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川足如何雄起? 马明宇:设足球基金或是好办法

2015年05月13日 14:0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

  曾经,黄色狂飙让整个四川为之沸腾;曾经,四川金牌球市冠甲A;曾经,“保卫成都”的口号震撼全国……

  然而,自从全兴集团宣布退出川足后,四川足球开始走下坡路,曾经的金牌球市辉煌不再。

  近日,《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正式公布,四川将建600所足球学校的消息,引发四川球迷对曾经辉煌四川足球的无限遐想。

  四川足球如何才能再次“雄起”?川足灵魂人物、四川省足管中心副主任马明宇说,由政府牵头建立四川足球基金,多家企业共同参与,对于职业足球俱乐部建设来说将是不错的尝试。马明宇还透露,省政府已多次召集10多个部门调研,下一步或有实实在在动作。

  建立四川足球基金

  作为老全兴队的灵魂人物、明宇足球学校校长、四川省足管中心副主任,马明宇对四川足球最有发言权。对于四川足球如何雄起,马明宇告诉笔者,可以尝试由政府牵头设立足球基金,多家大型企业参与,组建职业俱乐部,重振川足辉煌。

  马明宇说,目前,四川的青训搞得很不错,成都还是全国仅有的5个首批足球试点城市之一,很多高水平的省外球队中也有不少四川籍球员。“以上一届全运会为例,能够在男女足球全部四支球队都出线的,只有少数的四五个省市,四川就是其中之一。”

  但是,四川足球人才流失也非常严重。很多小球员打完全运会后,就面临进入职业俱乐部的选择,但四川目前没有高级别的球队,条件很好的球员就只能选择其他省的俱乐部。四川没有了一家中超或者中甲的球队,在足球链条上,川足没有了金字塔的塔尖。

  如何解决四川没有高水平职业球队的问题?马明宇说,之前,绵阳市政府曾提出了一个非常不错的办法。由政府牵头建立足球基金,在社会上寻找来自各行各业的十余家企业参与,组建职业俱乐部,“政府并不会介入这个基金中,只是起一个牵头和监管的作用。”

  马明宇说,足球是一项非常烧钱的运动,当企业发展出现问题时,投资足球就会力不从心。一旦投资方釜底抽薪,无人接手的职业队也将面临就地解散的尴尬。

  “如果由政府牵头建立足球基金,多家企业共同参与,这样即便有的企业想要退出,球队也不会因此解散。”马明宇说,绵阳市政府提出的这种模式,可以尝试推广。

  马明宇还透露,省政府非常重视四川足球的发展问题,近来已多次召集发改委、财政厅、体育局等十多个部门召开研讨会,正在研讨一系列的方案细则:“可能下一步就会有实实在在的动作,包括政策上的和经济上的,这也能吸引到更多的企业参与进来。”

  职业足球建设需长期坚持

  作为全兴时代的旗帜、以40岁8个月13天保持着中国联赛最高龄出场记录的元老、曾经谢菲联领队兼副总经理和天诚俱乐部总经理,姚夏完整见证了四川职业足球的兴衰,对川足有着独特的感情和独到的见解。

  谈到《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时,姚夏说,高层出台一个方案关注足球,表明国家层面非常重视足球,是一件好事情。但是足球的发展并不能马上见成效,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对这个漫长的等待有思想准备。有可能3年5年都不能见到明显成效,这就需要坚持。

  “要发展职业足球,建立百年俱乐部,有一个观念是投资者和俱乐部负责人必须要明确的:足球有一定的公益性质,而不仅仅是一个赚钱的工具。”姚夏说。国内职业足球俱乐部需要从欧洲借鉴这一点:企业投资俱乐部主要基于两个原因,一是荣誉,二是显示企业对民众和城市的责任感和担当。民众透过这种投资,看到的是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和诚信,这也是企业的收获,而不是短期内的利润。

  关键要有高水平职业球队

  53岁的张利梅是四川省球迷协会的会长。她从1993年开始关注四川足球,并于1995年初加入球迷协会,见证了四川足球的兴衰,也见证了球迷协会的喧嚣与冷清。

  张利梅说,如今,四川球迷的最大愿望就是,四川能够有一支高水平的职业球队,球迷能够在家门口为自己的主队加油。她认为,振兴川足最直接有效的办法就是组建高水平职业球队。

  致力于成为全球最值得信赖的营养和体重管理公司的康宝莱,长期赞助足球运动,并关注四川足球的发展。目前,康宝莱已经赞助了全世界100多名运动员和运动队。此外,康宝莱还是皇马当家球星、世界足球先生C罗的官方营养赞助商。

  长期以来,康宝莱一直在关注四川足球的发展,先后联合媒体举办了多场康宝莱冠名的民间足球比赛及公益少年足球赛。2009年3月,由康宝莱家庭基金会出资发起的中国大陆首家康宝莱之家项目落户成都SOS儿童村。作为全球领先的营养与体重管理公司,康宝莱保健品有限公司对公益活动高度重视,全力赞助公益少年足球比赛。 (文/周亚飞)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