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P2P又创新高:3月成交量近500亿元

2015年04月07日 10:04 来源:新快报  参与互动()

P2P又创新高:3月成交量近500亿元

  “3月P2P网贷行业整体成交量达492.60亿元,创历史新高,环比2月上升了46.98%。”近日,网贷之家联合盈灿咨询发布了《中国P2P网贷行业2015年3月月报》(下称“月报”),其更预测2015年P2P网贷行业全年成交量将突破600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此前盛传网贷平台监管政策之一就是平台融资杠杆最多为10倍,目前不少平台已超标,未来政策风险依然值得关注。

  3月综合收益率15.02%

  下降趋势将延续

  从去年中旬开始,网贷平台的高息现象逐渐减少,收益率也渐趋于理性水平。月报显示,2015年3月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15.02%,环比2月下降了0.44%。

  同时,从3月份的公开市场操作行为来看,逆回购利率持续下行,这就反映了央行有引导市场资金利率下行的意图。市场预期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增大,需要宽松的货币环境来稳定经济增长,市场也存在降准的预期,因此不少平台也从3月开始下调利率进一步带动了行业综合收益率的下滑走势。网贷之家首席研究员、盈灿咨询常务副总经理马骏对新快报记者表示,预计至2015年底行业综合收益率将跌至12%-13%。

  虽然收益率下行但是投资者投资网贷平台的热情却丝毫不减。月报数据显示,本月网贷平台的活跃投资人和借款人扭转了今年以来的下降趋势,并且投资人比借款人增长得更快。其中,投资人数为96.16万人,较上月上升18.92%,创历史新高。

  对此,马骏分析认为,除了春节假期造成2月较低外,还离不开政策助力。今年政府对互联网新经济给予厚望,把互联网金融表述为“异军突起”,要求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这意味着互联网金融发展春天的到来,对提振P2P行业市场信心起了重要作用。“与此同时,监管条例的发布越来越近,也加速了行业的正规化。”马骏说。

  62家平台待收超5亿元

  杠杆超标成隐忧

  月报数据显示,多数平台贷款余额在上升,贷款余额超过5亿的平台达62家,比2月份增加了18家,环比增长40.91%。马骏指出,春节过后,许多平台运营恢复正常,成交量总体出现大幅上升。其中,红岭创投以贷款余额137亿元首度超越陆金所,跃居行业第一。“这样的平台规模优势凸显,但不能忽略其大标模式所存在的违约风险和政策风险问题。”网贷之家联合创始人朱明春如是称。

  更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业内传闻称,即将面世的网贷监管中对于平台的杠杆率上限做出了10倍的规定。然而,随着平台贷款余额的上升,多数平台的杠杆率已超过10倍,甚至超过百倍。在未考虑担保公司保证金及平台的风险准备金的情况下,红岭创投、有利网、爱投资的杠杆率均超过200倍,而陆金所、人人贷、宜人贷的杠杆率也超过10倍。对此,马骏提醒,若监管政策对平台杠杆率限制成真,许多大平台将面临政策风险。

  ■链接

  3月曝出56家问题平台,骗子平台或将卷土重来

  月报指出,3月问题平台数量继续减少,但仍曝出56家问题平台。从问题平台时间上看,平均运营时间达到7.51个月,较上个月有所缩短,比如锐忻投资和盛泰投资等新平台上线不到一个月即跑路。马骏分析认为,3月的问题平台原因集中在跑路,占比59%,诈骗类平台有所抬头;其次是提现困难,占比32%;最后才是停业。

  他也提醒,过完春节后,行业的资金量是处在比较充裕的状态,但平台业务量相对较少,容易产生资金供给和需求间的矛盾。正规平台的标的供不应求,市面资金量过剩,就会给骗子平台提供可乘之机。在接下去4月和5月,此类问题平台很有可能会卷土重来,投资人们需警惕。

  汇付布局B2B理财

  新快报讯 记者许莉芸报道 对于大部分第三方支付平台而言,向理财业务的延伸是战略重点。作为第三方支付巨头,汇付天下从去年开始低调转型综合金融平台,其去年下半年搭建的互联网理财平台汇付天下“云财富”备受关注。

  据记者了解,与其他第三方理财不同的是,汇付“云财富”采用的是B2B模式,一方面是在中国近2000家理财公司里寻找客户,为之搭建销售、运营、结算后台系统,且提供理财产品的“货源”,与“正淡财富”的合作就属此类;另一方面,汇付有约500家合作的收单服务商,由于收单利润微薄寻求转型,汇付从中挑选30家,助其开展理财产品销售业务,允许客户使用“汇付天下云财富”的品牌。据汇付金融理财事业部总经理刘超表示,其云财富去年完成了500亿元的规模。

  借助移动互联支付

  中小企业也能精准营销

  新快报讯 记者黎华联报道 对于中小企业而言,精准营销是个难题,而第三方提供的移动支付业务有望成为解题的关键。

  日前,广东汇卡商务高调上线“汇卡金掌柜云计算支付服务平台”,使得企业借助支付闭环实现移动营销。 汇卡商务有关负责人解释称,“汇卡金掌柜云计算支付服务平台”,既可以针对传统的零售市场,为企业提供安全、便捷的支付工具,可以无缝对接收银、销售、库存和客户管理功能,同时可以通过对平台上用户支付的记录分析,了解这些消费者的购买喜好、热衷产品及消费心理,对特定用户推广特定产品进行精准营销,构成一个支付、营销、支付的生态闭环,帮助传统的零售中小企业通过新型营销技巧提高成交率,优化商品库存,大幅度降低企业成本,提高利润。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