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大行一季度利润增速不足2% 资产减值损失加剧

2015年04月30日 07:4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参与互动()

  导读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工、农、中、建四大行一季度的资产减值损失分别为208亿元、201亿元、138亿元和200亿元;除中行同比小幅下降外,工行、农行、建行较2014年一季度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增长高达52.2%、50.6%和73.1%。

  对此,建行在一季报中亦直言:“充分考虑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变化对信贷资产质量的影响,我行相应地增加计提贷款损失准备。”

  本报记者 朱志超 深圳报道

  2015年首个季度,四大行交出的成绩单并不理想。

  4月29日晚间,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齐齐发布2015年一季度报告。加上此前已发一季报的农行,财报显示,截至3月31日,工、农、中、建一季度分别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743.2亿、541.2亿、458.4亿和670亿元,合计逾2400亿元。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四大行一季度的净利润增速均在2%以内,工、农、中、建分别为1.39%、1.49%、1.05%和1.86%。“利润增速降至冰点”的说法并不为过。

  日前,普华永道发布报告指,受资产负债两端挑战,2015年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将普遍降至个位数,甚至不排除个别银行出现净利润负增长。

  无独有偶,平安证券此前亦作出预测,一季度上市银行业绩增速为3.6%,大行净利润增速基本维持在0-2%的低速增长;申万宏源的预期与此一致。息差下滑和手续费增速趋缓被认为是国有大行压力较大的重要原因。

  不良压力凸显

  四大行一季度净利润增速仅维持在不足2%的水平,是什么吞噬了银行业的净利润?大幅计提资产减值损失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工、农、中、建四大行一季度的资产减值损失分别为208亿元、201亿元、138亿元和200亿元;除中行同比小幅下降外,工行、农行、建行较2014年一季度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增长高达52.2%、50.6%和73.1%。

  对此,建行在一季报中亦直言:“充分考虑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变化对信贷资产质量的影响,我行相应地增加计提贷款损失准备。”

  另一方面,与市场预期一致的是,受整体经济下行、信贷资产质量风险上升的影响,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的“危机”仍在发酵。截至一季度末,四大行悉数难逃“不良双升”的困境。

  据记者统计,一季度工、农、中、建的不良贷款余额分别为1455.5亿、1399.6亿、1167.8亿、1272.8亿,不良率分别为1.29%、1.65%、1.33%、1.3%,较2014年末分别上升0.16、0.11、0.15、0.11个百分点。

  拨备覆盖率方面,除工行180.4%的拨备覆盖率与去年年末几近持平外,农行、中行、建行一季度的拨备覆盖率较去年年末的下降幅度则集中于15-20个百分点。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农行一季度县域不良贷款率高达1.95%,较2014年年末上升0.13个百分点。

  盈利能力下滑

  财务报告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工、农、中、建四大行的资产总额分别为21.4万亿、16.8万亿、16万亿、17.5万亿,分别较去年末增加3.8%、4.9%、5%、4.4%。

  值得注意的是,四大行一季度的ROE均呈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工行、农行、中行、建行的ROE分别为19.4%、21.3%、16.9%、21%,较去年末下滑幅度近3个百分点。

  而自去年因分流而备受关注的商业银行存款端,一季度报告数据显示,四大行在报告期内客户存款增长略显分化。

  拥有庞大网点体系的工行,一季度吸收客户存款毫无争议地位居四大行首位——3个月内吸收存款15.8万亿,但较去年末增幅不到2%。

  而农行、中行、建行一季度吸收存款分别为13.2万亿、11.6万亿、13.7万亿,较去年末增幅稳定于5.5%-6%的水平。

  在利率市场化的大背景下,农行的县域业务成为维持存款增长的一项重要优势,一季度农业银行县域存款增速高于全行1.3个百分点。

  反观贷款端,工行一季度客户贷款及垫款总额为11.3万亿,较2014年末微增2.7%;农行、中行、建行一季度贷款分别为8.5万亿、8.8万亿和9.8万亿,增幅均在4%左右。

  在非息业务收入方面,四大行亦出现了分化的局面:其中,中行一季度非利息收入为404亿,同比下降7.2%,在营收中的占比从33%下降至30%;工行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为372亿元,同比小幅下滑1.3%。

  资本充足率方面,工行、农行、中行、建行的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4.4%、13.25%、14.1%和15.0%,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5%、10.0%,11.9%和12.5%,均符合监管要求。(编辑 马春园)

【编辑:张司南】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