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亚投行“朋友圈”至少48个成员

2015年04月01日 08:5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昨天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创始成员申请的最后一天。随着财政部网站的不断更新,吉尔吉斯斯坦、台湾、瑞典纷纷表示加入,亚投行“朋友圈”在最后一刻再度扩容。截至记者发稿时,已经有至少48个经济体表态加入,其中30个已成为意向创始成员。

  进展

  台湾申请加入 大陆:避免“两个中国”

  在申请日期的最后一天,台湾当局财政事务主管部门昨天下午发布新闻稿表示,考量亚投行创始会员须于3月底前完成报名,台湾方面已提出意向书,由陆委会请国台办转交亚投行筹备秘书处,申请加入亚投行,希望成为创始成员。

  台湾政治大学金融系教授殷乃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加入亚投行对于外销提升与经济贸易关系有帮助,对想要突破经济瓶颈的台湾,是很好的选项与出发点。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昨天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亚投行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多边开发机构,欢迎各方参与。关于台湾申请参与,应该避免出现“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问题。

  华春莹表示,目前已经成为意向创始成员的国家达到30个。据了解,这30个国家是:孟加拉国、文莱、柬埔寨、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约旦、哈萨克斯坦、科威特、老挝、卢森堡、马尔代夫、马来西亚、蒙古、缅甸、尼泊尔、新西兰、阿曼、巴基斯坦、菲律宾、卡塔尔、沙特阿拉伯、新加坡、斯里兰卡、瑞士、塔吉克斯坦、泰国、英国、乌兹别克斯坦和越南

  也是在昨天,吉尔吉斯斯坦和瑞典均表达了希望成为创始成员的意愿。目前,有至少17个国家已提出了希望成为意向创始成员的正式申请,分别为法国、德国、意大利、土耳其、奥地利、韩国、俄罗斯、荷兰、巴西、格鲁吉亚、丹麦、澳大利亚、埃及和芬兰、挪威、吉尔吉斯斯坦和瑞典。

  创始成员有多少? 半月后有定论

  申请截止日期已过,然而,关于亚投行的“朋友圈”到底会有多大尚不能做定论。并非只要表达意愿就可以正式成为意向创始成员。根据相应的机制,这些申请还要得到现有意向创始成员的同意。

  华春莹表示,连日来,又有不少国家提出申请加入,这些提交申请的国家正在通过多边程序征求意见。具体意向创始成员数量待4月15日才能确定。

  有报道称,朝鲜申请加入亚投行但被中方拒绝。昨天,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华春莹对此表示,不了解情况。

  在申请日最后一天,各界仍然关心,在美国的众多欧洲盟友纷纷加入亚投行之后,美国和日本是否会做出决定?外交部公共咨询委员会、前驻新西兰和瑞典大使陈明明告诉记者,美国和日本不会在短时间宣布加入亚投行。

  一方面,美日均为金融大国,希望占主导地位。不过,如今,两国都表示愿意和亚洲开发投资银行的合作,态度已经发生了改变。

  另一方面,有分析认为,即便是美国行政当局想加入,如果没有得到国会认可和批准,政府不太有可能突然宣布。

  根据亚投行筹建工作计划,各方计划于2015年年中商定亚投行章程终稿并签署,之后经成员国批准生效,年底前正式成立亚投行。

  释疑

  他们为什么加入亚投行?

  亚投行为何会有“人气”,各个国家加入的目的是什么?对此,陈明明认为,对于加入亚投行的目的可以按照两种国家来简单划分,一方面是希望拉到投资和协助本国发展的,一方面是希望企业走出去通过投资分好处的。这是一个双赢的结果。此外,成为意向创始成员国还可以尽早参与制定规则。

  亚洲经济体:需改善基础设施水平

  亚洲国家的积极态度反映出亚洲发展的趋势和需求。亚洲发展需要更大的基础设施投资,改善当地的基础设施水平,以促进未来经济发展;另一方面,亚洲国家却无法把自己的资本用来促进自己的基础设施发展。中国提倡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正好弥补了这种缺陷,满足了亚洲国家的需要,所以得到了众多亚洲国家的支持。

  欧洲国家:能为企业获得更多市场

  申请加入亚投行的欧洲国家不乏金融大国。这些欧洲国家不愿意错过亚洲经济发展的快车,愿意参与亚洲的基础设施投资,因为它们不仅能获得投资利润上的收益,还会为欧洲企业争得更多的亚洲基础设施建设的市场。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所副所长刘俊波分析原因时指出:“全球经济中心转移到了亚洲,亚太经济分量急剧上升,亚洲和北美、欧盟形成了三足鼎立的姿势,从这个角度看,亚太地区的市场是非常重要的因素,这是西方国家看重亚投行第一个重要原因。第二,就是中国的影响力,亚投行是当今国际经济治理的重要参与者,如果能尽早参与,对于参与国际经济治理有促进作用。”

  为什么做创始成员?

  按照世界银行等现有多边机构的运行机制来说,成为创始成员也有一些便利,比如投票权、在董事会中的席位以及更重要的参与章程制定等。陈明明告诉北青报记者,创始成员的具体权利还要看最后章程如何规定,不过,可以确认的是,创始成员可以更早一些参与亚投行章程的制定。后加入的国家想要改变和影响规则会比较困难,这一点,在包括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内都是如此。

  陈明明表示,目前,对于中国牵头建立的亚投行各方比较认可,接下来的挑战是文化与思维方式的磨合。由一个发展中国家牵头并作为最大股东而建立,亚投行是第一个这样的国际机构。但是,国家越多,股权越分散,决策起来就有越多需要磨合的地方。

  本组文/本报记者 岳菲菲

  扩容

  首批签约

  去年10月24日, 21个首批意向创始成员国财长和授权代表在北京签约,共同决定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这21个国家均为亚洲国家,包括:孟加拉、文莱、柬埔寨、印度、哈萨克斯坦、科威特、老挝、马来西亚、蒙古、缅甸、尼泊尔、阿曼、巴基斯坦、菲律宾、卡塔尔、新加坡、斯里兰卡、泰国、乌兹别克斯坦和越南

  陆续加入

  在此后的四个月里,又陆续有马尔代夫、沙特阿拉伯、塔吉克斯坦等国宣布加入。1月4日,新西兰正式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在陈明明看来,新西兰的加入意义重大,对此后英国的加入起到推进的作用。

  加速扩容

  3月12日英国表达加入亚投行的意愿,陈明明形容道,“这就像打开了一道闸口”。随后,法国、德国、意大利同时宣布了加入意愿,卢森堡和瑞士两个金融强国递交申请,丹麦、荷兰和俄罗斯也表态加入。

  3月28日,博鳌亚洲论坛开幕日,亚投行“朋友圈”阵容迅速扩大。这一天,俄罗斯、巴西、荷兰、格鲁吉亚和丹麦纷纷宣布申请加入亚投行。随着俄罗斯的表态,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中,仅有美国还未表态加入亚投行。

  紧接着,3月29日上午,澳大利亚也宣布决定签署作为创始成员加入亚投行的谅解备忘录。

  全面覆盖

  3月30日,中方还确认了埃及和芬兰申请加入亚投行的消息。至此,埃及成为首个申请加入亚投行的非洲国家,亚投行的版图已经实现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非洲全覆盖。

  最后关头

  3月31日是各国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的最后一天,据财政部网站消息,这一天,吉尔吉斯斯坦和瑞典正式宣布申请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加入亚投行。台湾也在最后一天正式宣布申请加入。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