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政落地赢点赞 金融支农天地宽

2015年04月30日 14:56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

  昌图县位于辽吉蒙三省交界处、松辽平原南端,是远近闻名的农业大县,耕地面积480万亩,素有“辽北粮仓”的美誉。2014年,该县粮食总产量达56.5亿斤,连续11年获得“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称号。随着“土地新政”出台,昌图县基于“三权”分置的理念,进一步加大了金融创新力度,不仅极大地激发出各市场主体的活力,更实现了企业、农户、涉农金融机构三方共赢。

  困局亟待破解

  近年来,随着农业产业结构升级,以农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为代表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陆续出现,当地土地流转速度加快。截至目前,全县土地流转面积达150万亩,占耕地总面积的31%。然而,与普通农户比,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生产资金需求较大,受农业天然弱势因素影响,信贷风险也同时增加,银行惜贷现象严重,尤其每年春耕备耕时节,资金供求矛盾非常突出。

  位于昌图县八面城镇大和村的辽宁曙光农业专业合作联社成立于2011年,下辖农业机械、肉牛养殖、水稻种植等15家专业合作社,共流转土地3.1万亩,是辽宁省规模最大的农业合作社。“每到春耕旺季,除去自有资金,还面临500万元左右的资金缺口。”合作社理事长宋立新表示,由于没有合格的抵押品,他很难从银行得到贷款。“以前普通农户贷款多为信用贷款,虽然额度不高但存在一定风险。现在合作社动辄转包几百、甚至上千亩土地,所需资金更多,风险也更大。如果没有充足的抵押品,即便发展前景再好,也很难保证不发生贷款风险。”当地一家银行负责人道出自己的苦衷。据了解,历史上该县农行、农信社等涉农金融机构通过改革剥离的不良资产总计6亿元之多,昌图县甚至一度被列为农业政策性金融“高风险区”。

  期待政策发力

  为解决融资难问题,人行昌图县支行率先围绕流转的土地“做文章”,创新开展“农村土地流转质押贷款”。首先由金融机构受理申请,审查土地承包和流转合同;其次由政府成立土地流转中心,对土地进行登记、确权;最后按照“每亩平均价格×亩数×(转包年限-贷款年限)×50%”确定贷款最高限额,并建立土地流转贷款档案及借款人不良资信登记制度。自2011年首次开办“农村土地流转质押贷款”以来,累计投放贷款18645亿元,共支持24家农业合作社、83家种粮大户解决生产资金不足难题,仅辽宁曙光农业合作社就累计获得贷款6920万元。

  “新政落地后,土地流转速度进一步加快,金融机构涉农贷款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人行昌图县支行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新政出台前,由于现有法律出于对农民利益的保护,对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作出了禁止性规定。一旦当事人间发生抵押纠纷,银行抵押权便无法实现,再加上土地承包经营权价值难以确定,这项创新业务在试点之初发展缓慢。

  “现在国家明确将土地经营权从原有的承包经营权中独立出来,不仅切实保护了农民权益,也为银行解除了后顾之忧,更为金融支持"三农"发展拓展了巨大空间。”2014年底,昌图县在“农村土地流转质押贷款”基础上,又进一步推出“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不仅适合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普通农户也可用自己的承包田作为抵押获得贷款,贷款利率优惠10%。

  金融助农致富

  “多亏了土地经营权能抵押贷款,否则今年的春耕就泡汤了。”家住昌图县宝力镇樱桃村的种粮大户裴朝旭对这项创新产品赞不绝口。2014年9月他拿出多年积蓄从35户农户手中转包1005.56亩土地。除了流转费,他还购置了拖拉机、插秧机等各类农用机具20套,两项合计花费549万元。然而,就在他准备今年春耕大干一场时,由于农资价格上涨他发现手头的资金不够了。听说流转的土地能贷款,他便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到农信社,没想到农信社了解情况后,迅速为其发放60万元贷款,帮助他解决了燃眉之急。

  “只要春耕能顺利进行,今年的收入就有了九成保证。”裴朝旭为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按去年的收成及市场价格计算,除去每亩向流转土地的农户支付770元分红,他每亩地的利润可达1000元左右,而粮食价格每涨0.1元,每亩地还向农户多支付15元。“对转出土地的农户来说,如果加上在外打工收入,平均每家农户年收入可达7万多元,比土地流转前多一倍以上。”裴朝旭告诉记者,他不仅要自己致富,还要帮助村民致富。

  在昌图,像裴朝旭这样的专业大户还有很多。新春伊始,以往用自有资金进行春耕生产的农户们纷纷申请“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既扩大了生产规模,又实现了春耕备耕“两不误”。截至今年2月末,仅昌图县农信社就累计投放贷款5863万元,扶持农户391户。目前,当地农行、邮储银行以及民祥村镇银行等涉农金融机构均已开展了以土地经营权为媒介的抵押贷款业务,预计整个春耕生产期间将投放“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1亿元,占历年金融支持春耕信贷总量的五分之一左右,春耕信贷投放总量将比去年净增6000万元。

【编辑:张司南】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