资者表示不解,也有一些资深投资者在深入了解情况后表示支持。投资者反应不同,我们完全理解。一位年轻投资者吐露他集合了全家财力来投资,他有压力;也有一位资深的上海投资者,他购买过数十家信托公司产品,颇有经验和风险承担力,他了解情况后,表示认可华澳新团队为此做出的努力,并将继续购买其他华澳信托产品。有这样的投资者,是我们之幸运。

  我们团队曾和关注华澳信托的一些媒体朋友探讨过,如何看待一个公司经营的风险,又如何看待这个公司的未来,信托和其他的金融机构能够在公司和行业的发展中起到什么作用。一些媒体朋友认为公司运营必须是平稳的,没有任何不确定性,否则就是高风险,继而就是团队失职。实话实说,我不赞同这种看法。

  像公司市值一度超越创业板市值的腾讯公司,像登陆纳斯达克的创业公司欢聚时代,像设计出促进移动互联网迎来大发展的智能手机的苹果公司,这些公司在早期创业期间或是亏损的,或是需要资金和时间支持的。一旦失去融资,则伟大公司的雏形不复存在。幸运的是,他们都有一批相信团队并持续投资的智慧VC。

  中国经济这艘大船,弄潮儿各显神通,信托在其中能起什么作用呢?VC投资公司股权,承担最大风险。信托主要做债权,为公司经营而融资,风险相对较小。但我们都一样,都是基于对该企业发展前景的判断为其融资,间接使投资者能够受惠。

  老项目,要采取新思路解决问题。长昊27号广州潮流站项目下月中旬进入兑付期。新项目,要采取稳妥思路解决问题。经过数月的努力,在其他金融机构对互联网金融心有疑虑的时候,我们寻找到了能够引领中国经济的一批互联网企业作为优质合作伙伴。例如,已经登陆央视新闻联播并成为互联网金融领军者之一的融360,已经被认为是国家队入场的互联网金融创业中信产业基金旗下中腾信公司,都已经是我们的合作伙伴,未来还会有更多互联网公司与华澳信托合作。此外,我们还将开展成熟物业创新方式经营的资产证券化产品,这是对于中国房地产市场当前形势的新思路。

  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以来,都是在发展中解决问题。我们相信这一路径依然有效。在解决好老项目问题的同时,我们团队发展出新思路,稳妥创新。但是没有监管者、投资者、媒体的支持,和对中国信托业转型思路的充分包容、充分理解,我们是很难独自前行的。

  写完这封信,我已不再困惑,变得坦然,青天之难,国运浩浩,前路多艰,团队并肩。归根结底,我们团队的工作,由投资者来打分。我们期待这一天的到来。(杨自理)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