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古润金:促进中马交流 重现丝路繁荣

2015年05月03日 16:1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参与互动()

  4月26日,记者跟随中国新闻网、中国侨网主办的“点赞侨商”系列采访活动,走进了位于广东中山的知名侨资企业完美(中国)有限公司并采访了公司董事长古润金,话题从支持祖籍国的公益事业到国家的“一带一路”战略,始终没有离开对祖籍国深沉的热爱。对这个一直致力于中马两国交流的马来西亚著名侨领来说,国家的“一带一路”战略让他备受鼓舞———

  华商有机会

  除了是完美(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古润金还有很多头衔,如广东省政协第十、十一届委员会委员、中国侨商联合会常务副会长、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理事等,不过他自己更看重的身份是马中友好协会署理会长。

  “马中友好协会”的职责是推动两国之间的文化、经济、教育等各个领域的交流和往来,担当政府与社会、群众与社会的桥梁和纽带,成为凝聚和团结当地华人华侨的重要力量。古润金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的大战略,将使未来马中的交流更为频繁和紧密。只有所有的中华儿女团结统一、同心同德,才能共同书写中华民族发展的时代新篇章。”

  作为马来西亚的第三代华人,古润金对海上丝绸之路对马来西亚的影响其实是深有体会的。“古代的海上丝绸之路是一个经济带,马来西亚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那时候,中国将著名的茶叶、陶瓷、丝绸,从福建途经马来西亚、印度,最终运达欧洲。而每个经过的沿线国家也因这条经济带而热闹起来。”古润金说,“在马来西亚,华人聚集地都很热闹,这其实也是靠早期海上丝绸之路带动起来的。当年,很多祖籍在潮州的马来西亚华人,从潮州运来咸蛋、衣服、织布等不同种类的物品贩卖,生意渐渐做起来,一来二往中,把马来西亚华人居住地的经济也搞活了。”

  “当下提出的‘一带一路’必将比当年更繁荣。”古润金认为,虽然从目前来看,“一带一路”的战略方针更多是国家层面的交流,但对于华商来说,是有很多“顺路”生意可以做的,比如像物资、旅游等等。“对华人而言,回国投资发展有很多优势,我们可以把中国的技术带到马来西亚,也可以把马来西亚好的东西带到中国。由于都是华人,语言上容易沟通,这样就减少误会,很容易达成共识。”

  华文教育是基础

  语言是桥梁,更是机会,正因为此,古润金对海外华文教育有着特别的感情和切身体会。古润金饱含深情地说:“我们不能忘本、不能忘根。我们要学好自己的语言。学好中文、用好中文,对6000万华侨华人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我觉得作为第三代华裔,回到中国还能说上一口普通话,这得益于前人种树,后人乘凉的结果。”古润金表示,维系海内外中华儿女民族归属感最重要的就是华文教育,这能够使海外华人保持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意义深远。据悉,马来西亚初中以上的华文学校,政府都没有给钱扶持。“政府不给钱不要紧,我们华人会支持,给它生存和发展的空间。英国曾经是世界上最强的国家之一,因为它的语言、货币都是流通的。如果中国要站在世界强国的行列,首先是要让华文流行起来。”

  在古润金的带领下,完美公司也积极推动华文教育的继承与传播,先后向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捐资5500万元人民币,用以发展海内外华文教育,如:华裔青少年中华文化传承(夏、冬令营)、华文师资培养工程(教师培养及奖助学金)、传统节庆文化拓展工程、暨南大学校区建设等。海外教师、华裔青少年和国内受益人数约2500余人。2011年古润金亲自组织带队回祖籍国参加“马来西亚华教精英中国完美行”活动;2012年又参加“八闽文化走进泰、马”活动,他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影响和带动当地华人社会关心华文教育、参与华文教育。“我把华文教育植入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因为这不仅是经济带,也是文化交流的纽带。”

  家乡是情结

  一份责任,来源于一份感情。

  “虽然生长于异域,远离故土,但是我时刻关心着中国的发展,眷恋着故乡,对中国一直有种神圣的向往。”作为知名企业家、慈善家的古润金,说到他的成就,总是提及他儿时的经历。古润金祖籍广东省中山市,20世纪初,祖父辈就已迁往马来西亚定居。祖父到马来西亚后,一直靠给人做苦力艰难度日,虽然十分勤劳,但其经济状况始终没有得到明显改善,直到古润金1959年出生时,已在马来西亚定居数十年的古家,依然还生活艰辛,连返乡寻祖的愿望都无法去实现。

  家里的贫困让古润金很早懂事。读小学时,他每天6点起床,做起了送报纸的工作,挣钱贴补家用。通过送报,他养成了勤读书、勤思考、勤看天下事的习惯,成了胸怀大志,立志改变人生的上进青年。他还从书本上和父母的口中,知道了自己的家乡出过伟人———孙中山先生,知道了中山先生“天下为公”的事迹和精神,并深以为傲。

  古润金读完中学后,开始自谋生计。期间,他曾在建造业、保险业、服务业等多个行业工作,之后,又自己创业,在事业上取得了一定的成就。经过多年奋斗,他已是马来西亚10多家公司董事局的主席或董事,业务涉及房地产、金融、食品制造、建筑等多个行业。

  1990年3月,古润金随马来西亚中山同乡会恳亲团,第一次踏上故土。看到国内到处“彩旗飘飘”,一派很热闹的景象,再加上辽阔的土地、古老的文化、热情的乡亲,让他下决心回报祖籍国,回乡创业。

  1994年,古润金回到广东中山,创办了完美(中国)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健康食品、个人护理品、家居日用品和美容护肤品等大众消费品。古润金解释说:“之所以取名‘完美’,因为世上并没有完美的事物,但我以此为目标,不断追求。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打造完美品质、诚信企业,共建和谐社会,我希望能为家乡奉献自己的力量。”

  “根文化”不仅流淌在古润金的血液中,他也灌输给企业员工。“我的员工从马来西亚到中国工作,一般一年给他们2-3次假期回家,春节要回家、清明要回家,如果这两个假期员工不回家,那我直接跟他们讲第三个假期也别要了。回家过新春佳节、清明节祭拜祖先,这都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与孝道,不能把它断掉。”

  ■相关阅读

  侨企助力

  支持广东创建“平安校园”

  本报讯(记者刘圆圆)4月28日,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知名侨资企业完美(中国)有限公司、《广东教学报》共同举办的“广东省学生安全知识宣传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广东省河源市东源县第一小学举行。完美公司董事长古润金代表完美公司向妇基会捐赠爱心善款800万元,以支持“平安校园”创建工作。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秦国英在致辞中表示,作为第一家支持慈善项目“母亲水窖”的侨资企业,完美公司始终坚持在慈善事业上贡献自己的力量,并积极参与了水源、垃圾等综合模式的公益项目推广,形成了优秀的企业文化核心价值观。她表示,校园安全是全社会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只有在校园内加强安全知识教育,校园外多方力量共同参与,才能更有效地构筑校园安全防线,优化教育发展环境,为孩子们撑起一片安全的蓝天。

  完美公司董事长古润金说,完美公司将持续开展校园安全系列活动,帮助师生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提升应急救护能力,同时希望通过对孩子的教育,影响到家庭、学校乃至社会对校园安全的重视,让他们都可以在更加安全、稳定、健康的教育环境中成长,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据了解,此次广东省学生安全知识宣传系列活动,将面向广东省21个地级市的1000所重点中小学校开展,在校园内的重要位置悬挂23000块学生安全知识警示牌,派发500套学生安全知识书籍。

  20多年来,秉承“取之社会,用之社会”的公益理念,完美公司坚持践行慈善事业,累计参与逾180个社会公益项目,并逐渐形成了以捐助希望工程、推广母亲水窖、倡导无偿献血、支持华文教育、推动禁毒事业、参与慈善万人行为主体的慈善公益体系。

【编辑:张司南】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